BIMBA

博士项目

【BiMBA智汇】杨壮:成功不在于我是谁,在于跟谁在一起


题记:在北大国发院DPS金融管理博士项目首期班的迎新会上,班主任、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向莘莘学子们表达了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在他看来,这个博士项目与国内其他博士项目相比,有着三大特质:极具高度和格局;中西合璧、国际视角、重视质量;比企业家更学术,比学者更懂企业。那么,他对博士生有哪些要求呢?“运用多元视角看问题,提高对复杂问题的判断能力;必须下决心,在你的领域里成为专家;培养独立的人格,素质,品行”,在这三条之外,杨老师提出了最重要的一点:你的成功关键在于跟谁在一起!

DSC_6724-1

对2016年国发院金融管理博士项目,我谈几点看法。这是一个国际化的项目,有很高文化特质并具备独立的人格。1998年6月5日,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管理项目北大国际BiMBA在北大成立,合作方就包括福坦莫大学商学院在内的美国26家商业联盟,这儿坐的很多人不知道这段历史。我当时在福坦莫大学教书。当美国的26个学校的商学院院长到经济中心商谈合作之时,北大的易纲教授、周其仁等教授和美方学校一拍即合。在很短的时间内,BiMBA坚持自己的理念“北大传统,中国特色,国际接轨,世界一流”,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一流的商学院,在经济中心著名教授和美方教授的的合作之下,多次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商学院项目。BiMBA的发展离不开北大的土壤、国际合作的资源、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和其他项目的支持。
一、国发院金融管理博士项目的三大特质很荣幸成为DPS博士项目的第一任名誉班主任。讲到班主任,我想起了BiMBA第一届EMBA的班主任北大原副校长海闻老师。海老师曾担任BiMBA2000级EMBA的班主任,后来创办了北大汇丰商学院。每当海老师提到“我是第一届(学生的班主任)”,他十分自豪。我现在可以跟他骄傲地说“我是第一届金融管理博士的班主任”。当然,作为DPS博士班班主任,一方面感到自豪,另外一方面感觉到身上的重任——责任和义务。

我们这个博士项目和中国其他管理博士项目有什么不同?我们有什么突出的特色?我认为在座的各位博士生,经历这么丰富,在这个年龄层还能下这个决心来国发院读博士,实在不易。

但是你们做出了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因为我们项目十分独特。

我认为我们的项目和其他中国博士项目有三个不同点。

第一,极具高度和格局的博士项目

第一个特质,就是我们这个项目极具高度和格局。这个高度和格局源于20年来我们国发院和BiMBA所积累的文化底蕴。我们不仅有一流的教授和老师,还有北京大学的学生,双学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经济学博士生,以及强大的科研力量和智库,加上有素质、有理想的工作人员。在朗润园,你会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学术氛围和一种北大的人文理念: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因为如果没有北大文化氛围和人文理念,我们不可能办好DPS博士项目,也不可能培养出有独立人格的博士生。这是DPS博士项目的第一大特质。

第二,中西合璧、国际视角、重视质量的项目

第二大特质是博士项目中西合璧的特质。在中国经常看到是一个中国大学或科学院独立的博士项目,或外国学校独立的博士项目。我们这个DPS博士项目是跟美国纽约的福坦莫大学合作,拿美国学位,在北大授课。项目全部内容由北京大学和美国福坦莫大学共同设计。美方负责这个项目的是在清华毕业后美国波士顿学院拿到博士学位的颜安教授。这个DPS国际合作项目从第一天开始就有很高的国际的准则,特别强调老师和学员的质量。项目从开始到现在,国发院有两个人专门负责,不断持续和美方沟通,提出我们的入学门槛,对课程有独特的设计。我们力求要把这个博士项目做成一个有含金量的、理论结合实践的、中西合璧的博士项目。这种博士项目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并不多见。

在申请博士考试和面试过程中,我们制定了高的标准。考试重点是看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未来发展的潜力。所以我们的入学淘汰率很高。在这里我特别感谢颜安教授为保证博士项目质量付出的心血,感谢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很多教授为项目教学内容设计付出的努力,更要感谢为这个项目落地做了大量沟通交流招生工作的国发院员工张宇伟和Sarah Wang老师。我们承诺从开始就用国际标准要求,不为了项目的短期目标牺牲项目的质量和品牌。特别祝贺我们今天被录取的29位同学,你们很优秀,录取你们是经过反复讨论思考之后做出的。希望你们保持一颗初心,发扬旺盛的企业家精神,挖掘身上的领导力潜质,坚定不移,独立思考,努力学习,最终完成博士论文。

DPS博士项目第一个特质就是高度和格局。第二个特质就是中西合璧,合作办学,重视质量。

第三,博士定位:比企业家更学术,比学者更懂企业

第三个特质是我们的DPS博士项目试图培养企业中的学者,学者中的管理者。绝大部分的博士项目是PHD program,以读书学术为主。我们的DPS博士项目,一方面强调理论研究,一方面强调知行合一。这个定位十分重要。DPS博士生有多年的管理实践经验,通过学习,又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理论知识。我们对博士生的期望是:成为企业中的学者,学者中的企业家、管理者。我们希望,比起大学管理学者,我们的博士生更懂企业,更懂经营,更知道现实商业世界的真谛;和成功企业家比较,我们的博士生更有知识,更有素质和修养,更善于总结、分析、提升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分析一下今天中国的现象,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家有财富,没有知识;有利润,没有修养;有别墅,没有文化。我们认为,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要搞好企业,保障盈利,更要具备企业家精神,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和修养。

同样,我们也观察到,很多中国经济学家和管理学者,对学术十分专注,有理论,有模型,但是跟不上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变化的步伐,因此在讲课中理论脱离现实。实践证明,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么快,完全按照固定传统思维管理模式认识中国经济和企业问题,很难解释企业崛起的速度和取得的成就。今天,管理学和经济学教授必须到市场和企业的第一线去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力求与时共进,找出企业发展规律。

二、对博士生的三个要求

作为第一届DPS博士班的班主任,我想对博士生提出三个希望:

第一条,运用多元视角看问题,提高对复杂问题的判断能力

你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公司的第一把手,对你们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在读博士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对复杂问题的判断能力,力求做一个有判断力的管理者和学者。换言之,力争成为一名有有学者气质的企业家和管理者,有管理者和企业家气质的学者。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你们最后要完成学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你们要阅读海量资料,要读很多书,要接触不同的观点和理念,因此面对众多选择,你们必须要有自己独立判断的能力。这就要求你们有清晰的价值观。价值股就是选择的排序。要选择,就必须懂得放弃。在今天的中国的环境下,这种独立判断的能力和价值观在很多学者和企业家中比较缺乏,无法在关键时刻对复杂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要提高我们的判断力,我们希望博士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每年我要带学生去英国游学。在剑桥,得知有89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很多诺奖获得者在剑桥工作研究期间,不断和其他不同专业的人接触,聊天,吃晚饭。在剑桥,这种跨学科的冲撞效果极为震撼。因为跨学科学习会激发你的创新视角并打破传统和固有专业思维框框。因为我们虽然知道我们知道很多今天遇到的事情和现象,我们虽然知道我们不知道这个世界的很多问题,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这个世界的很多现象,世界发展的趋势,未来的世界走向。

当美国史蒂夫教授提出“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这个概念时,我的思维被深深的触动了。回想一下,当年的孔子知道今天有互联网吗?2500年前的老子知道今天有计算机吗?要突破今天固定理念和观念的话,我们要从现在看未来,跳出传统和专业模式,摆脱熟悉的管理公式对我们思维和判断力的束缚,要和不同的人接触,要读不同观点的书籍,切忌盲人摸象,故步自封。
作为博士生,不是从过去看现在,对今天对问题的判断要从未来的发展趋势去展开。今天互联网企业之所以突飞猛进,就是因为他们面向未来,没有历史的负担和压力,大胆假设,积极创新。乔布斯说要把过去的点连起来,因为没有过去的知识和经历,你很难看到未来。但是用过去单一的知识束缚你,你很难在复杂的形势下做出正确的选择。

第二条,必须下决心,在你的领域里成为专家

第二条,要成为合格的博士生,一定要提倡专业主义精神。专业主义实际上是一种哲学理念。苏格拉底早在2500年前就提出这个问题。要成为专家,必须付出心血和努力。没有天上掉下的馅饼。博士学习过程会很累。

记得80年代后期在哥伦比亚读管理学博士的时候,我们大概有四个人,两个中国人,两个美国人。有时到了深夜,我们两个中国人仍在一个小屋子里学习,考试之前,很累的情况下,有时候情绪低落,往墙上摔书。当时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很多知识要去补。学文科出身的我,还要去学统计学,微积分,考不过你走人,就这么简单。学习的过程应该是痛苦的,是艰难的,不下定决心,绝不可能坚持下去。大家记住,这个DPS博士项目不好轻而易举拿下来。一定要付出努力,付出心血。但是,虽然过程是痛苦的,一旦走完这一程,你会发现曙光就在前面,会感受到学习知识后的喜悦和愉悦。

第三条,培养独立的人格,素质,品行

第三条,希望每个博士生培养优秀的品格,提升自身的素质和修养。今天的中国报考博士项目,个人觉得不是简单的一个学习经历,你们实际上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开始了一个新的人生。

当然你可能要对自己做出一个宣誓“从今天开始我将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的人”,这个宣誓十分重要,没有这一条,你不可能实现你的梦想,因为你想不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提不出和别人不一样的观点和理念,很有可能在复杂问题前面表现的束手无策。在今天的中国,有很多问题社会根本没有共识。一个博士生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充足的勇气,持之以恒的态度。没有优秀的品格和人格,博士生很难坚持己见,评判是非,也很容易在社会里受他人的影响。面对今天中国的社会环境生态,每个博士生要用心培养自己的“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这就是北大精神,也是西南联大的人文传统。

最后:你的成功关键在于跟谁在一起我最后想问大家的是,怎么样你才能成功?当我们在美国见到神探李昌钰的时候,大家禁不住要问他成功的原因,因为李昌钰不仅在重大刑事案件中取得了醒目的成就,拿到了很多国家奖项,而且成功管理黑人和白人警察。李昌钰的回答十分精炼:我的成功不在于我是谁,我的成功在于我和谁在一起(My success does not depend on who I am; my success depends onwho I am with。)

我想跟大家说,你们读博成功概率会很高,因为朗润园有这么一群优秀的专家教授学者,有一个深入人心中西合璧的文化氛围,有这么多在国际国内享有名声的项目,你们班有这么多志同道合优秀人才走到一起,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成功。

最后,作为名誉班主任,我预祝DPS第一期博士班的每个学员良好的开端。谢谢。

DSC_7324-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