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项目

姚洋:承泽园将是北大国发院新起点 期待政商学三界领袖汇聚一堂


承泽春
承泽园效果图

2015年10月24日,北大承泽园将举行奠基仪式,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新校区,承泽园有什么样的历史?什么样的规划?她与朗润园将如何比翼齐飞?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北大国发院又将迎来什么样的新起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综合这次采访及历史资料,让我们一起打开承泽园与国发院的历史新画卷。

承泽园:果亲王允礼赐园,今年290岁

说起承泽园,很多学历史的也未必特别熟悉,虽然也曾是圆明园周边最重要的皇家园林之一,但近300年的历史使她早已淹没在岁月的沧桑中,至少远不如首任园主果亲王允礼那么有名。

随着几年前电视剧《甄嬛传》的热播,“十七阿哥”果亲王允礼为大众熟知。巧的是,北大国发院的现有院区朗润园的首任园主也是一位“十七阿哥”。朗润园首任园主永璘为乾隆第十七子,承泽园首任园主允礼是康熙第十七子。在辈份上,允礼是永璘的爷爷。

承泽园资料1
承泽园资料照片

果亲王允礼不仅比永璘辈份高,功名也高出很多。电视剧《甄嬛传》对允礼虽为戏说,但果亲王确实位极人臣。雍正年间,他在军权方面曾一人兼任正黄旗蒙古都统、镶红旗满洲都统、镶蓝旗汉军都统和镶蓝旗蒙古都统四职。行政方面,曾先后总理藩院事、户部三库事务、宗人府事,还曾打理刑部。外交方面,雍正曾委托他带领宝亲王弘历一起办理苗疆事务。前往四川甘孜会见格桑嘉措时路过杜甫草堂,留下“少陵草堂”四个大字,至今依然是一道历史的风景。乾隆年间,果亲王允礼仍然身居要位,被乾隆赐双俸,免叩拜礼,生母加徽号。

承泽园资料3
承泽园资料照片

承泽园始建于雍正三年,即1725年,今年刚好290岁的生日。在允礼之后,承泽园于道光年间转赐寿恩公主,光绪中叶又赐庆亲王奕劻。奕劻去世以后,承泽园被大收藏家、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张伯驹购得。1953年张伯驹把承泽园卖给北京大学,成为北京大学校园的一部分。

承泽园在地理位置上位于北大西门外,东接畅春园、蔚秀园,西至万泉河路,北邻挂甲屯,南至万泉河小公园,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历史鼎盛时期,这里的面积要大得多,今天的挂甲屯也包括在承泽园之内。庐山会议后,彭德怀元帅曾在挂甲屯居住6年。

王永庆临终之捐 期待中国商学院的新样本

承泽园作为北京大学的校区,一直为北大师生所用。但由于历史的多次变迁,这里既无法呈现历史的景观,也不太适宜现代化的办公与教学。

2008年,由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等“六君子”创办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科研、教学和政策咨询上的任务不断加重,再加上1998年创立的BiMBA商学院也桃李满园,一个朗润园已经无法更好地让“智库+商学院”施展拳脚。因此,2008年北京大学决定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升格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在当年11月将承泽园交付北大国发院复原重建,以作教学科研之用。

_DSC4901
2015年9月的承泽园

因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在朗润园的教学压力巨大,所以承泽园院区的第一职能将作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核心教学与办公区。为此,BiMBA商学院前任院长胡大源教授曾到多家商学院调研,这里将不仅考虑MBA、EMBA学员及校友的需求,还将致力于引领中国商学院教育的创新。

据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介绍,承泽园的设计中有很多亮点,比如,这里有一个能容纳300多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北大国发院很多大型讲座都可以在这里举行。还有8个阶梯教室,能充分满足MBA和EMBA的教学,包括小班教学。这里还设计有很多公共空间,包括咖啡厅和下沉式花园。地下还设计有200多个停车位。

承泽秋
承泽园效果图

姚洋还强调说,承泽园规划中有一个现代化篮球场,当然,不仅是打篮球,这个运动场随时还能用作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这在中国商学院里是独一无二的。

北大国发院的朗润园在复古与现代化教学之间就实现了很好的平衡,成为公认的皇家花园兼人文地标,未来的承泽园也一样。

姚洋表示,承泽园作为历史名园,北大国发院一定会像朗润园一样认真地修缮、复原和保护,这一部分交给了中国建筑设计院来设计,而且准备了专项资金。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的规划最早曾由巫和懋教授委托王永庆之女王瑞瑜转给王永庆本人。这位被誉为台湾“经营之神”的企业家接到方案,很快决定捐资2000万元,用于承泽园的修缮,以支持北大国发院的教学与发展。这笔捐赠也成为王永庆向中国教育界的临终之捐,意义非凡。

拆迁和建设一个院区需要不菲的开支,为此,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林毅夫和著名教授周其仁及多位教授都东奔西走,付出不少努力。林毅夫教授最终说服国务院批复了一个专项计划,由发改委拨备了承泽园的基建资金。

承泽园从2008年立项到今年奠基,历史八年。这期间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就是现有住户和机构的拆迁,原定的计划不得不因为拆迁问题一再推迟,所要付出的拆迁费也水涨船高。如果不是北大副校长王仰麟与北大房产部部长殷雪松的大力支持,以及海淀区委的得力配合,承泽园真不知道会在两百九十几岁重生。

姚洋院长透露,承泽园按照合同工期将于2018年秋完工,并交付使用。建设上的挑战和变数已经不大。当下主要的压力是资金还有不小的缺口。虽然基建费用由发改委拨备,古园林与古建复原保护由王永庆捐赠,但几年下来的拆迁费用不菲,还需要更多像王永庆、万众等重视教育的企业家或教育基金会出手相助。为此,北大国发院还专门制作了承泽园捐赠计划书,包括几栋教学大楼的冠名等,在此也欢迎各界与我们联系。

承泽夕阳
承泽园效果图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设立政商学三界领袖有望汇聚一堂

承泽园的奠基与建设,将是北大国发院一个重要的新起点。这个起点因为习近平主席9月2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讲话而上升到新的高度。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宣布了很多帮扶发展中国家的专项计划,其中一项就是: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而这个学院的设立最有可能落在北大,尤其是北大国发院。

姚洋院长表示,北大在传统上就有很多小语种教育与研究优势,对外合作教学经验也很丰富,同时拥有高端社科教育与研究资源。北大国发院更是服务国家发展最好的高校智库,也一直是培养国家发展人才的摇篮。尤其是林毅夫教授,不仅深刻了解中国的经验,有创新的发展经济学理论——新结构经济学,还在担任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期间对发展中国家有广泛深入的调研,几年来为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做了很多调研和智慧支持。

DSC_2345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将定位于研究生与国家发展博士教育,生源既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精英,也有中国学生。教授资源目前设计是以北大国发院为核心重新整合。但学院的建设与运营还有很多细节,甚至包括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与北大国发院的关系,北大国发院与商务部如何合作等诸多重大问题也都有待进一步敲定。

但无论如何,参与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这一国家级项目的开拓与运营,必将使北大国发院站到一个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承泽园将顺理成章地在一盘大棋中扮演重要角色。

姚洋院长表示,如果一切如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将培养大量的国家发展人才,成为政界领袖的摇篮,北大国发院本身已经是学术领袖的摇篮,BiMBA商学院又一直是商界领袖的摇篮。政商学三界领袖汇聚北大国发院,这是激动人心的梦想,也是非同寻常的压力。

如果真的一切如愿,朗润园与承泽园两个“十七阿哥”的王府也将焕发新的生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智慧之源。我们期待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加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