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论坛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6期,楼宇烈、曾仕强:东方管理智慧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6期,楼宇烈、曾仕强:东方管理智慧 

 

640[7]

 

640[4]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邢贺扬)“新文化运动开始于1915年,今年正是新文化运动一百年。恰恰是这一百周年,值得我们反思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上的认识问题。”近日,两位国宝级人物——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与台湾兴国管理学院院长曾仕强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参加【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6期活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共同探讨东方管理智慧。

他们的对话主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应以何种格局重建”。对此,楼宇烈表示,对于全面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应该建立起一个全面的、不孤立的格局。恢复、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要从教育入手。中国的传统教育是以怎么样做人为根本,通过教育化民成俗,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习俗。可是现在的教育,基本上变成了一个知识性教育,教育根本目的地改变,导致人们不能真正把握传统文化的精神。是非分明、爱恨分明的西式思维方式,让我们难以再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辩证思维方式。

而谈到“现在需要向国外学习什么”时,曾仕强说:“中国的思维是‘体用合一、天人合一’的,思维方式是辩证法的。所以不能简单地照搬西方的思维。”楼宇烈补充说:“向西方学习,我们需要取长补短。因为每个文化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要想借鉴西方的文化,我们不能简单的拿来,要注重‘尊师重道’。”

楼宇烈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是中国文化的倡导者、实践者,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其创立了北京大学国艺苑,并兼任校内外几十家中国文化社团的顾问,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

曾仕强教授生于大陆,成长于台湾,游学中西,学贯古今,现为台湾交通大学行政院长、中国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在其研究过程中,入情入理剖析、审视中华传统文化,着眼于实业管理、家庭关系、德业传承等层面。

据了解,此次“问道——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践行”座谈会由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未名书院、清凉音易学院协办。

 

64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