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论坛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8期,赵勇:美国真正的“快乐教育”没那么简单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8期,赵勇:美国真正的“快乐教育”没那么简单 

640[6]

 

美国教育的“快乐”并没有那么简单,即使是让孩子去野营或到别人家留宿,也是出于非常复杂的考虑,事实上,快乐应该是一种自我追求,当投入去做自己选择的事情时,痛苦也是快乐。

7月7日,美国俄勒冈大学校长讲席教授赵勇做客【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8期(新华网思客讲堂),作了题为“创业创新教育的困境与出路”的主旨演讲。

 

低龄留学没有必要,难以融入教育环境

演讲现场,针对观众提出的如何看待中国孩子,特别是很多低龄孩子到国外留学的问题时,赵勇明确表示“没有必要”。他说,教育不仅仅是教学,重要的是教育环境。国内很多学生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个教育环境,中国孩子去了还是主要和中国孩子在一起,甚至相互之间传作业,基本上不与美国当地的孩子打交道,“美国学校最头疼的就是某一个国家的孩子扎堆聚成社区,避免这些问题需要教育部门付出很大的努力。美国学校招生看的指标很多,其目的是就是要故意设计一个复杂的环境,构成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学生群体”。

赵勇认为,对于低龄化留学的孩子来说,名校或普通学校的差别并不大,什么时候出国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孩子是不是具备了接受多元化、多资源教育的能力,能不能充分利用国外学校提供的机会,否则就相当于花了很多钱却读了一个传统的学校,没有必要。

 

美国的快乐教育,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一直以来社会上存在一种认识,认为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孩子们进行的是“快乐教育”,快乐就是玩儿,不用像国内的孩子一样上很多课外班、写很多作业。对于这种说法,赵勇也举例进行了纠正。他说,美国教育的“快乐”并没有那么简单,即使是让孩子去野营或到别人家留宿,也是出于非常复杂的考虑,如学习社交能力,学会与别人交谈和妥协等等。而我们的孩子不懂得责任和妥协,总以为快乐只是自己的轻松和愉悦——事实上,快乐应该是一种自我追求,当投入去做自己选择的事情时,痛苦也是快乐。

“人类的发展就是让孩子快乐一点,为什么做了这么多事情让孩子痛苦呢?快乐本身也应该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如果社会中的每一个老百姓都不快乐,这个社会也没有什么意义。当我们孩子学了20年之后一个个都是苦大仇深,这实际上是对教育的一种反思和反叛。”赵勇说。

 

 

64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