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论坛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 第1期, 王石:坚守与挑战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 第1期, 王石:坚守与挑战

640[2]

640[2] (2)

 

北大国发院BiMBA:

春暖花开,朗润园与你有一个春天的约定!

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春天,万科创始人王石成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特聘教授,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北京最美的秋天,王石带领这里的EMBA一起攀登了《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这座“高山”。

0J1FS11HX

昨日,王石再度携手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杨壮、薛兆丰教授“授课”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思客讲堂》),学者型企业家,企业家型学者的范儿不一而足。来顶级智库读MBA,你想好了吗?快来看看地产“教父”王石怎么说?

21世纪,登珠峰还能算是挑战吗?

“一说到挑战肯定想到登珠峰,那其实是一种享受。” 现年64岁的王石回忆起52岁第一次登上珠峰的传奇经历,笑称当你面对人生生命危险时的挑战,你怎么面对它的这个过程其实更像是一种享受。

在当今21世纪,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一个人在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挑战?是不是登珠峰?那不是挑战。如今中国正处于社会大转型时期,经济在变革,政治在变革,文化在变革。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你如何适应这样的社会变化,如何适应全球。

知识是座没有顶的山峰,登上它就是登上了又一个高峰:

52岁第一次登上珠峰一直被王石称为M型人生的第一个高点。“按照计划,我准备在70岁的时候第三次登顶珠峰。但是在2010年第二次登顶珠峰之后,紧接着2011年我就去了哈佛读书。在哈佛学习了一年之后,我就决定放弃第三次登顶珠峰的想法。

原因有二:其一,个人原因。我曾经是很较劲的人。52岁那年第一次登顶珠峰时,我是中国民间人士中年龄最大的,但是那年国际上登顶珠峰的最大年龄是61岁;我60岁第二次登顶珠峰时,有一个71岁的日本人也登上去了。于是我跟自己较劲,到72岁时一定要再登珠峰,超过日本人。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这日本老人又登上去了,年龄75岁。于是我仍跟自己较劲,到78岁时一定要登上去。结果去年,这位日本老人80岁又登上去了!所以我决定放弃第三次登顶珠峰的想法。”

“当然,放弃物理上的登山,决定攀登知识上的高山,主要原因是我在哈佛学习后发现,在那儿过语言关、过生活关、过文化关比登上珠峰还要难。那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人,作为一个有自信心的中国人,我已经有两次登上珠峰的经历,如果能把知识的山峰也登下来,那就登上了又一个高峰。”王石兴奋地说。物理的高山是有明确高度的,珠穆朗玛峰目前的高度是8848.43米,但是知识的高山是没有限度的,无法到顶,需要我们一直攀下去。

挑战就是必须要站出来,接受社会对你的期许和你应当承担的责任:

“为了攀登知识的高峰,我基本放弃了其他的社会活动,比如登山放弃了,滑雪放弃了,飞伞放弃了,企业家的活动放弃了,就是想好好当一个学生。如果我要过知识这个关,就要接受西方系统的学术训练,要听、讲过关,一放弃就没机会了,要承认人生理上等各方面的极限。其他方面,作为万科董事长,股东会我要开,董事会我也要开。我设计在60岁到70岁,一方面要学习,一方面要读大学。”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亚非论坛找到我,完全是实验性的,好像是无意之举。他们说,明年亚非论坛想请我去,他话音一落我即刻就答应了。我意识到,在中国转型当中我应该扮演另外一个角色,当社会需要时我应该花这样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我的修为是一种人生的丰满,那么当社会需要我付出的时候,作为改革开放既得利益者的我更应该站出来。”

作为最有故事的中国地产“教父”,王石选择走进本科生的课堂,挑战知识的山峰。同时,作为北大国发院特聘教授,王石选择将这30多年的创业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快来朗润园与王石一起攀登知识的高峰,你——还在等什么呢?

640[3]

 

64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