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论坛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9期,马里奥.贝里尼:重新发现城市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9期,马里奥.贝里尼:重新发现城市

博士论坛19-5

题记
马里奥·贝里尼(Mario Bellini )是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1935年生于米兰。在意大利设计和建筑界有很高的威望,1986年到1991年担任过Domus杂志的负责人。12月14日,马里奥·贝里尼做客【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9期与【思客讲堂】共同举办的活动,围绕“重新发现城市:脉络、冲突与升华”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认为在城市与乡村之外还存在着第三种居住选择,那就是小镇式的生活,它既可以让人享受城市的发达便利,又可以享受乡村的舒适自然,这种生活是可能实现的。

博士论坛19-6

“小镇模式”:在城市与乡村之外的第三种选择

我们或是在旅行中,或是在图像上,领略过欧洲古城的历史风貌,那么它们何以经历时光的冲洗而完好地保存至今呢?在马里奥·贝里尼先生看来,城市不是由设计师或者规划师决定的,而是由当地的居民、当地的历史文化塑造而成的,这也是城市的生命力之所在。

“小镇生活”就是马里奥·贝里尼设计的未来宜居的生活选择——

“如果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小镇里,那么就意味着我们既能够同周边的社区产生深入的联系,又不会错失城市给我们带来的各种机会和便利。生活在这样的小镇里面都不一定需要开车,就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我们所生活的地方,并且产生归属感。”

“如果我们生活在宜居的小镇里,那么就意味着我们既能更好地享用大城市提供给我们的各种便利,又能够保持与大自然之间的联系,因为我们眼前将不再是“钢筋森林”,而是美好的田园风光。这可以让我们通过步行就能接触到各种生活设施,使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不会感受到大城市里的那种距离感和疏离感。这将使小镇的居民不论是在社交上、身体上还是智力上都能变得更加健康。”

“我们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活力。这包括有研发和创新的活力,有丰富的文化和社交活动,有完备的教育和金融的机构,有大量的手工业产品,商业高度发达,还有便利的医疗设施。同时,小镇的生活又让我们更贴近自然,能够与农业和粮食生产更亲近,与动物更亲近,能够能从容的参与体育活动,发展各种兴趣爱好,并且享受美景。”

“小镇模式”的设计由来还源自意大利城市发展历史中的启示。意大利的历史小镇由于其自身具备着一些城市特征,从1000年之前到现在都一直保持着小镇式的生活,这成为了居民保持生活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现代人都渴望更高品质的生活,马里奥·贝里尼认为,意大利小镇式的生活可以提升我们全人类的生活水准。

博士论坛19-7

城市设计要借鉴传统元素,兼具宜居性与审美性

马里奥·贝里尼先生强调,人类的生活需要价值感和意义感。因此,城市设计不仅要考虑到宜居性,还要兼顾审美性,要尊重历史,从传统中借鉴优良元素。通过展示一幅幅精美的城市设计元素,包括门廊、广场、喷泉,各种景观,有供步行的桥,也有非常具有地理特征的建筑,比如阳台、小花园、小庭院等,马里奥·贝里尼先生认为这些不仅能够加强当地居民的身份感、自豪感,同时能够使他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的舒适,还能陶冶情操。
今日,全球各地不断地设计、建设和拓展大量的新城市。许多地方确实是有这样的发展需求,在中国这样的需求可能更加明显。但今天在这里,马里奥·贝里尼先生敦促各位去考虑这一观点:我们建设城市之时,不仅仅要从纯粹经济的角度和功能性的角度去考虑城镇的发展,更多要从提升生活品质、培养人文气质和美感的角度去考虑。
通过在北京后海周边的观察,马里奥·贝里尼先生看到在中国同样有很多优雅的四合院、小花园、小庭院,觉得这能够给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愉悦感。不管在中国还是欧洲,不管在任何地方,每个城市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城市的生活不可能从零开始,因此要考虑从各自悠久的传统,应该去维持和弘扬这些元素,把它应用到我们现代的生活当中来。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博士论坛2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