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报道

【BiMBA讲堂】波特?埃里斯曼:马云这样的创业者只解决问题,不抱怨问题


题记:2015年9月22日晚,由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朗润中信书院和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对话《阿里传》作者波特?埃里斯曼”活动(暨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8期)举行。前阿里副总裁波特.埃里斯曼先生发表了精彩演讲。北大国发院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教授,作为点评教授参加此次论坛和对话活动。


波特·埃里斯曼在开场时介绍了自己入职阿里巴巴前的丰富经历。他曾在1994年入读北京语言大学专门学习汉语,随后在CCTV的一档《外国人看中国》栏目中做主持向外国人介绍中国,1998年进入奥美广告公司从事公关工作。2000年,埃里斯曼怀揣着好奇心加入了一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新生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随后,他和阿里巴巴,和马云的缘分由此展开。

DSC_4404-1

就在波特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后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互联网的冬天来了。波特回忆称,当时很多人放言,电子商务的道路在中国根本行不通。原因在于,首先是当时中国互联网用户人口不到1/100;其次,互联网在西方得以成长需要信用卡信用的机制,而当时的中国并不具备这样的土壤;第三,中国没有互联网电子商务所必需的物流的结构基础;最为重要的一点在于中国人当时还没有形成在线交易的信任感。

由此,当互联网泡沫出现时,创立不久的阿里巴巴遇到的困境十分明显。波特回忆,由于公司扩张速度非常快,没有建立起非常强大的公司文化,这也是导致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他指出,创业者是不同于常人的,创业者只解决问题,不抱怨问题。创业者始终相信问题越大,机会就越大。解决问题始终是创业的内核。

在《阿里传》中,波特·埃里斯曼回忆了阿里巴巴与eBay竞争并取胜的故事。“非常重要的一点是,eBay当时照搬美国的模式到中国以为会成功,但阿里巴巴更加关心的是顾客。”波特说,不希望中国企业在国际化中犯这样的错误,当要进入国际市场时,要了解目标市场的文化,了解当地顾客的需求。《阿里传》还谈及了关于兼并雅虎的章节,埃里斯曼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十分成功的案例,而马云当时也犯了一个错误。“如果我们想做好一个搜索引擎,必须要懂得技术,可他并不十分了解技术。”是的,马云也会犯错。处在同个时间段的人都享有天时地利,唯一不同的是马云和他的团队通过勤奋把握住了天时和地利。无论任何时候,只要经理人员定下了工作目标,马云都会把这个目标提升三倍。一系列的尝试和他的人生经验没有得以实现,但是却为他在1999年最终成立阿里巴巴公司埋下了伏笔。

同时目标高远的马云是一个知错就改的人,犯错后立即纠正。讲到这里波特解读了自己对于马云为什么会取得成功的认识。在他看来,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马云对员工更像是老师对学生的态度,他创造了非常开放的环境,在那里团队可以参与想法,积极参加活动。而年终的时候如果员工表现不好,他也会表现得非常严厉。

波特强调,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市场广大,竞争异常激烈。对于企业的未来而言,最重要的关系是和顾客之间的关系。尽管处理政府关系有时会很棘手,有人认为要想让政府官员合作,只能通过不正当的方式。实际上,政府官员还看重很多东西,其中一条就是想他们的选民或上级证明自己为所在的城市、省份乃至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而后,波特剖析了阿里巴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成功典范的原因。全球企业见证了发展中国家可以建立互联网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可以在发展中国家获得成功。他强调,中国人有足够的创新能力来打造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商业模式,来为世界各地其他想发展电子商务的人们树立榜样。

波特·埃里斯曼先生的演讲之后,薛兆丰教授作了简要的点评。他讲到,“读了波特先生的这本书,我第一时间想到了一篇名为《不确定性进化和经济学理论》的文章,它是说其实经济学家所说的最大化、最优化是伪概念。所谓的最大化是指在所有条件都清楚的情况下才能够用数学的办法去算,然而未来是充满着可能性和不确定性的。那么就需要大量的尝试、模仿和创新。”而后,薛教授还讲到,“马云对政府关系的处理方法非常微妙,只跟政府谈恋爱,但不要结婚。做好商业,服务人民,仅此而已。”薛教授又认同了波特先生所说的,马云能够从错误中马上改变过来的,将错误作为用来学习的机会,而不是拿来纠结的。

接下来,薛教授辨析了学者与商人的两点不同。首先,学者最看重一致性,追求一以贯之。而商人是将改变伴随在政策身边的,在大家都没意识到马云要改错的时候,他已经改变了方针,向着新的方向着手去做了。其次,商人是实干家,而学者要讲计划,推论重于实施。薛教授最后总结道,马云之所以会成功,决定性原因不在于他的运气或是受教育程度,而是主要在于他身上的自信、勤勉以及对时机的机敏把握。

DSC_4444-1

活动的最后,是现场听众的提问环节。其中一位听众提问道,“据您推测,阿里巴巴下一个十年的战略会是怎样呢?最近发生了阿里巴巴投资苏宁的事件,您对此有何看法?”

波特先生回答道,“刚刚听说苏宁交易的时候,他们和京东的竞争是十分火热的。这一举动应该是试图将线上和线下的交易合并到一起。”据波特预测,中国电子商务下一步的发展更多的是要集线上和线下的活动一起,未来十年他们可能会关注在线上的金融服务、网上银行,以及网上媒体的发展。

提问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北大国发院管理博士项目主任张宇伟任结合自己与国内大企业家近距离对话的经验总结道,大企业家往往很少谈到自己或是企业的发展,他们关注更多的往往是企业的担当与社会责任的关系。梦想、团队、坚持,也许就是他们走得这么远的重要原因。

DSC_4415-1

DSC_440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