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付国颖:再回北大,在MBA学习中助力专业领域深耕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付国颖,北大国发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班长,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毕业,九年医疗健康领域从业经验。曾作为管理培训生加入强生医疗,目前担任心脏电生理部门高级产品经理,负责全国医院诊疗平台搭建与疾病规范化治疗。具备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组织领导执行能力,希望长期深耕医疗行业,为公众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注定的选择,七年之后重返北大

对于本科和研究生都在北大度过的付国颖来说,最终选择北大国发院MBA似乎是冥冥之中注定的选择。

2004年,付国颖进入北大医学部,自此开始了医学领域的探索。本科时候,受到班级同学的影响,他曾旁听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的经济学双学位课程,当时教授们精彩的课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由于当时正在医院实习,因担心无法保证足够时间完成双学位的学习,他最终选择了放弃,因此也留下一个小小的遗憾。

研究生毕业后,付国颖顺利以管培生身份加入强生医疗,从临床技术支持开始做起,开启了医疗健康领域的职业生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他从自己和身边的同事、朋友身上逐渐感受到,未来人才需要一专多能,除了应有过硬的医学专业知识外,商业管理等通用课程的知识也同样决定着职场高度。在付国颖看来,随着职位的不断提升,团队领导力和跨文化沟通也越来越成为职场的必修课。

“读MBA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一件事。”付国颖说,谈到最终选择来读MBA的缘由,付国颖表示:“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的,是一次与直属领导的谈话,作为亦师亦友的“老大哥”,他用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经验开导我,让我感触颇深,受益良多。同时他也推荐我来参加BiMBA项目。而他本人,就是2015级BiMBA MBA的校友。”于是,毫无疑问,在报考MBA的时候,BiMBA项目也成为付国颖唯一的选择。

MBA是专业领域深耕的助推器

北大国发院大师云集,BiMBA MBA 项目的师资中西合璧,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付国颖感到很幸运。但是,作为非商科的学生,付国颖坦言,“有一些课程的入门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非常需要好老师的带领。”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会计课,由于此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此类课程,因此在上课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知识压力。来自UCL的Alan老师利用多年的教学经验,将课程变得深入浅出,并且在同学们遇到问题时手把手来教,让他很快适应。同时在同学们之间的互助下,他也做了很多课外补充学习,这些都让他在陌生领域中快速摸索到了方向,有了可行的努力之路。

作为外企市场部的一员,日常工作中他需要与各个供应链,财务以及销售等部门进行沟通。通过读MBA,付国颖在怎样更好地理解各个板块的业务、怎样理解不同人的思维方式和怎样进行更好地交流从而促进跨部门协作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收获。或许很多人选择MBA是为了实现职业转型,但就付国颖个人而言,它更像是“职业助推器,能够帮助你在专业领域加速深耕”,有更好的发展。“一定程度是在补齐短板,也能够更好地加强你个人的长板”,让职业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MBA之旅:投入越多,收获越多

在BiMBA学习的第二年,付国颖被推选为班长,这是班里同学们对他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班长,他希望自己能尽最大努力做好协调和带动的工作,“两年时间短暂,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更好地把握,打通彼此边界,协同成长。”

对于付国颖来说,他的优势在于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善于利用周边资源,这也正是作为一个班长非常重要的品质。对于本职工作是做市场活动的他来说,他会进行各种职场需求的参考,并将其合理运用到班级活动中,做更多同学们真正喜欢的活动,并在不断调整中希望能够真正帮助到每一位同学。

在职班周末的课程本已非常紧张,但他们还是抓紧每次同学相聚的机会,组织各种学习活动作为课程的补充。一年时间里,学院也给我们给予了充分支持。付国颖曾经邀请到他的研究生导师李可基老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来为MBA同学分享有关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知识;2018级同学的一周年庆生读书会,BiMBA商学院陈春花院长到场与班级同学分享了她的新书《协同》;圣诞节期间,班级里珠宝行业创业者赵忆慈为同学们分享了《奢侈品品牌管理课程》……每一场活动的协调和组织都会让他发现自己的潜力有了进一步激发,而这种正向的能量也会带入到他的日常工作中。

与另一半共同成长,压力下激发潜力

2017年底,付国颖参加了北大-UCL MBA的面试,并顺利拿到了入学的offer。彼时,他的另一半——在做咨询行业工作的曾烨,由于职场转型和新行业工作挑战带来的自我提升需求,两人商量之下决定携手考入北大国发院。

“其实也是为了能与家人一起学习,给到彼此更多的陪伴。”此外,付国颖还补充道,共同学习,在各种事情的看法观念上也会更加契合,“有助于家庭合睦”。

事实上,北大国发院不止有这一组“夫妻档”。共同学习,共同努力,成为了他们共同的目标。有所不同的是,付国颖和曾烨选择了不同的班级,并且由于优异的表现分别成为两个班级的班长。付国颖解释道,起初是因为入学标准不太一样,后来反倒觉得加入两个项目对彼此的帮助更大。因为两个项目各具特色,可以互为补充,他们也经常旁听对方的课程,互相分享。另一方面,两个班级其实能让彼此的社交网络扩增两倍。而因为“两个班长”的缘故,两个班级间联动非常好,无论是举办讲座活动还是课后作业,都能让大家有更凝聚的力量。

压力肯定会有,作为在职班的同学,课程之余还需要在各方面去平衡工作与家庭。面对压力带来的挑战,付国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自律,正如Bruce教授在《管理组织行为》课堂上反复强调的,要有Self Awareness (自我认知),懂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和有什么样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坚持下来。结合在MBA过程中学到的商业管理知识,未来,他将继续在医疗行业深耕发展,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贡献更多力量。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