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白冰:重塑自我,在朗润园学习中走出舒适区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白冰,北大国发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目前就职于药明生物,任北方区商业拓展。具有14年生命科学10强企业销售管理经验,5年密理博实验室仪器耗材销售经验,9年默克生命科学制药装备耗材原辅料销售管理经验。带领团队连续8年实现销售额两位数增长,于2018年达成年销售额1亿元人民币。掌握主流制药工艺流程,熟悉生物制药和精准医疗行业动态,了解制药行业全产业链和投资趋势。与华北、西北区域的领先制药公司保持有10年以上的业务往来。入选公司高潜力人才储备计划,于2015-2017 年参加“北京大学-默克管理能力与领导力发展培训课程”。

读书深造,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生活

对于白冰来说,在合适的时机重返校园获得MBA学位,是他人生规划中的重要环节。 

作为职场中人,职业目标实现是每个人的期待,白冰深知MBA学位对于职业发展有着显著的提升作用。他还坦言,“多数人都希望成就更好的自己,承担着为家人提供更好生活的职责,这些是激励我读书深造,寻求更好工作的最大动力。”

另一方面,白冰自毕业后一直在医药领域探索工作,十多年的时间让他在职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反思自己。在一个公司呆的时间久了,会搞不清楚自己目前的状态究竟好坏与否,平台或者自己是否存在一些问题?这些关乎自我认可、自我实现的问题,白冰需要一个答案。MBA的学习能够接触更多的人,他希望自己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有更宽广的视野去找寻到这个答案,找寻到自己未来的走向。

白冰很早便与北大国发院结缘。2015年白冰参加了公司与国发院的管培项目(北京大学-默克管理能力与领导力发展培训课程),零零散散读了两年,充满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他,希望能够掌握现代商业运作的系统知识,进行系统化学习。所以管培项目结束后,他便立刻开始准备MBA入学申请。

对白冰而言,国发院PKU-UCL MBA项目是他的不二选择,他这样说:“在管培项目中,我已经充分领略到国发院‘智库中的商学院’的精髓,也被当年授课的胡大源、张黎等教授强势圈粉。当然,国发院MBA灵活的申请方式也对职场人士十分友好,全英语授课和UCL与国发院的混合课程模式更是对我这种外企雇员有很大的吸引力。”

第一堂课后,决定改变自己

每年MBA项目课程的第一讲,都是杨壮老师的领导力课程。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这都是一堂让人印象深刻且非常有意义的课。白冰也不例外,重返课堂,面对崭新环境,这样的第一课对他个人有很大的冲击力,不止是教授,还有身边同学独特的观点和地道的英语口音,都让他觉得朗润园里值得学习的东西有太多。于是,走出舒适区,坚持每次上课坐在前排固定位置,坚持与老师面对面积极互动,这便是白冰给自己的“任务”。之后一年多的学习期间里,他始终坚持。白冰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自己更好地进入课堂,“让老师们的想法更带动自己,刺激自己的思维,保证每节课都能学到东西,得到更多的启示”。 

对于白冰来说,长期处在销售端,专业性知识的输入并不多,所以最开始在学习财会等课程时会感觉有些吃力。这时候,班里同学们间的“分享”便是他获得补充知识最好的方式。白冰会把自己熟悉领域的知识和见解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学们,同样,当涉及到这些不懂的专业知识时,求助于老师、同学也都能得到非常及时的反馈。“有时候课堂上遇到不懂但又觉得较小不希望打断老师讲课的问题,抛到我们的学习群里,都会有同学马上给出解释,相关背景知识也会补充得非常全面详细。”及时提问,共同分享,这便是白冰应对学业挑战的突破口,高效,直接,互助互利。

合理分段,高质量工作、学习与陪伴

常常有人问白冰,日常生活能够高效平衡的秘诀——除了顾及工作、家庭外,他是如何还能保持在课堂上与老师的高契合度,作业永远交得及时。他这样答道,“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大一样,时间分配管理的方式也不大一样。但我比较喜欢预先规划。我个人的建议是,不要将工作、学习、生活混在一起。应该合理分段,该学习时就专注学习,该陪家人时就别的什么都不要想,做到高效陪伴。”

作为已经有两个可爱女儿的工科男,除了日常读书和工作外,白冰的一部分时间是一定要分给陪伴家人的。因为读MBA的原因,离家较远的他还特地向家里申请了“免死金牌”——每个周六晚上不回家,目的就是能大量减少路途上的时间成本,从而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精力来进行学习,同时学院在周六晚上举办的讲座活动,他也能一节不落地听好。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白冰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自律性和内趋力,工作生活中任何有意义的事情都会全情投入直到实现理想中的目标。白冰也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日程表,白天主要是工作面见客户,傍晚回家会留有固定时间陪伴家人,会做些家务,陪孩子一起练舞蹈,写作业,待晚上9、10点孩子休息后,白冰便会把工作放下,把一切生活琐事放下,心无旁骛专心学习。

走出舒适区,挑战新高度

在国发院,一年多来的学习生活印证了白冰当初要读MBA的正确选择。他这样总结:各位明星教授开堂授课,让他在知识层面受益匪浅;与全国行业精英同窗,使他的眼界更为开阔;种种力量驱动着他一步步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应对了一个个学业上的挑战。“今天的我相比于入学以前更加自信和积极,充满无尽的勇气和力量去挑战职场新高度。”

目前白冰刚刚入职药明生物,这是一家致力于推动新药研发的企业,也恰恰符合白冰的职业理想,希望能将更多新药、好药带给全球病患。在新公司中,他主要负责北方区业务拓展,相比以往,职责方面更具主动性,包括会去评估哪些药物更具有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并促进研发等等。而MBA课堂中所学到的财务分析、数据统计的方法、投资策略等,都在实际工作中对他有很大的帮助。
白冰坦言,过去自己一直没有设定特别的职业线路。正是在国发院学习期间,职业规划才变得更加明晰,并且很多之前看不到的机会出现了。未来,白冰也将继续在医疗领域发展,并勇敢进行新的尝试。

在国发院的学习,给了白冰更多的职业思考与启示。他鼓励更多医药领域的职场人,职业选择可以更多元,“医药专家”不一定要成为每个人的职业最终目标,服务、投资等领域都是可以发展的出路。而对于长期钻研的资深人士,也可以适当跳出“医药专家”这样的角色,抱着虚心的态度观察更多其他行业并从中学习。相信无论是对个人职业发展,还是行业贡献,都能有一定的助力作用。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