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段炼:全面提升自我,从容应对新挑战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段炼,北大国发院2019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四川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十五年医疗行业从业经验。曾供职于强生公司,拜耳医药等,涉及普药、特药、耗材、设备等各类型产品的市场与销售工作。目前就职于一家美资医疗器械公司(Becton Dickinson),担任大区销售经理。个人长期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自08年起,先后担任JA(Junior Achievement)志愿者、拜耳志愿者协会会长、成都市艾科罕见病关爱中心会长。

作为一名从业经历十五年之久的资深人士,段炼长期深耕于医疗健康领域,在不同的跨国医疗企业工作,负责过不同类型的产品,同时,多年来也进行过不同部门和岗位的轮换。既做过销售,也做过市场,产品经理,还做过CSR(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感受过不同国家的企业文化,也体会过不同部门不同立场下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在轮岗中,段炼更加理解了多样性与包容性,也为他日后的MBA学习埋下了伏笔。

十年之后再读MBA,全新视角与挑战

翻看段炼的履历,实际上,早在2009年,他就已经取得了四川大学的MBA学位。

“那时候读MBA是刚大学毕业没几年,虽然学习理解能力都没问题,但是年龄比较小,人生阅历也比较少,所以对很多东西的理解都很受限,如一些管理理念,管理工具、方法学等等。尤其是领导力相关的课程,十年前觉得妥妥的是水课,但现在当带过团队后,可能就有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了。”段炼也解释道,当时的MBA课程更偏重于医院管理,并非商业实践,本质上与现在的MBA课程内容有很大区别。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段炼觉得务必要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时代发展很快,人工智能、互联网+、生物医学、材料科技等科学技术的进步时刻都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稍有懈怠,便可能错失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而十年间国家政策、行业发展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时机下,再次读MBA便成了段炼全面提升自我的良好机会。

段炼这样谈道,一个高质量的商科教育能够大大提升我们的眼界和思维方式,MBA教育能够训练我们系统性思维能力,从而引导我们以更加全面的视角去思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其次,MBA背景是对专业背景的有力补充。“我和公司的同事们大部分都是医学、药学或生物学背景,我所在的生命科学部门,博士比例相对更高,大家更偏向技术思维,所以我总感觉在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少了点什么。于是我常在想,是否应该考虑侧重商业导向,通过流程优化和跨部门协作来提升我们的用户满意度。MBA课程中的领导力、组织行为学、公司财务和统计学等课程内容,正好为我的思考提供了契机,这些课上学到的知识都可以学以致用,灵活地贯穿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 这些课程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他的思维方式,也让他在遇到问题后,有更系统化更具逻辑性的解决方法。

每周“双城记”,人的潜力无限

与BiMBA结缘始于五年前段炼在德国拜耳公司工作期间,当时有幸作为Talent Manager参加了BiMBA EDP项目的学习。北大兼容并包的学习氛围、国家智库的眼界与高度、朗润园的夏荷清风都深深吸引了他,但遗憾的是,后来由于工作变动,他中途只得退出EDP项目学习。当时他便暗暗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回到北大国发院完成学位。

五年后,段炼终于如愿重返朗润园。挑战也随之而来。

家在成都,上课地点在北京,段炼每周都在进行着两地往返。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周边城市出差也是家常便饭,所以每个周五还可能从各个不同的地方飞往北京,这完全取决于周五那天正好在哪里出差。

每周两地飞,对个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间、精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首先便是家庭,一周有近三天时间在外地,对家人的陪伴、家庭的付出自然会少,因此前期非常需要得到家庭的理解。“就从很小的一点来说,每周五飞北京,每周日再飞回家,基本上到家都是凌晨一两点,肯定会影响到家人的休息。”另一方面,对工作也提出了更高效的要求,段炼提到,基本上每周的工作要集中在三天半的时间处理好。

但半年以来,段炼的MBA课程从未迟到过。也从来不敢请假。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更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实际上,朗润园的同学们都非常珍惜重返校园和在一起的学习时光,课程学习都特别刻苦认真,小组作业和课后讨论也非常热烈。当然,课业也从不轻松,段炼说,曾经有助教统计过他们某门课程的作业提交时间,主要集中在凌晨1点半到2点左右。不过他坚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正所谓“无惧千里,持之以恒”。也正是经历了这样的挑战,让他感受到,自己的潜力是无限的。“有过这次经历,以后还有什么任务克服不了呢?”

多元化背景,更激烈的思想碰撞

在来国发院读MBA之前,段炼了解到,同学们都很优秀,行业分布非常广泛,很多同学还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见贤思齐”,和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这也是他期待通过BiMBA MBA学习取得的收获与乐趣。

但真正加入学习之后,这种多元化背景完全超出了段炼最初的想象。“以医疗圈的同学为例,大家就进行了很好的互补。我们班15个人从事医药行业,但没有一个工作性质和岗位是重复的,甚至你能发现大家恰好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医药行业产业链。”

同学们的工作背景和经历呈现了极大的多样性,可以向不同的同学请教自己感兴趣的行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比如讨论一带一路,会有在非洲待过10年的同学告诉你一个生机勃勃的非洲;讨论脱欧,会有前新华社驻伦敦的同学和你讲述她的观察;讨论航空业,会同时有空客和波音的同学传递不同的观点;讨论零售商业,会有NIKE和Adidas的同学跳出来battle。

段炼提到,“我个人对财务金融比较感兴趣,与四大或者公司财务出身的同学沟通,就能发现他们的观点和思维方式与我有很大不同。在看待同一问题上,每个同学立场不同输出的观点也不一样,比如法务出身的同学考虑问题是从安全角度出发,市场想的是产品对客户观念的改变有多大,而销售则想的是对销售业绩的提升。在这种交流中,大家能够对不同声音更加包容,也能更优化地匹配工作方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同行业的经验可以供同学们相互学习和借鉴,另外大家也经常会就创业、创新和职业发展进行探讨,分享自己独到的心得体会,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段炼说,尽管只有短短半年,但在北大朗润园已经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经常会有一周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

迎接新挑战,更自信更从容

段炼常居于成都,不得不正视的一个问题是,对于成都乃至西部地区来讲,在一定程度上职业发展都会有所受限。工作到一定年限之后,就会面临客观的职业瓶颈期。这也是为什么轮换过各种岗位后,段炼最终还是选择销售的原因。区域性发展中,销售岗位相对更容易横向转换到新领域,也有一定向上的发展空间潜力。

段炼这样提到,国发院MBA为那些因为区域性发展遇到工作瓶颈的职场人,增加了更多的选择权。无论留在本地横向转换发展,或是有机会到北京总部能取得纵向发展,强大的人脉圈和丰富的知识体系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这也正是段炼选择国发院的原因之一。

经过半年MBA生活后的段炼表示,自己有更充分的信心迎接挑战,当面对各种机遇时,能够更从容。在国发院,正是因为有李玲、刘国恩教授这样主导国家医疗改革的专家引领,段炼逐渐学会站在一个产业的高度思考问题、体会和发现行业的趋势。在职场中,他也更愿意去尝试一些新的领域。未来,段炼希望能有机会进行创业,可以将互联网和医疗,医疗零售和电子商务进行结合;此外,医疗行业的风投,也是自己未来可能发展的新方向。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