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海龙:从幕后走向台前,BiMBA助力理工跑男转战新疆域!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李海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Vlerick MBA在职班同学,本科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汽车行业工作。目前已有16年该行业工作经验,负责产品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及售后业务拓展。曾就职于韩国现代,日本电装零 部件公司,目前在宝马汽车售后部门担任产品经理,全面负责产品的销售战略,市场,价格,供应链等。 拥有丰富的汽车产品知识和豪华汽车售后业务运营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位跑步爱好者,担任国发院亚沙赛“沙9”领队。

我出生于北京,80后,是很典型的理工男。大学毕业后,工作和生活应该说都还比较顺利,一直在汽车行业,从初入职场,到目前成为部门最老的员工。虽然有小波折,但回忆起来也着实令人难忘。有汗水,有心酸,更有收获!

本以为一切就这样平平常常进行下去,没想到2015年一次偶然工作调整,让自己燃起了重返校园学习的想法。

毕业15年后,再次踏上求学路

2015年之前我主要在技术部门工作,15年我转入业务部门,开始全面负责某个大类部件的销售管理工作。应该说是幸运的,虽然产品单一,但是业务内容涉及范围广泛,从产品定价到销售促销,从库存到发货计划,从经销商到区域沟通。当初选择调整,一是很大程度上希望个人能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想在不同领域有所尝试。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在原有岗位工作时间比较长,工作的状态也急需调整。

转岗之后,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也恰好赶上公司业务处于上升期阶段,业绩并不算差。但慢慢的,当我在和业务主管以及同事们的沟通中,逐渐感受到自己在业务管理上的短板,比如如何计算市场的规模?如何制定销售的战略?销售和营销有什么区别?下属的做事方式也和技术工程师有很大区别,沟通方式很难适应……面对这些问题,我该怎么办呢?

回归到整个行业和公司角度来进行思考,中国的汽车行业在经过近十年左右的发展之后,随着行业变得越来越成熟,销售业务已经从快速的增长期到达平稳的发展期,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我所在的公司内部员工学历程度都比较高,有海外游学经历的同事也很多,行业经验丰富,甚至很多人在到岗前都已经是业务的高手了。

在这两种情况下,学习似乎成了当务之急。带着这些问题和顾虑,我也和一位同事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当他听到我的想法之后便建议我去读一个MBA,可能会对我有帮助。

于是,我便冒着试试看的想法,在毕业15年后,开始了新的求学之路。当时自己心中的方向也很简单,不想去糊弄自己,想去学习真的本领。因为同事是从国发院MBA毕业,自然在选校时最先关注的也是国发院的MBA项目,当看到国发院与比利时弗拉瑞克商学院合办的MBA项目信息时,一个是北大,一个是老牌的欧洲商学院,拥有足够系统的世界前沿商业课程,我觉得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经过面试与校园考试之后,我成功收获了入学通知书。

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尝试新探索

入学后,学校的课程非常丰富。杨壮老师的三元领导力,张黎老师的市场营销,宫玉振老师的曾国藩课程,陈春花老师的组织行为学,姚洋老师的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外方老师的公司财务,营销战略,组织管理,大数据分析等等,非常系统的集中时间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同时,三十年难得一遇的好同学,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极大地拓宽了我个人的视野。在这种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也引发了自己更多的思考。

对我个人而言,最深的影响还是思考问题方式的转变、对社会经济问题的全新看法以及对商业现象更进一步的认知。在这期间,我感觉我的世界观在重新塑造,很多东西也在与时俱进。在学校时,学习课程的内容有些是硬核,需要不断实践才能掌握;有些内容是新的领域,老师帮助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回到工作中或现实生活中,如何结合所学去解决实际问题,需要新的思考和不断探索,不能说马上就能够找到所有答案,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我更有信心,知道去哪里寻找答案。

最明显的变化便是商科业务知识的掌握,这让我在与同事的沟通中,对于沟通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比如沟通现代市场营销手段,原先可能并不能很好地去评价营销结果,但在学习完市场营销战略后,便活学活用最新的统计方法去评价市场效果。此外,当我在和下属沟通时,也在尝试用组织管理的技巧,去达成更好的沟通效果。

意外收获,跑步从此成为生活一部分

在学习之余,我有幸参加了第八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2019年4月30日至5月2日,3天,70公里,以A队队员身份顺利完赛。北大国发代表队最终获得团队最高荣誉“沙鸥奖”,团体第7名的优异成绩。

沙漠归来后,2019年9月我在唐山完成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10月在北京顺利完成第二个马拉松。从此,跑步成为了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我,也结识了很多感情深厚的“沙友”,真的可谓“亚沙一次,沙友一生”。

这算是MBA收获的意外之喜。是师兄师姐以及同学不断鼓舞的结果,是MBA过程中的一个彩蛋。“沙8”从准备参赛到最终比赛结束,整个跨度不到一年,虽然已经结束,但从这个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跑步确实可以陪伴一辈子。我享受奔跑的感觉,心中很感激这份收获,也很珍惜这份沙友的情谊。

目前,本人作为北大国发院“沙9”领队,也在积极和同学们一起备战。希望自己能够传承沙友的精神,帮助更多的同学,在国发院学习之余,收获属于自己的“彩蛋”。

MBA的经历,不仅仅带给我新的知识,引导我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更让我认识到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让我更勇于面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督促我更加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未来,我期望自己可以承担更高层次的管理工作,如果条件成熟,也期待能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