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杨雅楠:“放下”与“成就”——在BiMBA实现梦想的蜕变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杨雅楠,北大国发院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班长,五年人力资源岗位从业经验。认真执着,热情善良,喜欢一人一几清茶好书,也爱三五好友旅行相聚,相信生命不是一场沿既定路线跑到终点才算赢的比赛,而是一段在每个做出选择的路口都能发现转弯后美景的旅程。

入读全日制MBA之前,杨雅楠在北京某高校人事处工作。很多人不能理解,放着高校老师这样“钱多事少离家近,寒假暑假相伴行”的工作,杨雅楠为什么要毅然决定辞职?父母也表示不解,为什么明明有了硕士学位还要再攻读一个,甚至要辞职专门来学习?

放下,为了更好的选择

三年工程公司人力资源工作加两年高校人事处工作,五年的职场生活中,雅楠逐渐发现了自己的短板,更看清了自己真正向往的是什么。当初读硕士只是为了高学历好就业,而现在,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单一的工作经历和局限的自我认知是她发展的绊脚石,她需要更大的平台,更多样化而富有挑战的工作内容,更开阔的眼界和辩证的视角。想要达到自己的职业理想,一个优秀的MBA项目恰巧能够给她这样的机会和环境。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

面对选择在职MBA还是全日制MBA,杨雅楠也做好了决定,她要放下工作,全身心读书。虽然全日制读书会暂时失去经济来源,但可以让她更专注于自身学习,同时也不至于因为工作的倦怠而消磨了意志。放下,是为了更快向梦想迈进,也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做出选择。

“北京孩子大概都会有个北大梦。”这是杨雅楠最终选择BiMBA这个项目的原因之一。除了北大梦之外,她还有个留学梦,所以当发现这个项目是她最向往的中国大学和最喜欢的英国大学的结合时,她就像打开盒子发现两份生日礼物一样惊喜不已。中西结合、兼容并包,她认为,中、外方教授传递的不只是知识和技能,更包含了人生的智慧。聆听不同的声音,感受不同的视角,让她可以掌握独立思考和进行主动学习的能力,从而实现自我成长。

或许让雅楠也未曾想到,从投入准备申请MBA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已经踏上了自我蜕变之路。雅楠说,备考那些日子是“很难但却很充实并且有意义的时光”。尽管面临着家人不太理解的压力,常常加班的工作,但每天都要空出时间准备。如何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对当时的她来讲显得格外重要,于是,她做出详细的计划,将任务解构,全力坚持——无论这一天有多忙,晚上一定要留2-3个小时用来学习。这样的习惯,不仅为MBA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是为她日常时间管理形成了自己的体系。

BiMBA 课堂,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讲授

雅楠说,过去的她总是需要别人的肯定,一直都不太自信。但在BiMBA半年的学习里,她越来越明白,他人的肯定是一种,更重要的是自我肯定,发挥优势。

开学初,她意外竞选成功班委并被推选成班长,但一个月过去还没适应,总觉得自己有点“不够格”:班级里有很多比自己优秀的学生,也有很多从海外留学归来,雅楠感觉这样的管理很“无力”。杨壮老师的课程和职业导师李佳丽的点拨让雅楠有了改观。她说:“以前我总是想着自己哪些地方比较差,想要去弥补,杨老师教导我们'不要觉得自己不够格,要换角度考虑,你有你自己的优势。’,佳丽导师也总提醒我'相比较不断弥补缺点,重心其实更多应该转向关注和发挥自己的长处’。”思想转变后,雅楠对自己有了全新视角的审视,对于班长的职务也更信心满满。 

不只如此,国发院MBA的课程给了雅楠非常多启发和转变。Alan老师的会计课程让她一改过去对于此类课程的理解,一张张财务表格并不只是数据,更要看到背后的商业和企业运营的逻辑意义。同时,Alan老师启发式地上课形式,也让雅楠逐渐加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她的思维方式也在真正的实践中得到了拔高。

此外,让雅楠感触颇深的,还有Bruce老师在管理组织行为课程上提到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造成压力源,但每个人应对压力的能力不一样,我们没办法控制这个事情发生,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怎么看待这件事。这些话让她印象深刻并指引她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并在反思中成长。

杨雅楠认为MBA课程带给大家的,并不仅仅是某些知识技能的讲授,而是逐渐会让自己对自我有更深的认知,具备一种不断调整自己和随时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并肩同行,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BiMBA学习期间,紧凑的课程带给雅楠更有效的时间管理,英文环境鼓励她跳出舒适圈去表达,团队项目教会她求同存异、高效合作的真谛。朗润的每一天,雅楠都愿意去尝试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情,参加竞选,加入乐队,学习篮球和舞蹈,这份“敢”来自于同学们的鼓励和信任。

“19级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性格迥异,多才多艺,大家不会嘲笑你的想法过于天真,而是用真诚的建议和帮助让你离梦想更近。”雅楠说。

国发院同学的背景非常多元化,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经历不同,视角不同,对于行业也各有见解。相互的交流和分享不仅能快速了解不同行业,对彼此有一定职业发展启发,对打算转行的同学也是难得的机会。上学期,在职发委员的积极联系和其他班委、同学的配合下,雅楠所在班级针对于金融、银行和咨询三个方向举办了三期班内分享,邀请了班里相关行业的同学讲解行业概况和软硬技能,帮助其他同学加深对那些行业的了解,无论讲解还是倾听的同学都非常认真,这种共生共长的氛围让班级非常融洽,也让彼此在最佳的状态下收获到更多。

“BiMBA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和信仰,更让我遇到了榜样、挚友和志同道合、并肩前行的伙伴。”雅楠这样总结,BiMBA,让每个人成就更好的自己。 

勇敢挑战,遇见新未来

入学后不久,雅楠加入了北大国发院MBA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并在职发老师的帮助下与SAP大中华区高级人力资源总监李佳丽老师建立联系,成为“师徒”。虽然导师的工作很忙,但她对学生非常负责也很用心。雅楠说,“佳丽导师对我的分析和评价非常准确,帮我发掘闪光点,增强自信心,并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还会推荐她觉得有价值的书目,让我受益匪浅。”从行业更迭和科技发展的角度雅楠和导师多次探讨过人力资源的未来和人力资源从业者需要具备的素质,这让她更加明确,更加坚定,也越来越清楚自己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注重什么要素,有拨云见日、醍醐灌顶之感。

未来,雅楠初步规划将继续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人力资源工作。当然,BiMBA也让她看到了新的可能,除了期待更广阔的平台外,她也期待可以有新的领域去尝试,发挥自己更多的能量。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