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大使系列】宋依然:从医疗销售到风投,BiMBA再塑十年职场人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宋依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同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近十年的职场生涯中,一直深耕于医疗健康领域。曾供职于强生中国,从事大客户管理和销售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目前在国内新锐医疗风险投资基金——远毅资本任投资总监,寻找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虽然岗位不同,但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人们获得更优质更可及的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始终是她的职业目标和理想。

一次“命中注定”的相遇

朗润园,对于宋依然而言既陌生又熟悉。她曾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那时有不少本科同学都上过国发院的经济学双学位课程,当时这里还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她笑着回忆:“本科上生态学课程时,常常到未名湖北边做实地探查,无数次路过这个地方。”
虽擦肩而过多次,但本科期间,宋依然却没有真正踏入朗润园,只是无数次听到有关这所园子、园子里教授的传奇故事。但也正是这无数次的擦肩而过,使她2019年初决定读MBA时,第一时间就参加了BiMBA的宣讲。“想来看看这座传奇的园子中商学院是什么样子的”,她说。

谈到读MBA的初衷,宋依然说这和她目前从事的工作相关:“我是从产业出来的投资人,金融知识其实大多是在工作中边做边学的,很多都是碎片化的,没有清晰的知识体系串连。”随着行业的变化和自己的发展,宋依然越来越觉得扎实的基础很重要。“但专注于金融的FMBA并非我的首选”,她说:“做投资是隔岸观火,观久了就有点不落地,除了金融的知识,管理学的知识我也想储备一些。另外,我很看重同学背景的多元化,在不同背景的人身上能学到不同的东西,这能给自己提供不一样的视角和方向。”

详细了解项目后,宋依然便果断递交了BiMBA MBA的申请。“这就是我理想中的MBA项目:完善的课程体系、大师级别的教授团队、多元化的校友背景。”

重返校园,不断摸索与进步

重新回到母校的课堂,宋依然百感交集,“能够有大块的时间完全沉浸在专注的学习和思考中,对于职场人士是一种奢侈。”因此,她非常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谈到第一学期的课程,她说收获完全超乎预期,“老师们不仅仅专注于讲授的内容,还在教学形式上做了很多思考。另外,经典案例与当下的政治经济热点结合,枯燥的书本内容一下子就鲜活起来。”

真正进入班级后,宋依然发现大家认真学习的态度,一下子让她感觉回到了高三。她谈到,“在我们群里讨论最多的是学术问题,有时老师都不得不提醒我们需要劳逸结合。”班级中有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业背景的同学,与同学间的交流,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让宋依然发现“大道至简”。行业的发展都有其自身规律,不同的行业处于发展的不同阶段,其他行业的经验对医疗也很有借鉴意义。这恰恰也是她就读MBA的初衷之一。

收获自然多,挑战也不小。对于Part-time的同学而言,宋依然认为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在学业、工作以及生活之间寻求平衡。BiMBA是个“硬核”的MBA项目,老师的要求非常严格,课程内容和作业也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更高效的自我管理显得尤为必要。

“我也还在不断摸索和进步之中。” 

更重要的收获,提高思考高度

过去的一个学期,除了必修课程外,宋依然还参加了很多学校组织的学习活动。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盛世领导力”这门游学课程。

她这样谈到,“在丝绸之路的军事要塞实地体验大国兴衰,在王朝兴衰的历史教训里思考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选择,思考领导者的领导力、感召和勇气。这让我重新思考如何在投资中更好地评价创业者,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时点,也让我重新思考关于自我实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她认为BiMBA对她的塑造是立体的,她提到:“不仅仅让我在工作中受益,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的思考高度,拓宽了我的思考维度,这对我的人生更重要。”

MBA项目让宋依然重新思考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等深层次的问题,这种思考甚至是从申请时便开始了。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加坚定了她的职业目标: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同时,也可以看到政府医改的决心,近几年快速推进了很多强有力的改革措施。宋依然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十年会是医疗行业创新的黄金时期:原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创新的商业模式将迎来快速增长的机会;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呼唤新的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商业的土壤。

作为一名医疗行业从业者,整个行业受政策监管影响很大,所以拥有宏观格局和宽广视野非常重要。而MBA的学习恰恰能够让宋依然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进行更深度进行思考,“我相信这段经历在未来能帮助我更准确把握医改的政策方向,提前布局。”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