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大使系列】沈芮:放手一搏,BiMBA助力六年职场人跨行业进阶路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沈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同学。本科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心理学专业。就读全日制MBA前,已从事六年消费者洞察研究工作。曾于快消乳制品龙头企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研究经理职务,负责分析围绕品牌及产品的市场反馈,其研究成果已用于产品创新,新市场拓展和客群精耕等可帮助品牌实现增长的方面。

选择:未知的战役

职场里,公司提供的广阔平台和富有挑战性的晋升路径往往给个人带来强烈的社会认同感。升职涨薪,跳槽升迁这两件事情让我在两点一线的生活中沉浸了6年。然而随着收入增加,职位晋升似乎达到了天花板。

升职速度的放缓对于职场女性来说往往预示着失速拐点的来临,第二曲线原理或许可以抽象地表达这一情况。依据这个思维,我认识到,在职位晋升呈现顶点之前,必须开始探索新的职业模式,这样才能挽救不可避免的职业上升瓶颈。如下图,我在分析时,把纵轴代入成个人收入,不难发现,在达到个人收入顶峰之前,需主动放弃顶峰之路,用大部分资源探索第二条可进一步发展的职业道路,代价则是短期明显的财务流失。

 Source Derived From Transformed from Christensen's (1992) Technology S-Curve

一番思考后,我最终得出两个探索方案:创业和读书。因缺乏创业团队和动力,让读书进修的优势凸显。再加上读书可以结识优秀的人,借鉴他们的经验和思维模式,或许借此机会还有更多的希望。

回顾我个人的职业生涯,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消费者调研工作,最初在乙方公司,却苦于没有甲方经历,往往不能完全体会甲方的诉求,无法做出创新的突破和判断。视野瓶颈让我决定在三年工作后转入甲方。2015年,我加入快消乳制品龙头企业伊利公司担任研究经理职务,日常工作中接触了公司很多部门,并与之建立联系沟通,深入了解了内部的架构和体系。我愈加发现,自己需要补充一些知识,需要系统建立思维框架,形成完整的体系,才能在职场中更有竞争力。选择读书,更印证了自己的选择。

我深知,放弃现有成就去读书,这可能是一场赌博,成本不低、风险高、回报未知。循规蹈矩vs放手一搏,我还是选了后者。

初探:这里风景独好

没做出最终决定前,曾有段日子我一度觉得苦恼。职场晋升的思路混乱和选不定要走哪条路线,自己想要全力拼搏又无的放矢,而身边大部分亲人朋友只觉得眼前好就是真的好,纷纷劝自己应感恩和保住现在的工作。这种泄气只有自己能体会。恰逢一次讲座机会,抱着先去看看的态度,我来到了北大朗润园,走进了吕晓慧老师的VUCA课堂。

致福轩会议室中,屋里坐满了一排排的人。老师在台上讲解着什么是VUCA。描述这一时代,感觉再贴切不过。当我还想继续听如何应对时,分享已经接近了尾声。学院介绍变成背景音,我还在默念着刚才四个字缩写 Volatility, Uncertainty, Complexity, Ambiguity. 神清气爽地从校园出来,恍如隔世。

在我看来,朗润园是一片难得的净土,让我一见如故。这一次的体会让我真正静下心来,更坚定了内心的选择。校园宣讲时作为学生代表,被问及为何选择BiMBA。我认为,区别于其他MBA项目,经济学研究在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涉及理论研究和政策实施。除此以外,就是那座让人远离喧嚣烦扰,可静心潜读的院子,是繁华京城里一片难得的静土;沉浸于研究多年的学者们,他们安于世的沉稳和睿智引人一探究竟。

确定了朗润园,在选择全日制还是在职读书上,我也进行了较为谨慎的思考和比较。工作多年,注意力和记忆感到明显碎片化。我认为,工作是对他人的承诺,应尽最大努力完成,若强行在职读书,担心自己工作质量无法保证。另外,我还梳理了一张表格对比全日制和在职班,将读书期间可涉及的各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大致分配列入,对比后发现,对我来讲全日制读书的成本更低,收获效率更高,因此最终选择了全日制班进行学习。

收获:多元视角全面判断

如愿实现自己的读书梦后,我深深觉得,在国发院的日子是继本科之后迈上的另一层台阶。Alan Parkinson老师执教的财务课程不仅夯实财务基础,更道出真理:人生就是一张资产负债表,付出与获得总是平的。付出以外的得到轻则不长久,重则非善果。量入为出可以在VUCA的时代带来一份安稳。

此外,Mario老师课程中讲到的“解决问题的模型”让我受益很深。这堂课告诉我们,问题和解决方案之间其实还有两个关键环节——当面对一个问题时首先需要进行解析,哪些是关键要素、所处环境是什么、自身资源有哪些以及你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在分析清楚后需要确定自己可以影响改变的变量。这堂课给了自己醍醐灌顶的感觉,并且在实际生活中能够有很好的应用。例如在面试中,过去那些讲给面试官的案例分享总是过于描述性,而加入这个模型思考后的回答,能让面试官更清楚地了解到你过去工作中的思考和你的能力以及未来潜力发展。

在过去的工作中,因为缺乏相关财务、数据分析方面的知识,有些工作进展并不是很顺利。回想起来,如果我能加入在今天BiMBA课堂中所习得的知识,或许在项目中不至于一遍一遍核算数据,或许能在与财务部门沟通时更具说服力,能做得更好。

除了课程之外,就读全日制过程中,班级里的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整体向上的积极氛围,让我们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多元共生集体。合作时的亲密无间,磨合中的针锋相对,彼此互相帮助了解另一领域,组成共同的经历,这些都把我们纽结在一起。这中间,我深深体会到信任的难得,和宽容的可贵。作为班级里的文娱委员,除了组织活动充实课外时间,也建立了自己与班级同学更亲密的沟通交集,了解各行各业不同同学的决策思考点与诉求,得到了更多宝贵建议和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BiMBA帮助我拨开了一些叶子,让我看到了社会万千众相。

未来:下一程的起点

牛岛新一郎执导电影中有一句话:“人和人的交集塑造了一个人本身,我的魅力只有在身边其他人在的时候才能显现。” 

BiMBA就打造了这样的交集。经由一个个事件和周围人的看法/误解,才能更真切地了解自己。此外,评判还需要看到底线,局限性和相对优势。这些评判会是动态的,随着环境条件和人文的不断变化而发生位移。认识自己的过程,就需要不断做探索选择,过程不免迷惑,但探索的过程确是个人不断走向成熟的核心奥义。

若整个人生是完整的从青涩到成熟,那么MBA的经历就是压缩机,浓缩了多人和多年的精气神,供人汲取滋养自身。我获取这样的精华,实现了职业的进阶:在职业导师的指导下,我收获了正面的反馈与自信;通过职发中心发布的暑期实习,获得了美资企业的全职offer。这次的工作,不仅实现了从快消C端营销跨步到B端工业营销的行业转换,平台也更上一层楼,更具有国家化视野和不断迭代的体系。未来预期利用平台工具进一步提升定位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产出。

我相信,有一日,当再次面临社会的诡谲云涌,你也会有着坚挺的身形,屹立风中。因已全然明晰,即将奔赴的远方,和扛在肩上的担当。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