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马怡婷:智库中的MBA给我带来的辩证视角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马怡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专业,并获英语语言文学双学位。目前就职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高级经理,主要参与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国际合作、向国际投资者推介和宣传中国债券市场、外事管理等工作。

必然的选择:“智库中的商学院”

大学本科毕业后,马怡婷选择直接就业,并进入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在中债登这个中国债券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的平台上,她见证并经历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巨变的几年,并有幸作为市场建设者的一员,在国际交流、对外宣传、跨境互联、建设海外分支机构等方面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推广和国际业务的开展发挥作用。但随着工作年限的不断增加,初期接触工作的新鲜感不再,同时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回到学校丰富自己、更新知识、与各行各业的精英交流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实际上工作几年后再读书,也一直在她的规划中。一方面,可以通过几年的工作经历找准自己的专长和兴趣,再进行针对性学习;另一方面,一定的工作经验积累也有助于更好地吸收和运用理论知识。

工作四年后,马怡婷开始考虑深造读书事宜。一直怀有留学梦的她最开始也关注了国外的院校,但综合考虑自身家庭和工作情况,这个想法并不现实。幸运的是,经过朋友的推荐,马怡婷得知了国发院MBA项目,她说:“来到国发院读BiMBA,对自己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的选择。说偶然,是因为我刚开始准备MBA项目申请时还未曾了解过BiMBA。说必然,是经过朋友推荐后发现这所‘智库中的商学院’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商学院:中国顶尖高校智库背景带来的雄厚资源通过与国际名校的合作,带给学生高平台、专业化的全球视野,不仅满足了在海外顶尖学府求学的愿望,还能同时走进北大,感受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

未曾后悔的决定: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如果BiMBA是当时自己偶然又必然的选择,那么回看这两年国发院的学习、生活,确确实实是自己未曾后悔的决定。”马怡婷说。周中上班、周末上课的生活紧张、忙碌,但却非常充实、高效。在北大朗润园里,或是在伦敦UCL校区里,聆听大师们的讲授,与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们交流,帮助她从模式化、琐碎化的生活中跳脱出来,转变了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守旧的心态,大大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

“打个比方吧。大家都知道大数据、区块链很火,以前总觉得这些离自己有点远,但来到国发院后,通过老师的讲解,自己也可以尝试去运用一些模型,在工作中遇到类似话题也并不会感到陌生。然后就会突然发现,这些东西其实也没有听上去那么复杂和遥不可及。”谈到国发院的课程,马怡婷表示对张黎老师、Dr. Yiting Deng、马晶晶老师的市场模块的课程印象深刻,课堂知识量很大且非常实用,教授了很多运用软件进行市场分析和判断的方法,以及一些与各行各业都息息相关的研究成果。此外,姚洋院长的中国经济发展课程也对她有很大的启发,“之前一直从债券市场的角度出发,现在跟着老师从各个角度看宏观经济,感觉对中国经济领域的认识更深一步了”。

伦敦三周选修课程对于马怡婷来说,也像是按下了琐碎生活的暂停键,“与平时出国、出差完全不同,这三周的课程不只让我开阔了眼界,也让我有机会停下来研究一个领域,对生活也有了更多的思考。”马怡婷提到了企业参观拜访的经历,当实地听到、了解到一些新技术和新项目的具体运用,不得不感叹英国在某些领域很好的做到了平衡发展和创新,比如在欧洲隐私保护要求下的金融信息化治理和管理能力确实值得学习。三周时间,除了学习,更得以有机会放慢脚步看看伦敦、看看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城市的日常生活,“看到每个人都很享受生活的状态,在地铁里随手弹奏一首钢琴曲、在剧院里欢笑落泪、在泰晤士河边拉小提琴、在泰特美术馆沉浸于一幅画作......一直以来,我们太多人被证书、成绩、升职加薪所捆绑,忽视了人生本就是一次旅程,我们更应该去享受生活着奋斗着的过程。”
当然,拓展视野并不仅仅局限在课堂学习,国发院的同学更是让她看到了榜样的力量。班级里聚合了志同道合的人,其中不乏年纪轻轻事业有成者,不少还是斜杠青年,更有深耕于自己有兴趣又擅长的领域的牛人。通过他们,马怡婷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提升空间,也看到了更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最大的收获:辩证看问题

提到在国发院最大的收获,马怡婷不假思索地回答,“辩证看待问题的方式给了自己非常大的启发。”

过去在工作中,马怡婷有时会怀疑自己工作的意义,日益庞大的企业中自己仿佛越来越像一颗螺丝钉。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她开始运用陈春花老师和杨壮老师的管理知识结合实际情况,从管理者的角度进行主动思考,并能用辩证的思维方式思考琐碎的工作,从更高的层面、更全面的视角来探索,并且主动给领导提供合理有效的建议。

“境无好坏损益在人,国发院所教授的这种辩证看待事情的方式,比专业知识对人的塑造更为重要。”在国发院,有非常著名的林毅夫、张维迎之争,他们的论点争辩让大家颇受启发;各种领域的系列讲座邀请到的大师如建筑师青山周平、故宫单院长等等,极大拓展了同学们对不同领域的认知。尤其在疫情下,学院组织了几十场不同领域、不同主题的讲座,帮助大家建立自己客观辩证看待事物的能力,不至于过于偏激,提升了面对未知快速调整的能力,即便再坏、再复杂的境遇下,总有能找到突破的地方。

BiMBA的职业导师也给了马怡婷不少帮助,她的职业导师是康建红老师,她表示康康姐的精力充沛和正能量总是时刻在感染着自己,“她还会为我们精心准备导师课程,讲解自己工作中积攒的经验,督促我们读书、希望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这些经验和道理对我们个人的发展非常受用。”未来,马怡婷也希望能与导师继续保持互动,在不断学习中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性。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