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周睿哲:“尝试”与“突破”, 智库中的MBA赋能十年医疗职场人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周睿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Vlerick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毕业于美国马凯特大学(Marquette University)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拥有3年咨询背景和近7年医药行业经验。曾就职于辉瑞和诺和诺德等世界制药巨头,负责过新产品开发、产品管理、准入策略和企业战略等。目前就职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业务运营及品牌组合管理部,负责区域策略和市场准入。

跳出固有思维模式

谈起读MBA,周睿哲不由得开始回忆自己十年前的设想。那时候,他去美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想着未来工作后的某一阶段去读MBA。可能遇到的职业瓶颈,难以找到的工作问题解决方案,或是局限化的思维,都在周睿哲对于未来的预判中,而MBA是他为自己提前准备的突破口。在同一个行业工作几年后,周睿哲开始感受到思维逐渐模式化,容易被行业固定方式框住。那时的他想,或许,是时候去读一个MBA,去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了。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学士,马凯特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过去周睿哲都在商学院学习,但由于缺少实践经验,对于很多知识的理解都停留在理论阶段。经过多年的工作,对这些理论似乎有了新的理解。而选择MBA能够帮助他重新梳理知识,也是帮助他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寻求新的管理灵感、寻找自我的过程。

综合自身领域研究、发展方向,考虑时间成本和个人精力等各方面,最终周睿哲选择了BiMBA。他说:“国发院借助其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在医疗大健康行业有相当的影响力。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在行业内有很多校友活跃于各大知名药企。同时国发院与企业密切的项目合作,让学院的网络覆盖到行业的各个领域。作为国家智库,国发院为国家医疗改革和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时刻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由于我立志于在大健康领域更深入的发展,因此BiMBA对我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十年磨砺,效率至上

读在职MBA,处理工作、学业与生活的平衡是每位同学的一门“必修课”。早在读书前,周睿哲便和直线经理进行过沟通,在征得同意后推掉了几乎所有周末的出差工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正常工作量的减少。周睿哲回忆道,2019年下半年有段时间对他来说有极大挑战性,压力也很大,那时候被选作公司“高潜人才”的他,有机会跨部门轮岗,相当于同时要做多份工作,加上课程的学习,因此只能压缩晚上的睡眠时间。但正是在这种高强度环境下,他得到了更快速的成长。“那段时间就必须要效率,课堂效率,作业效率,只有快速决策和有所取舍才能保证学业、工作都不耽搁。”在国发院近两年的学习中,周睿哲特别注重提高课堂中的听课效率,保证自己上课的专注力。

事实上,这种高效,也与他个人成长的工作经历有关。

周睿哲并非医学背景出身,刚毕业时他曾在咨询公司工作,主要涉及快速消费品和非处方药产品。三年后,考虑到未来长远发展,希望深耕某一领域的他决定跳到甲方。在领域选择上,他考虑到大健康领域是刚需市场,因此医疗行业会有很好的未来发展前景,同时,他认为在医疗行业工作也能给自己带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成就感。于是,带着一腔热情的他开启了自己医疗行业工作之旅。

七年时间,从市场部到企业战略部,再到销售运营部,周睿哲一直进行着新的工作角色尝试。而此前并非专业背景的他,总能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环境和新职能,并在短期内深入领域内重点。这得益于在咨询公司练就的快速学习、获取信息的能力,更得益于一直以来,他不安于现状、强大的自律心和高效的习惯。“其实每一次的变动都是很大的挑战,需要适应不同职能的思考维度,需要很快与大家建立信任合作关系,还需要进行心态的调整。”

寻求新的管理灵感

在谈到国发院课程时,周睿哲提到了Business Statistics (商务统计,简称BS)课程带给他的影响:“在第一学期时我正好遇到工作中做销售架构调整的任务,包括如何优化人员配置等业务问题。这之中涉及很多统计学知识,当时便与正在给我们上BS课的Bram Desmet老师进行过多次讨论。实战经验丰富的他,给我提出很多具体建议,并指出哪些方向行不通。这些建议我也与老板进行了沟通,后来成为管理层重要的决策参考。”近两年的学习过程中,一系列课程给了他很多启发,特别是在工作中能提供实操层面的帮助,不仅是对知识体系的补充,更是让他在多年后重返校园能站在更高角度理解不同事物,有更长远的眼光和更独到的角度看问题。

在国发院,陈春花老师和Bruce老师的课程也给了周睿哲很多管理方面的启示。在目前的工作中,周睿哲需要虚线管理三十多位资深经理人,如何在管理中寻求更好的激励方式,尤其是在跨部门合作中提升非职权影响力、寻求对自己决策更有利的支持,两门课程都给了他很多有利参考。

在组织行为学课程中,Bruce老师还给了他个人很大的鼓励与肯定。Bruce老师在给周睿哲的评价中写道:“当我在做作业打分和评估时,总是从‘如果我是老板,是否会想拥有你这样的员工’的角度来考虑评判的,而你正好就是,我会一直关注你的个人发展”,这让他备受感动。

新思想的碰撞和灵感的激发,绝不只存在于课业学习,周睿哲更善于从各个方面寻求新的思路和启迪。

紧张的学业之外,他加入了国发院的帆船队,在这里,认识了一个乘风破浪的团队,也在帆船运动中体会到了更多不一样的感想。他说:“帆船是一个最简单也是最难的运动,简单到只用一面帆和一根桅杆,就可以御风前行,驾驶帆船去你想去的地方;但它又是一个最难的运动,因为你需要一辈子去成为一个伟大的水手,永远都能找到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帆船运动体现了睿智、坚毅、激情和责任,同时强调了领导力、执行力、团队配合与分工协调,在周睿哲看来,这也正是MBA学习的精髓。此外,帆船运动的随机性、波动性和不可预见性,对团队合作、团队领导者决策预判有着极大的考验,这与实际工作中的场景非常相似。因此在帆船队中,能够深刻体悟一个团队的重要性以及管理决策的重要性。

把握机会,时刻充实自己

翻阅周睿哲的履历,好像与传统的简历并不一样:虽然近七年来都在医疗行业,但转换过三家大型企业,并且每一个公司中都担任不同的职位方向。“进入到一个行业中,我个人希望能看到这个行业全部流程。现在,从市场策略到企业战略,从新产品上市再到销售和准入,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外,不同的方向也能让自己看到不同的运作方式,既有细微之处的实地操作也有框架性的思维策略,还对不同产品,推广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前的经历算浪费吗?当然不是,每一步都有一步的意义,周睿哲总在尝试着新鲜的挑战,不断积累的人脉资源以及快速适应新领域的能力,始终可以成为他成长的核心竞争力。

医疗行业可以细分各个领域,到国发院的初衷之一,周睿哲便是希望能接触到更多医疗圈的人,共同学习与探讨,让自己能看到更广阔的行业发展方向。

朗润里仁医疗协会是周睿哲课余加入的一个学生组织,在这里,他结识了一群梦想推动行业发展的热血青年。作为18届协会合伙人之一,他与其他组织者一起,致力于借助学院的平台和校友同学们的资源,为医疗行业相关工作者、对行业有浓厚兴趣的校友和在校学生提供了医疗、科技、健康等不同形式的论坛和分享会,共同研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交流行业经验、并寻求合作机会。

除了同行业的同学外,与其他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相处也让周睿哲收获颇多。从同学们的分享中,不仅看到了丰富的世界,满足了对其他行业认识的好奇心理,更了解了他们所处的行业运作模式,拓宽了自己本领域之外的视野。

随着医疗行业投入加大,行业规范的不断加强,以及更多新产品上市的加速,未来医疗行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加之医疗是民生之本,未来周睿哲会在医疗领域继续深耕,“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对于他来说,他不想限制自己的可能性,他希望经过在国发院MBA的学习后能依托智库的赋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视野与角度思考问题,也希望自己还能够继续进行尝试,并且时刻准备着,迎接新挑战。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