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程皓轩:1+1>2,一个创业者在BiMBA的磨练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程皓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入职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六年后决定与同事联合创业,成立深圳易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油脂油料进口,任副总经理兼香港公司董事。从就职国企到个人创业,他希望通过MBA学习能将自己的公司打造得更精细,持续创造新的价值,让公司未来发展更好。

新的挑战,新的机遇

2010年大学毕业后,程皓轩进入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担任业务经理。这是一家负责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业务的公司,其中棉花棉纱、羊毛、部分矿产品和高端油脂油籽等商品进口额曾在全国位居前列。六年的国际贸易经验,让细心的他发现,油脂油料的进口在国内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多重考虑之后,程皓轩和同事决定创业,建立自己的公司。谈及读MBA的原因时,程皓轩说到:“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后,在享受能够把控一切自由的同时,我也不得不开始面对管理企业方方面面的问题。人力、财税等这些过去都是由其他部门专门负责的问题,现在都需要一一处理,此外我还需要更多的管理方面的知识与工具。”由于本身毕业于经济类院校,程皓轩深知管理是有规律的,而商务课程的很多知识也都非常必要,因此在一番仔细的考虑之后,决定申请MBA。

1+1>2的夫妻档

在加入国发院之前,程皓轩的爱人郑莹便已经报名了北大国发院的PKU-UCL MBA课程,在她的介绍下,他抱着试试的态度参加了国发院MBA项目的宣讲会。

宣讲会上,程皓轩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亲切而友好的分享氛围,他喜欢他们的坦诚毫不做作。程皓轩觉得作为一个商学院,这点特别珍贵。在考虑项目选择时,程皓轩决定申请国发院的PKU-Vlerick MBA项目,这样的话,他和爱人两人不仅都可以满足自己提高的需求,拓宽自己知识与生活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同一学校的学习让两个人的节奏一致,但又在吸收不同课程的知识,从而可以达到互相补充,互为提高的目的。

浓厚的学习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

“BiMBA的学习氛围出乎意料的浓厚”,程皓轩非常兴奋地说起在国发院学习的过程。身边的同学们来自于各行各业,甚至有一些之前都不曾听说过的行业,大家聚集在一起,定期做线上线下分享,比如医疗、咖啡、农业、红酒、电动汽车等等各种领域的交流,都能使班级中的同学们对各个行业的了解更加全面,更加立体。

大家对待学习的态度极其认真,会在线上线下组织各种学习局。“小组作业是非常锻炼人团体协作意识的一项任务,由于每个人的思考方式不同,所以观点不一样是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学会保留自己观点的同时尊重别人的想法,大家共同找到统一的方案进行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获得了知识,也更好地理解了每个人。”程皓轩这样说道。

国发院的老师们也都非常优秀,所讲解的课程对工作、生活的影响远要比想象中大得多。程皓轩印象最深的是陈春花老师的“组织管理”课程,老师将企业管理的知识全面铺开来讲,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从理论到非常切合实际的举例分析,让原本零星的知识点有了体系的框架,引导大家对管理学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让人获益良多。这些也对程皓轩在创业公司管理上有实际的帮助,当他在面对难题时,能够找到突破口,不自觉地将所学运用其中。

程皓轩还提到,“这次新型肺炎,简直就像是我们上学期最后那门Risk Analysis课的一个生动的应用案例,前几天我们小组群里还运用老师教授的模型讨论新冠疫情对个人生活、工作环境甚至国际经济形势的危与机。”老师在这门课程中所涉及到的模型和例子,其实已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内化到了大家思考问题的过程中,这样,大家看问题的角度自然就不一样了。

促成一生的爱好

过去,程皓轩会觉得长距离跑步有点无聊,来BiMBA之前大概最多一次能跑10公里。但在亚沙团队的影响下,他开始进行长距离跑步的训练。今年1月份程皓轩便跑了209公里,他的目标是参加亚沙,全马330。在进行跑步训练的过程中,团队里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们给了他很多建议,并且帮助他去制定目标和计划,团队提供的这种目标和计划,让他很容易坚持跑下来。

程皓轩表示,“长跑带给人的正反馈特别强,在跑步的过程中,我会发现自己速度在提高的同时,心率在变低,这种满足感让我兴奋不已。”另外,针对跑步训练是否会占用学习、工作时间的问题,他说,“丝毫没有影响,反而是长跑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而且时间利用效率也变得非常高”。作为亚沙A队的种子选手,程皓轩坚信自己会一直跑下去,这也将成为他的习惯和一生的爱好。除此之外,他在这里还发现了自己热爱的乐队、足球队,还有巴西柔术!

未来,程皓轩希望能够持续地创造新的价值,自己的公司可以发展地更好,同时,他也期待在国发院的探索中发现更多惊喜。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