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丁恺:多年非洲中东工作到归国发展,通过MBA赋能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丁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北京科技大学英语专业。拥有多年非洲及中东基建投资经验,负责海外市场拓展工作,依据外部信息协助内部团队对业务发展进行规划和判断,完成商务合作的拓展、沟通、谈判及制定合作方案。曾全程参与互联网电商创业,针对不同品类组织策划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活动,涉及数字营销和现场大型活动策划和商务洽谈。对跨文化交流和企业国际化有深刻理解,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及谈判能力。

转变:从“走出去”到“走回来”

怀揣着对于非洲的热情与好奇,2012年英语专业毕业的丁恺,来到西非这片热情的土地,在塞拉利昂开始了他国矿区的公关工作。他与团队的地质工程师深入矿区,与酋长进行沟通,走访当地政府部门和中资企业,解决企业运行中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是丁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仅让他对矿山能源开发有了初步了解,而且不同文化的交流也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启发,拓宽了他的思路。

难以预料的是,由于非洲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病毒,丁恺和公司同事回到了国内。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他又以国合集团项目经理的身份回到了非洲,来到了肯尼亚。在与当地政府和中国大使馆等部门沟通的几年时间里,他不仅锤炼了个人的专业技能,更是见证了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历史。

在非洲工作期间,出于对互联网的兴趣,他还曾参与了KILIMALL INTERNATIONAL公司在非洲的创建,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在非洲打造一个电商平台。丁恺负责策划线上线下的活动、建立公司与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但由于创业公司的发展周期较长以及家庭因素,综合考虑之下他还是决定回到国内。

丁恺谈道,攻读MBA,主要是出于从海外市场转型回国内发展的需要。回国后的丁恺并没有盲目选择新的工作,在经验中学习和成长已无法实现他对职业规划的期望,所以他想静下心来,安心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并结合实践系统进行梳理和吸收。在进行了专业咨询后,他了解到了北大国发院的PKU-UCL MBA项目。北大与UCL强强合作,中西结合,是大洋两岸世界顶级学校的合作典范。而对于丁恺来说,从国外市场到国内市场的职业转型,需要更好的学位资本;北大所提供的平台和学历背景,能够帮助他赢得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此外,全日制学习可以保证学习的效率性,时间相对更短,可以更快回到职场当中。综合各种因素,他最终选择了国发院的北大-UCL项目全日制班。

收获:让思考变得有章可循

丁恺说,北大国发院MBA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思维的拓展和格局的打开。老师们引导大家用数据思考,从而让思考变得有章可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京晶老师的市场营销学和Bruce老师的跨文化管理课程带给他很大的启发,不仅让他看到了很多宏观层面的东西,探索到了未知的领域,更是拓宽了知识的边界,助力他对于工作实践的理解更加深刻。站在更高角度看问题,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这些在课程中实际赋予他的技能让他受益匪浅。

“BiMBA让我把非洲及中东的工作经验融入到两所世界一流大学课程学习中,国发院作为智库融合了欧洲和美国师资力量的同时,将中国的故事讲得更好更专业。我们的视野打开了,不仅仅是利用数据思维拓展了自己——横向纵向多个维度的思考,更是教会我们利用更专业理性的角度理解世界和中国经济。”在朗润园,丁恺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对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深入思考,同时,又能够为未来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丁恺坦言,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中,有很多内容是自己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当自己遇到问题时,总会有热心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为自己进行解答,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经验,以更清晰直白的方式去帮助他理解,这种互助的班级氛围让他非常感动。

展望:站在巨人肩上,融入全球化

学习之余,丁恺作为班里的文艺委员,还为同学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他细致耐心的准备下,活动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自身开朗外向的性格,多年的海外生活经历,良好的与人沟通技巧使他在学校的各个活动中大放异彩,并不断收到担任主持人的邀请,他也非常感谢学校所提供的机会,让他在不断的实践中更加肯定自己。

在国发院毕业后,丁恺回到了互联网行业,加入亚马逊中国。回顾国发院MBA的学习,丁恺说道,这一年的时间里国发院为自己拓宽了视野,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学校提供的福迪威实习,促进了自己所学知识的转化。此外,MBA还为自己的职业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助力。谈及对未来的规划,丁恺希望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经验,将来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一个行业的意见领袖。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它的影响力已扩展到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各地。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员,丁恺亲历了中国业务全球化的发展及其上升趋势。这种趋势需要参与者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灵活的管理技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作为商学院中的智库,智库中的商学院,为它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提升渠道。大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更快地去适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节奏,并融入全球化的视野。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