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陈维:玫瑰与荆棘伴生,挑战和机遇并存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陈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曾就职于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部财务部,负责香港法人及台湾法人的月末结算及日常财务管理;现就职于兴业银行,负责对接企业客户的投融资业务需求,曾主办发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项目、股票质押等二级市场项目。为人开朗活泼、乐观积极、对新事物保持着好奇心。

会计转做金融,通过MBA快速提升

受家人影响,陈维毕业后选择了会计工作。稳定,适合女性,“会计”工作一度被打上这样的标签。在LG公司工作五年,尽管陈维在这个平台上收获了职业起步与成长,但由于工作内容大量趋于常规化,天生有着强烈好奇心的陈维不止一次在想别人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以及别的行业究竟怎么运作发展。外界的只言片语并不能满足她想要看世界的心,陈维逐渐意识到,仅以旁观者的身份没有办法达到自己的要求,只有跳出去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于是在2013年,此前并无金融背景的陈维,凭着一股“试试看”的劲儿转入了金融行业。陈维笑着说:“那时候外界总说金融行业发展好,很赚钱,所以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想让自己做个转变。”从会计行业转到金融行业之后,接触到的很多行业知识都是崭新的,面临了从未经历过的调整。虽然自己平常会有针对性地去学习一些金融知识,但都是散点式的,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随着专攻业务学习和准备金融相关的考试,几年下来,她逐渐适应了行业的工作节奏,同时,想要通过读MBA来更全面提升自己知识体系的想法也开始萌生。

此外还有一个比较残酷的事实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海归或是国内名校毕业的优秀新人涌入行业,无论是学习背景,还是年轻的资本,以及快速的学习能力都让陈维感到了一丝危机。一直对自己严要求的她,担心跟不上时代变化,她意识到自己不能停止学习,更不能以所谓老员工的态度来应付工作,因此重新回到学校的想法越来越强烈。MBA的课程,主要集中在管理、经济、分析、实践、金融财务等方向上,非常契合她现在这个阶段的需要。

行动促就改变,珍惜每一刻MBA时光

陈维说,自己在任何一个环境中呆一年如果学不到东西就会觉得不安,或许,这种骨子里的上进心便是促使她一步一步行动、改变自己、取得今天成绩的最好答案。
当初选择MBA项目时,陈维经过了深思熟虑,不仅对比了国内各个MBA项目,还参加了联考,为自己准备了保底方案。一番详细了解之后,她最终选择了加入BiMBA的PKU-UCL MBA项目,主要是因为北大和UCL两所名校强强联合,一个是几乎所有中国学子的梦想院校,一个是世界顶尖的学府殿堂。项目中外联合办学,学生不仅能够熟悉中国市场,更有机会去和国际形势接轨,同时培养本土思维和全球视野。此外,所有课程都是用英语授课,也为本身对英语感兴趣的她提供了更纯正的语言环境和更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了同时完成工作和作业,我必须得好好利用每一刻时光,有时候我甚至把书本搬到了等待上菜的饭桌上。”陈维表示,真正来到朗润园后,作为一名在职MBA学生,比起全日制MBA班的同学,他们可能更多了一份要平衡工作和生活的不易。每到周末,大家沉浸在朗润园的宁静氛围中,快乐学习,愉快交流,课外则用工作之余来应对大量的阅读和作业。陈维说,因为当初是抱着一定的目标来到朗润园,所以必须要努力学习,才能解决自己工作中的瓶颈,让自己更快成长、更好发展。

学习固然辛苦疲累,但是,BiMBA带给陈维的还有各种课外活动:组建乐队、参加国发院新年茶话会、参与班级聚餐和加入北大话剧社等等,让阔别校园已久的她充分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与众多不同行业背景的优秀同学一起交流,彼此也碰撞出了新的思维火花。有想法,有行动,才会有所改变。

了解自己,充分准备才能抓住机会

陈维记得,杨壮老师曾经在领导力课程上问过三个问题:你是谁,你想要什么,你愿意为此牺牲什么?而对于BiMBA学子而言,这是一场华丽的旅程,也是一段艰辛的磨砺,玫瑰与荆棘伴生,挑战和机遇并存。或许每个人的收获,除了学以致用的知识、珍贵的同学友谊,还将会是一个崭新的自己。

“杨壮老师在课堂上的很多话都让我深受启发。他让我了解到,很多事情的结果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满意,要得到一些的同时也需要放弃一些,包括时间管理,学习就要放弃娱乐的时间,又比如要让员工取得更大的进步,可能就要面临放弃与他们打成一片的和谐氛围等等。”一直以来,陈维是一个感情细腻心思缜密的人,能够观察到别人细微的情绪变化,发现别人的一些细节情况,但在实际的工作管理中,这却并不一定是件好事。由于过于细致化,忽略了结果导向,导致一些事情本末倒置,陈维不由得开始反思过去的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不只是杨壮老师的课堂,Bruce老师组织行为课程的课前测试也是让大家重新认识自己很好的方式。起初大家对这些测试是很抗拒的,但随着课程深入,他们越来越感受到,这些都是逐渐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和探索自己更多面的过程。陈维发现,过去自己周边都是同一频率的人,很多问题并不觉得是自己的因素影响。而当她最后在完成这门课的作业时,反思了很长时间,也写了很多感悟,她说这是一次360度认识自己、理解他人的美妙旅程。

因为银行工作的缘故,陈维日常需要大量与人沟通相处,当处在一定位置时,团队如何带领,同事间如何分工也随即成为了新的挑战。当初选择MBA的初衷之一是希望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如今的陈维正在不断感受BiMBA魅力,在学习探索中也逐渐寻找到了一些突破口。例如,在陈春花老师的组织管理课程中,她明白了管理中如何在不同情况下开展更具针对性、个性化和有效的激励方式和了解到组织如何高效运作,这样,她在反思公司的组织架构时,也有了新的思考。

Bruce老师曾说,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热爱的行业,百分之百投入,才能得到更高的产出。在未来,陈维会继续在学习和工作中沉淀自己,磨练自己,努力追寻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在机会来临之时把它抓在手上。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