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田甜:北大国发院MBA:兼容并包,多元化环境中找到真我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田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武汉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目前就职于普华和顺集团,担任财务总监。曾就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某香港上市公司,拥有8年互联网高科技行业审计及5年集团财务管理经验,具备优秀的跨部门沟通协调及团队管理能力。

在十余年工作中磨砺自己

研究生毕业后,田甜顺利进入了四大,开始了审计工作。当时的她在高科技组,主要负责IBM项目以及美国上市项目等。四大的工作经历对于田甜来说像是一直以来设定好的轨迹,沿着这条轨迹她走了近八年,在这个平台收获和成长了很多。经过慎重考虑,在四大工作近八年后她选择跳出这个圈子,转战新领域来寻求着职业新的突破口。

2014年,田甜加入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开启了集团财务管理工作。从乙方到甲方身份的转变,工作内容和界面有一定的差异。与过往单一的审计工作相比,在甲方工作时她需要了解全面的税务筹划,资金管理,组织结构调整和内部审核流程调整等内容。凭借着在四大近八年的专业积累和个人的积极努力,田甜实现了快速适应与转化。转换甲方身份后,田甜发现自己看待和处理问题的视角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因此她给自己定下目标:希望能长期在财务领域深耕,更好地支持公司业务决策。

BiMBA:精心对比后确定的目标

对于田甜来说,选择北大国发院读MBA(BiMBA)是一个针对自己的背景和职业发展规划,精心挑选和对比后确定的目标。

作为集团财务管理人员,田甜需要更多深入到业务前端,与销售、市场、战略、人力、工程、IT等部门进行积极的跨部门协调沟通,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需要了解各部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业务逻辑,而MBA项目的目的和课程设置正是为此提供了学习平台。此外,考虑到工作中需要面对的国际化环境和自身在国际化背景方面的弱势,田甜认为选择一个有国际化背景的MBA项目正好能弥补自己因此而带来的职业发展瓶颈。

同时,田甜认为职业发展在前期阶段更像是一个专业性积累的过程,这方面的积累往往是管理方向调整的必要条件,由于她在十余年工作中基本完成了专业性积累,明确了未来的管理方向,所以在选择MBA项目时,相比专业性比较强的项目,如金融MBA,她更倾向去读一个综合的MBA项目。

基于以上考虑和国发院MBA比较突出的项目特点——国际化背景、智库中的商学院、更具有多元化和差异性的环境,田甜最终选定了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

全班同学获得的新年祝福

在多元化环境中重新认识自己

BiMBA两年的学习过程中,田甜认为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具有更广泛更丰富行业背景、各种不同思维方式的同学和老师,这里可以包容完全对立的观点,并进行深入探讨,这里拥有一个思维更开放的环境,也是一个更纯粹的学习交流平台。

田甜说,这里也是大家迈入职场后,试错成本最低,并可以有效降低机会成本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慢慢形成了一个活泼浪漫的集体,有大雪夜为每位同学写福字送新年礼物的书法大师,有多才多艺的班歌创作录制的导演团队,有勇于拼搏的篮球队和沙漠挑战赛选手,也有默默奉献的老师和永不毕业的职业发展导师团队。我们需要获得的支持,这里都有!”通过各种课上课外的活动和交流,彼此之间能够了解自身的能力边界、优劣势,也能在交流中不断汲取同学们的优势与长处,同时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

小组班歌录制现场

参加MBA Icarus simunlation 三等奖团队

在BiMBA学习中明确自己方向

在BiMBA,田甜能深深感受到每位老师都很希望将毕生所学和研究传授给大家,Marketing Science的 Deng Yiting老师将最前沿的研究和应用塞满了厚厚的讲义,伦敦三周的创新选修课,也被David和Jim老师通过参观、访谈、课程讲解、行业交流等形式将课程安排得充实无比。还有Bruce老师最硬核的软技能相关课程,姚洋老师解码中国经济发展,杨壮老师的Transformations of Leadership,马京晶老师关于消费行为的解读和应用等等,“每门课程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田甜认为,这里不仅提供了前沿的商业信息,更是带领大家看到了以前完全看不到的一些东西,在不断探索学习中逐渐明确自己的前行方向。

马京晶老师Consumer Behavior课上演示的行为数据追踪的虚拟现实设备

2019年的夏天,田甜与班里同学一起远赴伦敦,参加为期三周的创新创业选修课。田甜认为这是一次重新完全回到校园,与大家同吃同住共同上课学习的经历,对于离开校园走上职场的人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体验。三周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我感觉自己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田甜介绍道,在园区参观中,大家亲眼看到了前沿的设计和成果,感受到了创新带来的变化与差距,也在对比中对创新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除了课程之外,每周都会有课外活动安排。划龙舟是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一项活动,训练、比赛都在短短几天内完成。在这些活动中能够深刻体会到团结与合作,虽然同学之间彼此有很大差异性,但在几天时间里,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互相包容,是难忘的回忆,也是珍贵的体验。

伦敦创新课伦敦创新课

划龙舟比赛团队

关于课程,田甜还补充道:“作为学生最不可思议的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学习着由我们参与的定制化课程,老师们会不断关注到我们的反应与反馈,及时根据课堂情况进行相应调整,教学效果就会更加高效更加适合同学们。”

提到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老师时,田甜提到了Bruce老师。通过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MOB) 和Managing across Cultures课程的学习,田甜有了更多对自己和对公司组织的新认识和思考。实际工作中,田甜会经常与各个业务部门沟通,以前有时很难理解对方的思维逻辑,容易产生误解,当时也觉得可能只是意见不同,在学习了Bruce老师的课程之后,现在的她更多会分析分歧背后的想法,试着去理解工作中存在的文化差异,而当理解了这份“差异”后,通过换位思考,以理解对方的角度来尝试新的沟通方式,看问题更全面,也能更好地通过沟通达成合作。

Bruce老师的Managing across Cultures的小组案例分析

对于在BiMBA两年来的学习经历,田甜总结道,BiMBA为大家提供了一段思考的旅程,在读书中探索发现,在与不同人接触交流中互补,在此过程中成长并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未来,田甜期待与更多的同学和老师交流学习,持续不断的发现自己,探索更广阔的天地。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