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姚晔舟:智库中的MBA: 突破瓶颈,通向职业理想的加速器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姚晔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多元贡献奖学金获得者。美国科尔比学院(Colby College)经济学-数学 学士,四年数据科学领域从业经验,负责通过建立机器学习模型解决零售、政府领域业务问题;同时具有项目管理和系统实施经验,并对行业前沿解决方案有一定理解;善于独立思考,对新技术有强烈好奇心和快速学习能力;希望在金融科技或资产管理领域利用AI技术解决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现就职于百分点信息科技公司任建模分析师。

选择MBA:为职业与生活赋能

在海外接受了扎实的经济学和数学训练之后,姚晔舟选择到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百分点公司实现自己的“大数据”职业理想。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把各个来源的数据进行收集、存储、处理,进而发展为针对某一行业场景化的产品和完成产品定制化的应用开发。姚晔舟的工作任务更偏重于自己数学专业的学科内容,主要负责通过数据分析以及统计和机器学习建模为业务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他曾参与了多个政府和零售项目。先将业务要点变为数据解决方法,再将方法实施变为一个系统的工作任务与流程,让姚晔舟在处理问题时具有着独特的数据智能化分析能力与强大的理性逻辑的思维方式,但也让他遇到了职业发展中较大的“瓶颈”。

姚晔舟谈道,重新走入校园,选择来国发院读MBA的原因之一便是这个“瓶颈”,因为自己一直做偏技术方面的工作,对客户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常常在接触相关领域工作时还需要提前去“补课”。例如,如果要将客户商业上的实际问题转换为可以利用产品能解决的问题,就需要对业务及其背后的商业价值有更深入的认知。正是这样的初衷让姚晔舟希望通过读MBA给自己赋能,补齐商业知识上的短板,对理论和实践进行系统地梳理。

最大的收获:思考方式的改变

在国发院,近两年的学习让姚晔舟不仅在学业上收获满满,更重要的是思考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他坦言,过去工作中他更多的关注点在数据的描述分析,预测模型的建立以及模型结果的准确率上,现在他会将更多精力放在模型的应用及产生价值上,更关注用户需求,也更懂用户心理。

姚晔舟认为是BiMBA帮助他快速收获了硬技能和软实力的提升。

企业运营管理(Operational Management)和决策分析(Decision Making)两门课程带给姚晔舟硬技能的收获。课程为他打开了新的思路,不仅仅重新认识了数据,也提供了一些工具和模型来应对制造业生产优化的问题。通过课程学习,他了解到如何利用预测模型做实际决策,如何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做出更有成效的决策。回顾此前遇到的客户想利用数据解决商业实际问题的一些需求,几乎都可以用这两门课程学到的方法来解决。

在软实力方面,姚晔舟谈到战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课程所需要学生具有的想象力与发散性思维,正是自己之前所欠缺同时也很少训练的能力。他意识到,虽然自己逻辑性强,也很严谨,但在工作中如果想要给客户找出更好的产品解决方案是非常需要想象力的,战略课中所学的知识和所受的启发将非常有助于逐步加强自己的思维扩散。

丰富而充实的MBA生活

回顾在国发院MBA学习的16个月,姚晔舟说,国发院MBA的课程与任务远比想象中要充实,18级同学团结好学,自发组织了各种学习与实践小组,也常利用课余时间来举办“行业分享”活动。除了课堂,姚晔舟的身影还频繁出现在北大国发院的“朗润·格政”、“企业家高端对话”、“国家发展”等系列讲座和高端论坛上;此外,他还参与到“朗润撷英”平台的活动组织和策划中,希望实际、有效地实现自己与同学们的共同进步。(“朗润撷英”——由北大国发院学生于2017年自发设立的服务于朗润学子终身学习、分享与交流的平台)

付出和收获往往呈正相关。在“朗润撷英”日常活动中,姚晔舟不仅需要与老师及物料供应商们沟通协调资源,同时也要与参与的校友及学生们进行及时交流,以确保活动高效、有序进行。一次次活动从策划到组织落地,也让姚晔舟个人得到了成长和锻炼,有效提高了资源整合和组织协调沟通能力。

再回职场:MBA助力职业发展

姚晔舟之前的工作任务是做项目管理,负责与客户进行项目沟通与控制,需要一边做技术的解决方案一边梳理项目的解决流程,这中间通常会不断产生新的需求与新的问题。姚晔舟谈道:“之前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会感觉有些棘手,也会感到有些迷茫,但是换做现在我可能就不会感到迷茫了,因为在学习了MBA的课程后,我已经逐步感悟到该如何设置客户的预期、如何管理协调团队和如何激发团队的效率与动力等等,这些都是对自己之前工作中短板的弥补。”

目前姚晔舟已重新回到百分点公司任职,公司业务还在不断发展中,他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在16个月的全日制MBA课程结束之后重返职场,姚晔舟已经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姚晔舟举例说,多元化的同学背景让他对不同领域有更多了解,这是一个更新自我认知的过程,以别人的经历作为参照系,能够发现很多自己从前并未关注到的东西。国发院MBA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这些都让他对不同客户的职责和工作状态有更深入了解,不仅能更好地了解客户组织架构,同时对制定优化解决方案也有一定帮助。他提到最近正在与医药行业客户合作沟通,由于国发院有很多医药领域的同学和校友,与客户沟通的同时,他也会去请教相关领域的同学们。通过和医疗领域同学们的交流,让他对医疗行业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潜移默化的认知让他与目前客户的交流更加顺畅和有效。

此前姚晔舟选择辞职潜心攻读全日制MBA课程,他非常明白自己的需求与目标,所以始终全身心投入其中,也在结合所学不断反思过去工作、累积未来应对策略。姚晔舟认为选择国发院、选择MBA项目是一个非常明智而又不断收获惊喜的决定。对于全日制MBA的学习经历,他总结道:“学习过程中,不论是授课的老师还是班里的同学都给了我很多启发借鉴,同时自己的职业导师与职业发展部的老师都会与我沟通,给我提供帮助和指导,让我更准确定位自我、明晰发展方向,实现了自己读书的初衷。”

姚晔舟的目标一直是数据科学家,未来他希望能在自己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同时也希望能从咨询方向向管理方向发展。他也相信在MBA中所收获到的,能让他在各种历练中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收获更强大的自己。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