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一然:从音乐学院转战商业地产,我的十年蜕变之路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李一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目前就职于愿景集团任高级经理。具有超过10年商业地产从业经验及8年以上的管理经验,专注于商业地产项目招商运营及团队统筹管理。具备6年以上的大客户服务经验,曾主要服务过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如特斯拉、家乐福、Holister等。

选择

2009年,我在本科毕业后加入到北京华联集团,自此开启商业地产生涯。伴随着商业地产在国内的蓬勃发展,我从北京华联万柳购物中心总经理助理开始,经历了购物中心从前期定位策划、品牌招商到开业运营的全周期过程,项目开业后转入公司总部资产管理部负责集团旗下购物中心的资产管理工作。

两年后,我接受了新的挑战,加入商业地产顾问咨询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工作。作为全球五大代理行之一,第一太平戴维斯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提供了很多面向头部商业地产开发商和国际知名品牌的业务机会,另一方面其开放的企业文化、密切的团队合作也对我的思考、沟通和工作方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甲方到乙方,短短几年时间让我迅速成长。毫不夸张的说,加入第一太平戴维斯工作几乎是我人生中相当正确的一次选择。

基于在第一太平戴维斯工作五年时间的积累,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在工作上的可能性与新变化。2016年,位于北京国贸桥东北角的CBD核心商务区陆续有项目开始进入施工筹备阶段,机缘巧合我加入到了曾经在第一太平戴维斯竞标过的项目——正大中心,作为商业负责人主导项目的前期定位策划和招商工作。经历了商业地产的招商运营和资产管理,我希望可以从投资的角度更宏观更全面地理解商业地产,2018年下半年我加入国内知名地产投资机构东方藏山,走上了地产投资的职业发展道路。

当做的事情越来越多,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复杂的时候,我发现工作是一个对知识范围要求无限大的事,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之多,还要学会如何综合运用所知所学,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这也是一种工作上的“自由”吧。对于自由的期望产生了自我学习的压力,促使我去学习和充电。再加上本科毕业后直接开始工作,工作所在行业与本科专业不同,上海上学北京工作导致我在北京没有同学,综合这些原因我认为读MBA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收获

我一直觉得,BiMBA是一个不会错的决定。北大与UCL两所名校强强联合,多元化的学生背景可以结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达成我读MBA的初衷。抱着这样的想法,我申请了国发院的MBA项目,并于2018年8月顺利入学。

经过近两年时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学院给我们创造的平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作为智库中的商学院聚集了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大师,中外合作项目给我们提供了可以同世界顶尖大学内各学科顶级教授沟通的机会,这是非常宝贵和难得的经历

此外,我们完善了经济、金融、市场营销、管理等领域的知识体系。比学习更重要的是,老师们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的学术态度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们。姚洋院长,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行业领袖,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家国情怀;马京晶老师,作为市场营销学界的年轻学者,将深厚的理论基点与行业实践相结合,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我们从她身上看到了知行合一;Mario Vanhoucke,可以把晦涩难懂的Decision Making讲得深入浅出,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严谨务实……    

与教授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课程的Bruce老师合影

不是没有过力不从心的时候,有时作业会写到半夜,备考时可能5点就起床背书再去上班,但无论困难大小,都会尽力而为,努力平衡日常时间,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在这期间,更多的是不断发现的意外惊喜,近两年时间,在这趟学习之旅中收获了很多从前未曾想到的东西。 

我曾在午间行业分享中谈过自己的经历。作为一个商业地产工作者,我的一大爱好就是逛商场。基本上出差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当地的商场,最多的一次经历一天逛了11个商场。那作为地产人如何逛商场?其实关注的是一些细节,比如品牌搭配、组合、定位,店铺面积及承受租金多少,脑海中会快速分析这样做背后的缘由,并由此发散相关问题。当时分享完毕后同学们都有所感慨,或许能给大家一些不一样的启示。同样,我也听到了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分享。比如人民币是怎么印制出来的,那些以前并不会想到的冷门知识统统都能在这里获得,还有行业动态、共享资源,似乎在朗润园的每一天都有意外的惊喜。

班歌《BiMBA ING》中的独奏画面

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开心而扎实的求学之旅。作为在职MBA学生,日常繁忙的工作没有影响我们的学习热情。远在海南、香港的同学每周按时前来上课,小组同学在咖啡厅自习到凌晨,专业大牛同学自发组织补习,大家互相切磋互相鼓励,共同成长,这些都构成了在BiMBA学习的美好回忆。

一起进行小组讨论的时光

蜕变

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因为努力,来到BiMBA,幸运地遇到了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因为他们,相比入学前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并将继续努力。在这里,我不仅达成了入学前的几个目标,也变得更有自信。

疫情期间,课程转为线上进行,此图为IBF课程结课时大合影

今年5月,在经历几轮面试之后,现在的我已入职新的企业——愿景集团,目前在城区更新事业部,关注城市更新中社区商业的发展机会。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契机,从传统商业地产转向做社区商业,加上政府政策导向性,能够将项目落地实践,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更好的发展。

长久以来,北大国发院带领同学们一致秉持“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的特质理念与“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精神指导,培养了众多优秀复合型人才,丰富的校友资源也为国发院校友基金和全球商学院独有的“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职业导师计划中,我们得益于来自相关领域的职场资深人士的职业发展建议和指引,感谢学院提供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的职业导师华平投资的陈洁老师,对我的职业发展就有着不小的影响。对于我在工作中和职业发展方向上遇到的很多困惑,她站在更高的角度帮我梳理了职业轨迹,同时也帮我留意了很多机会,还主动联系了一些行业交流让我参与。

还记得在愿景面试时,面试官说看中了我的潜力与转变,以及多年来的坚持与深耕,是与他们的项目有高契合度的。我想,这或许有一部分得益于在国发院的收获。现在的我,做着有前景、有意义并且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希望未来能利用自己的优势,继续为这一份事业而奋斗。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