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婧:跨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探索:选择BiMBA赋能文化产业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李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大学媒体艺术与研究学院(全额奖学金)。来BiMBA之前有十年表演艺术行业制作及剧院管理经验。曾经牵头音乐剧《妈妈咪呀!》等国际音乐剧的版权合作及中文化制作,参与《剧院魅影》、《长靴皇后》等多部原版音乐剧巡演引进,以及多项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也曾参与中国音乐剧产业化尝试及产业标准的建立。2015年起参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业,负责内容规划及运营。李婧目前就职于阿里文娱,负责剧院内容开发。

李婧回忆,自己好像一直在做新的事情。记得2010年刚开始在国内做音乐剧的时候,找到能达到版权方要求的唱跳演全能演员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那时候做了大量的挖掘、沟通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工作。因为没有先例,李婧的工作里总是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

做北京第一家音乐剧剧场

2009年底,李婧回国后加入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担任项目经理。当时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正在筹备建立中国第一家音乐剧产业公司,通过与国外音乐剧版权合作,开启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由于需要与外方进行大量沟通,刚从国外回来的李婧以良好的英语能力一脚“踏入”音乐剧的领域,一做就是十年。那时候国内刚刚开始按照国际标准制作音乐剧,李婧从最初的沟通逐渐深入到相对专业的项目管理、制作管理、剧团管理和版权管理等环节的工作,几年时间积累了宝贵的音乐剧制作与运营经验。“当时就有种信念,觉得一定能做到,所以我一直保持遇到问题克服问题的状态,在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也给自己积累了信心。”  

李婧在比较懵懂的时候就对少数民族和多元文化充满兴趣,这或许为她日后进入文化产业埋下了种子。本科进入北外读新闻专业,就像冥冥中有着指引。一直以来对文化的兴趣,对于人的表达和个体故事的关注,让后来的李婧坚定地选择了跨文化传播专业,并自此走上文化艺术行业之路。

2014年底,正在建设中的天桥艺术中心定位要做北京第一家音乐剧剧场,李婧选择加入这里。从音乐剧制作到从零开始运营一个新的剧场,李婧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开拓性考验。剧场业务让她的工作方向从关注一个戏的诞生,变为关注让观众看到很多好作品。第一年时,李婧和同事就做了600多场演出,合作的艺术团体有200多家。对李婧来说,在艺术中心的这几年广泛与同行的合作,启发了她对于行业更多的思考,是成长,也是拓宽眼界的历练。李婧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很多契机,让她能够有机会不断学习新的东西。

选择MBA,探索商业赋能文化产业之道

在我国,文化艺术行业虽然历史悠久,但它的市场化历程仅起步于2005年的文化体制改革。这15年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信息媒介、社交方式、观众喜好日新月异。在工作中,李婧时常感到跟不上观众的变化,如何吸引观众持续走进剧院,如何用先进的经营模式滋养更多优秀作品,也是全世界艺术经营者共同面临的问题。利用先进的管理和经济知识赋能文化艺术行业,是李婧选择读MBA的初衷。

BiMBA是李婧唯一申请的MBA项目。一方面,她看重BiMBA的国际化,相信在此会遇到志同道合的老师与同学。此外,当前的文化艺术行业在中国仍处于发展初期,李婧希望借助国发院的平台,与权威的专家学者探讨文化经济的发展方向,以及文化在经济发展中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大国发院兼容并包、致学格政的学术理念是对商业最好的注解,也是BiMBA与其他商学院最大的不同之处。在朗润园读书,我所感受到的林毅夫教授口中的‘BiMBA灵魂’,是心怀对国家和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对个人、对社会、对世界的尊重。”李婧说。这也恰恰是她的理想,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出一份力。

数据化思路助力工作实践

李婧坦言在艺术行业常常是凭经验做事,但随着互联网深入生活,观众的喜好和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难以用经验判断。“其实,我们很需要数字手段帮助决策。” 

在BiMBA的学习中,李婧最大的感受就是忙碌并快乐着。学习方面,不论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辅助市场决策,还是结合实践的财务课、具有各种应用场景的统计学,都打开了她对经营决策理解的另一扇门。组织行为管理和领导力等课程更是教会了她如何深入了解自己,以及如何更好地与环境互动。“这里我想提一下Deng Yiting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程以及Sean Chen老师的统计学课程。两门课程让我跨越了对数字的恐惧,同时为数据的抓取和分析解读提供了方法依据,这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

国发院MBA的课程,给了她新的思路。抛开纯艺术作品,商业化的文化产品需要了解观众和市场需求,科学的调研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数据分析,能够为内容的开发、营销提供依据。

今年4月,李婧入职阿里文娱,负责剧场内容开发。在这个互联网与艺术行业结合的平台,李婧感到BiMBA的学习帮助自己迅速熟悉新业务环境。“BiMBA帮我打开了一扇门,不仅是最新的管理知识,更是不断刷新认知的状态。

珍贵的同学之情尽显BiMBA魅力

在收获知识、见解、思考的同时,BiMBA也让李婧收获了珍贵的同学友谊。从开学的团建、到一次次小组作业追赶Deadline、到启承乐队的组建和两次演出、到参与组织国发大文娱行业群的活动,李婧说自己有幸与优秀的同学们交流学习,也培养出了“战斗”友谊。在开学Welcome Party后,本来是抱着“打杂”心态去帮忙张罗组建乐队的李婧,没想到被大家的热情深深感染。“好像真的回到学生时代,大家积极地讨论、献计献策,深厚的情谊打动了我。我想一定要完成大家登台的心愿,这是我最大的动力。”对李婧来说,这是在国发院一个难忘的开始,尽管排练时间很有限,但每次登台都光芒四射。 

“大文娱行业群”是李婧与班级里两名同学一起创建的,最初只在同年级,后来队伍越来越壮大。李婧说,国发院的同学和校友中有很多文娱行业的,组建群的初衷是希望能将大家聚集起来,增进彼此交流,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今年1月,文娱群筹备了第一场沙龙分享,以“抱团越冬,未来已来”为主题,进行了年底盘点和行业展望。未来,李婧希望在这个群里能激发更多更垂直的行业交流 ,以期对大家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            

李婧很享受在一次次小组作业中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升级打怪”。“每个同学看问题的角度都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闪光点,总是能带给我启发。”李婧说。

未来,李婧希望能够制作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原创故事,希望能让观众看到更多当代经典作品。另外,她说:“世界对中国的艺术认知仍然十分有限,希望未来有更多好的原创作品,不仅能受到国内观众的喜爱,也能受到国际观众的欢迎。”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