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孟杉:抓住黑暗中那一丝光亮,在MBA中重新发现自我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孟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VP19)学生。八年国际公关公司传播咨询从业经验,服务客户有跨国公司500强、慈善机构、海外初创品牌,类型涵盖汽车、快消、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等。目前就职于一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创业平台担任总裁助理。

读MBA之前,我听过很多人对MBA的评价。有人羡慕,因为可以结识资源寻找潜在的机会;有人认为MBA很酷,边工作边读书是励志的典范;也有人对MBA很不屑,觉得就是花钱混个学位……怀着忐忑和些许焦虑,我加入了BiMBA。然后,一切都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结缘BiMBA

作为一名公关传播行业从业人员,从客户主任到客户总监,我在专业的公关公司工作了八年时间。27-32岁的那几年,我的职业发展可谓一帆风顺,轻松签下优质大客户,管理几百万的年度传播预算金额,团队不断扩大,职位也不断晋升。于是,整个人不免飘飘然起来,可就在这个时候,潜在的危机步步逼近。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数字化在生活的每一个领域渗透。寻求公关咨询的客户需求在改变,传播的诉求变得更加综合,更多元化、数字化、整合化。另一方面,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创业公司,也有了寻求专业传播咨询的意愿。行业的变化,要求公关顾问在有着扎实文字功底、良好的媒体关系、随机应变的能力和临危不惧的勇气的同时,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综合的能力,过去只熟悉服务跨国公司的服务模式和传统的方式方法,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

我知道,是时候提升自己了。因为自身职业发展速度开始放缓,我也更希望转型尝试新的方向,于是决定申请MBA。2018年2月,我第一次到北大听了BiMBA的宣讲会,最吸引我的一点, 是其弹性和人性化的项目设置。每一个项目,都针对特定人群的诉求,有不同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比如招生老师会根据申请前的一对一咨询,尽量去了解申请人的个性特点、职业经历、发展规划,去推荐合适的项目,我自己就非常适合PKU-Vlerick MBA项目。BiMBA课程的安排,也尽量考虑到了在职申请人的工作情况,可以让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时间能够有更合理的平衡安排。

更重要的是,从招生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了BiMBA的真诚。这在当下浮躁的时代中,真的是一股清流,我相信,在BiMBA可以找到和我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和朋友。于是,没有再咨询其他学校的MBA项目,BiMBA成为了我唯一的选择。

朗润初印象

由于工作和生活的一些安排,我于一年后的2019年2月着手申请BiMBA,7月时兴奋地收到录取通知书,8月,怀着忐忑的心情到国发院报到。

真的来到这里会发现,MBA并非传闻所言那般张扬浮夸,来到朗润园不久我就打消了顾虑。抛开职业家庭背景,大家也都是要上班、加班、带孩子的一群普通人,大家一样会有考前焦虑,也都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摸索着方向。这可能正是我们走到一起的原因,寻求知识,解答疑惑,找到新的突破口,武装自己,重装上阵。在BiMBA,我们收获最多的,是知识和友谊。

同学们一起相约学习

进入BiMBA的第一课就是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让我们在进入BiMBA伊始就能够了解BiMBA的价值观,并产生认同感。第一学期课程的模块设置,首先将我们这些离开学校、离开课程多年的人,重新带回到学习的状态中。同时,Business Statistics,Financial Accounting和Corporate Finance这些课程都为我们未来更进阶的课程打下了基础。

不过,BiMBA的课程难,在商学院里是出了名的。开学初期,大家都在适应五天上班,周末上课的快节奏。刚适应没多久,进入了第一学期最后一个半月,密集的课程、考试、论文、presentation压下来,加上年底每个人工作都很忙,让很多同学几乎不睡觉地连轴转,开启了“炼狱模式”。在这过程中,少不了同学之间互相的支持和鼓励,每一次的group work,每一堂课上讨论,都加深了我们的友谊,同学们性格各异,反而碰撞出了很多火花。友谊的锻造,是要共同经历,共同经受磨难和考验,如此收获的友谊,也是最真诚和最珍贵的。经历过后,回头看看,正是这磨难和痛苦,打造出了百折不挠、坚韧优秀的BiMBA人。

疫情期间的小组讨论

为集体献力

因为自己是班级的职发委员,学校里各种活动都积极参加。开学团建的才艺展示环节,和PKU-UCL MBA 19级在职班班长王思超搭档做了主持人。成为班委会成员之后,VP19的几位班委所有项目都是通力合作的,组织VP19的家庭日,进行课间的职业分享,还有同学们的期末班级聚餐,制作班服……让自己不敢想象的是,一个上学时体育勉强及格,且不喜欢运动只爱吃的人,居然被篮球队的男生委托成为了给各位男神“打杂”的篮球队经理。

2020学期开始,因为疫情原因课程改为线上,不过VP19的班级建设并没有停滞,班委会也努力通过各种方式,让同学们在线上依然保持联络。值得提起的,是受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的启发,我和当时PKU-UCL 19级MBA全日制班的班长杨雅楠、PKU-UCL MBA 19级在职班的文艺委员李婧,一拍即合,在10天内,组织了一场“润”物吾声-One World Together@ BiMBA的“云上音乐会”。除了召集有才艺的同学们在云上直播间唱歌、分享,还特别邀请MBA中心的于斌老师为大家在朗润园做一场“云直播”,带同学们看看朝思暮想的校园。这次活动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不但给BiMBA19年级同学更多展示才艺的机会,也让大家能再看看安静的园子不一样的景色。和雅楠,李婧一起筹备的过程,让这个缩写为LMY的小组合更加友爱团结,充满了感动!

云上音乐会现场截图

实际上,每一次学生活动的组织背后,都需要落实很多细节,经历数次讨论,并在有限预算下执行,还要有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职场上练就的本领有了用武之地,同时,也正因为一场场的活动,让我们更加团结,更有成就感,每个人也收获了更多,成长了更多。

助力职业转型

对于自己来说,最初选择读MBA是因为行业工作瓶颈与转型需求。作为一个学英语的文科生,工作一直是和文字打交道,管理工作也因为行业所限,很少接触财务、金融类的知识。开始的MBA学习会觉得有些压力,但慢慢的,我逐渐感受到这些课程的魅力——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和思考能力,能帮助我们跳出职业的局限性,拓宽了思维的广度,提升了思考问题的高度。

在与不同行业背景的同学相处过程中,我逐渐摆脱了在公关公司被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僵化的思维和看问题的角度,开始理解了我所对接的甲方“客户爸爸”们的公司内部结构,工作模式,管理关系,和他们内部沟通的压力来源。我不再视自己仅仅是一个单纯服务提供者,而是要调整自己,融入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中。

职场摸爬滚打多年,很少有一个时间能停下来反省自身,总结过去。在BiMBA的这段日子,潜心学习,调整心态,让自己一切归零,做好准备,重新开始。在这期间,认真审视自己的需求和未来的方向。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选择,是跳出原有行业的舒适圈,抛开过去养尊处优环境带来的职业惰性,投身更广阔的天地,选择一家上升期的成长型企业,随着它一起成长,共同经历挫折和磨难。要想能够在这种风浪中存活下来,除了已经具备的扎实的专业基础,必须要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这就需要自己在未来的MBA学习中更加努力,汲取更多养分。

如今,我已经入职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平台担任总裁助理,在全新的领域,全新的职位上,继续自己的职业发展。没有在BiMBA的修炼,我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适应创业公司的环境,应对特殊岗位赋予我的特殊使命。前路固然充满挑战,但是在BiMBA学习到的知识和学生活动中培养出来的技能有了用武之地,且在未来一年的学习中,我可以将知识直接运用在工作实践中。

一位将BiMBA项目介绍给我,并给我写了推荐信的师姐告诉我,在朗润园的经历,可能将是每个选择BiMBA的人生命中最独特、最难忘的,请在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无论如何,遇见BiMBA已经是意外,来到BiMBA更是惊喜,我会格外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珍惜在这里遇到的每个人,我想,我还能再折腾一下,抓住青春的尾巴,在朗润园里,不辜负每一寸光阴,留下属于我的精彩。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