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张星璐:十年奥美转战创业公司,公关达人的MBA学习与探索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张星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大学广告学,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本科毕业。拥有近十五年市场、公关领域的工作经验。曾担任奥美副总裁,2020年年初离开奥美加入旷视科技公司担任品牌公关总经理。

加入国发院之前,张星璐的大部分职业经历几乎都在奥美度过,那时候的她从未想过自己要更换赛道变换工作。或许这场奇妙的MBA旅程已为一切的改变埋下伏笔,近15年的工作生涯之后,张星璐再一次选择了“听从自己的心”。

三个阶段,我的奥美十年

关于奥美,张星璐这样形容它——“营销人的黄埔军校”,而她恰恰是从中走出的优秀学子之一。对于张星璐来说,这里完善的方法论体系、温暖的人文气息、充满干劲与活力的同事,无一不吸引着她,触动着她,来到此,深爱此。

张星璐把自己在奥美的时间总结为三个阶段:

1、敢于拼搏、活力热情

回想起那段时间,张星璐非常感慨,她说当时的辛苦程度堪称自己历年职业生涯之最。她回忆道:“06-07年时,是我与奥美的第一次结缘。那时客户的某系列活动在中国首发,机缘巧合下我来到奥美开始主导这个项目。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两周没有回过家,晚上都睡在办公室。一直到活动开始那天,半夜4点打车回家拿了正式的套装,然后就直奔会场去参加签到。”这个阶段虽然辛苦,但她认为这也是自己工作能力快速提升的一个阶段,学到了很多基本功,同时个人意志也得到了历练。

2、我就是客户,客户就是我

从AM(客户经理)即将升职为AD(客户总监),逐步涉及更进一步的客户对接工作,她用了这样的话语来形容那段时间——“我就是客户,客户就是我”。2014年,张星璐对接的客户准备进入手机领域,因为此前她并没有手机行业相关经验,公司内部原本打算调整对接组。但由于得到了客户的力挺和支持,她有了继续服务的机会。张星璐说,后来客户举办了一次整合营销的比稿,整个项目提案是由她来负责的,“当时讲完后在场的客户都站起来为我鼓掌,那一刻特别难忘”。

3、内外结合、团队管理

2016年,张星璐升任副总裁。第二年,公司决定把与她之前服务客户的相关公关业务都合并到她的组中,半年时间,张星璐面试了50人以上,终于把整个团队招徕到位。“这是我在奥美的第三阶段,更多的会结合内、外部,对经营管理与人才培养进行多方面考虑。在这一阶段,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自己也得到了很多成长。”

选择读书,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2019年6月,张星璐3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她调侃地说自己正面临“中年危机”。一方面职业上的突破很难,另一方面会有年龄上的焦虑,当时没有换工作打算的她想到了读书,希望能在学习中让自己看到一些“变化”和“进步”。

为什么最后选择了BiMBA?“是因为当时对比了很多项目,觉得这个更适合我。同学们普遍工作经历丰富,背景多元,另外我服务的企业基本都是外企,国际化的项目更可以帮助我打开中西方教育与文化的视野。”此外,因为她本身是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的毕业生,张星璐对国发院有天然的好感。

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毕业典礼现场林毅夫教授授予其学位

记得开始准备申请时已经临近最后一轮次材料递交的截止日期,张星璐当时有些犹豫,想准备一年,等到第二年再申请,没想到却被招生老师一句“早一年申请,早一年发生改变”的话所打动。于是,她熬夜写了申请材料,用最快的速度准备齐了各项材料,最终顺利在当年入学。入学后,随着课程的学习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她越来越发现当初“早行动”的决定十分正确,她笑笑说,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不一样的MBA

没有进入国发院MBA学习之前,张星璐以为大部分人读MBA都是奔着文凭、人脉而来,但加入后才发现跟她自己想的不太一样,国发院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她非常喜欢。“记得开学的第一门课是杨壮老师的课,当时杨老师说作业一定要在deadline前完成,No Excuse。我当时专门把这句话写在自己手机的印象笔记里面,也是对自己的督促吧。这门课也很好地为我们整个班级奠定了努力向上、突破自我的学习基调,我觉得特别好。”

时间管理是每一位在职MBA学生必须面对的一门功课,在充分安排好时间的基础上“咬牙坚持”是“超人妈妈”张星璐的硬核对策,此外,同学之间的帮助是让她信心倍增的无尽动力。记得19年年底奥美比稿的时候,张星璐工作非常忙碌,压力也很大,当时的她很想放弃正在上的一门选修课,但依靠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彼此之间的相互鼓励,张星璐得以坚持了下来,并顺利完成了第一学期的全部课程和作业。她说:“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国发院MBA鼓励我做了很多我以为不可能的事情。”

BiMBA,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谈到MBA的收获,张星璐总结,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门。之前好像是沉浸在自己的圈子里,与各行各业的同学沟通交流后,眼界拓宽了,从过往沉积思维的象牙塔中走出,整个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也发生了改变。
今年年初,原本没有换工作打算的张星璐意外遇到了一个让自己心动的机会,在经历了几天的失眠辗转反侧思考后,她决定离开奥美,来到现在的创业公司担任品牌公关总经理。“不能说因为MBA才换工作,但是MBA确实在对自己职业选择和规划上有一定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再次从乙方回到甲方(工作第二年时,张星璐曾从奥美首次离开去英特尔中国市场部工作两年,随后再次回到奥美,直到今年年初再次离开),从规模化公司来到创业型公司,张星璐开始面临新的挑战。过去无论在奥美还是服务一些大的企业,这些体系完善的公司流程已经非常专业顺畅,但在创业型公司中她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搭建整个体系。同时,面临新的工作团队,她的领导力也接受着全新的考验。

面对这一切新的变化,张星璐提到,“我在国发院MBA学习的过程中,无论通过课程还是与同学的交流,都能深刻体会到一个词——同理心。于是,我认为,任何一个人在融入新环境的时候都必须有同理心。因此我在刚进入新公司时,以聆听为主,多听公司原来员工们的想法和逻辑,然后再以适当的角度融入我的想法与判断,这样的方式对目前的工作很有帮助。”此外,国发院MBA里会计等课程,让张星璐在短时间内了解到很多财务知识,在公司会议或是交流沟通时,“我发现自己可以和财务有很多共同语言了”。这对于项目的顺利开展和进行跨部门的沟通、协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班里很多同学在知道张星璐换工作后,都主动问候她,给了她很多鼓励,这让她倍感温暖。或许正是在国发院MBA所收获的知识、启示、力量,让张星璐在转换职业轨道上更有底气。

潜心读书、抓住机遇

当谈到给初入公关行业的同学们的建议以及自己未来职业目标时,张星璐认为:当下公关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在这样的浪潮下,中国企业如何提高和维护自己的品牌声誉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那么如何抓住时代的机遇呢?张星璐的建议是,一定是要对知识有敬畏心,夯实专业内功,了解行业需求,这需要耐得住寂寞,潜心做一定的积累。

自毕业后,张星璐一直聚焦在科技和互联网行业。除了在奥美的十余年公关工作经历之外,她还曾有过一段甲方市场工作的经历,她谈道,市场与公关是有区别的,虽然二者都在大传播领域,但细分不一样,包括思维方式、目标效果等等。比如市场相对接地气,公关则是自上而下,离不开企业的战略;市场需要用数据业绩说话,公关则更强调传播效果、口碑。未来,她希望继续在公关领域,依托自己十余年经验和方法论,帮助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发挥自己最大能量。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