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校友专访】任翀:MBA与创业理想:为初创企业打造品牌护城河


任翀,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级北大-Vlerick MBA 项目校友。曾在搜狐、万达、奥美等多家行业TOP1公司工作,兼具十余年甲、乙方市场公关经验。2016年创立北京智尚丽合顾问咨询公司,主要为初创企业打造公关营销专属服务。

“要去行业TOP1的公司”

读本科时期,任翀最感兴趣的课程当属市场营销的部分。他回忆一次实践调研的作业,那时的他另辟蹊径选择了贴近生活的课题,通过实地市场调查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并在当时得到整整三节课的时间展示结果。本科毕业后,他选择出国深造。或许人生不可能一步就看得到很远的未来,但只要觉得这条路是对的,就一步一步往下走。凭着对互联网公司的向往和对市场营销的兴趣,任翀基本上确定了毕业后的第一步路。

2006年从海外留学归来后,任翀进入了搜狐,主要进行媒体、地方政府关系的维护。后来,任翀先后进入了大唐、ELLE杂志,包括后来的万达——在任翀的字典里,必须要去行业TOP1的公司。站得更高,所接触、学到的也就更多,这是任翀对于自己职业规划的期许,事实上,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证明着自己。从毕业后到现在,任翀做到了。 

2014年底,已经升职为数字媒体市场总监的任翀一度遇到了瓶颈,他坦言所有的实战操作似乎都没问题,但仔细去思考,每一场活动背后真正的逻辑与意义似乎并不很清晰,他意识到了深入学习的必要性。抱着“市场人一定要去奥美看看”的情怀,任翀在朋友的建议下加入了奥美,走出甲方进入了乙方阵营。这一年的任翀并不容易,最开始工作时接手了很多棘手的案子,但同时,在这一年里,任翀参加了奥美提供的所有培训,努力完善自己的方法论体系。任翀说,这里就像藏经阁,有很多武林秘籍。奥美的体系完整地展现了市场与公关背后的意义价值与操作方法,让他受益匪浅。

“人这辈子得努力读个书”

读MBA是任翀在英国读法律硕士时便萌生的想法,他计划工作几年后一定得读MBA。随着在行业内资历的增长以及周围环境变化的需求,工作九年后的他觉得是时候申请了。那时,他的一位朋友(国发院MBA2009级毕业生)向他强烈推荐了BiMBA。相比于其他学生群体较年轻化的MBA项目,BiMBA集结了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同学在行业中的平均工作经验10年以上,比较资深。此外,国发院位列中国高校智库的榜首,大师云集,在学习系统商业知识的同时也可以聆听大师们对中国经济以及宏观政策走向的分析,这点恰恰也是任翀最期待的。

2015年,在奥美任职的任翀下定决心申请了国发院MBA项目,并于同年9月迈入了北大朗润园的大门。时隔九年后从职场重返校园,任翀坦言“没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只不过因为工作节奏和读书节奏不一样,边工作边学习,“应该算是一种更新鲜的体验吧”。

当被问及读书时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时,任翀说,“肯定会有困难的,主要还是精力的问题。但我相信其实大家都能挤出读书的时间。我们班里有同学怀着身孕读书甚至在生产临近了还坐在教室里考试,还有同学每周飞机往返上千公里,拖着行李箱来上课。说实话,大家都挺拼的。”

像任翀一样,几乎每一位来到国发院的同学,都并不是只为了那份文凭,大家把读书当作一项自我探索的任务,拼尽全力用心读书,也都是不愿意辜负自我。在这场MBA之旅里,大家都努力找寻自己在职场上的突破口,探讨关于生活的哲学。读书,是为了心中的困惑、瓶颈、百思不得其解而读,也是为了目标、滚烫的理想而读。

“之前读书,更多的是家长让读,必须得读。现在读书,完全是自己想去读,所以必须得靠自己。我曾听说过一句话觉得特别对:人这辈子必须得努力读回书,不是之前读,就是之后读。”

本科毕业后赴英国读法律硕士,回国历经9年工作后攻读MBA,包括后来在MBA在读期间又选择了第二硕士学位MSGF(全球金融硕士)。三个硕士学位,法律+MBA+金融,为任翀搭建起了不同维度的知识体系,也让他更全面更好地运用知识在实际工作中。这或许也是他为自己设定的读书计划吧,“为自己而读”的“努力读书”。对此,任翀说:“当你学得越多就越能察觉自己的不足,才越明白自己缺乏什么。”

BiMBA让我更自信、更自律

“我自己这样觉得,你能给MBA带来什么,你才能从中收获什么。这句话怎么解释呢。我读MBA对自己的要求和预知很明确,并不是只为了文凭,而是需要更多的东西,这也意味着我需要更多的投入。所以,我用了大量的时间与同学们沟通,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中,而在看到更多优秀的同学之后,我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大家之间的差异与不断地明确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当任翀突然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之后,他加入了班委竞选的行列。那一次,他通过精彩的演讲,得到了全班45位同学的认可,成功竞选为班里主管宣传的班委。而在此之前,他承认自己只认识班里的6个人。在这场MBA经历中,任翀越来越明白自己究竟要的是什么,他也在过程中收获了通过自己努力赢得的自信。“没有人能阻挠你过精彩的MBA生活,勇于融入才能收获更多”。

读MBA期间,任翀还参加了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简称亚沙)和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对于任翀来说,亚沙是他意外的收获。“以前没人觉得我能跑步,可能因为自己脸比较圆?给人的感觉不像能跑步的。”任翀开玩笑地说道。“那年暑期为了与同学多一些互动,便参加了‘草原接力赛’跑步。没想到在两百多名同学里,我跑了第9名,直接惊到了同学。”当年举办“草原接力赛”是为了筛选下一届亚沙队员,于是,任翀就这样加入了亚沙。也正是那一年,他开始坚持跑步。“跑步和创业一样,都需要自律。某种程度讲,跑步影响了我整个人的状态,当我有了好的习惯,创业、工作也更加游刃有余。”

“MBA与创业,随学随用”

在一次MBA校园分享中,一名A轮企业创始人问及是否有同学愿意做课外实践项目,看看初创企业是怎么运作的。当时的任翀刚离职不久,便主动接下了这个项目,主导市场部分,当时他用在奥美所学的方法论进行了梳理,没想到得到了很好地反馈。任翀说,因为看到了自己所做东西的价值,企业创始人便希望聘请自己成为顾问,为他们进行阶段性市场推广工作。任翀想,这或许是一个契机。

任翀当时是这样考虑的,初创企业在市场公关方面的确存在痛点,对A轮阶段的企业来讲,时间往往最为重要,短时间内招聘一名优秀的市场负责人几乎不太现实。并且,初创企业预算有限,大一些的广告公司并不一定接它们的案子,小机构则水平参差不齐。另外,项目的创始人大部分是技术专长,对于营销并不擅长。这种情况下,任翀的顾问价值就体现无疑了:一般服务4+1个月时间,进行初期品牌梳理、传播策略制定 、营销策略执行、复盘补充,也包括员工招聘等,相当于编外市场总监,在前期的筹备基本完成之后,初创企业再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招聘自己的市场人员。

任翀的优势在于,多年甲方经验,理解甲方客户的话术和心理预期,明白企业内部层层沟通传达的难度,同时也有4A公司乙方经验,明白标准化的服务应该是什么,专业的逻辑体系是什么。任翀定下了这个项目,并在2016年创立了北京智尚丽合顾问咨询公司。2018年之后,任翀开始关注一些大的企业,并逐步开始为苹果、戴姆勒等公司的一些新部门服务。

边上课,边开始创业,任翀说:“我至今都记得特别清楚,往往都是周六日老师们教什么,周一我就直接把它运用在了与客户的沟通中,随学随用,比如马京晶老师的消费者行为课程讲了关于市场调查的方法,我很快便运用并且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我也会把初创企业案例中客户的反馈写入自己的作业里进行分享。不仅仅是同学,老师对于初创企业的公关营销也很感兴趣,觉得很惊喜。”

“我的建议:得主动,要趁早”

毕业之后,任翀还会经常参加国发院的活动,主动分享自己在MBA中的经验心得。与同学的联系也一直都在,除了学院互动交流外,有时遇到工作难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当时的同学,进行请教。最巧的是,出差途中经常遇到同学,候机室里,甚至是在高铁遇到,座位还并排在一起。这种缘分,让任翀颇为感动。“大家都是一起学习、一起考过试的同学,有时间我们都会想着相聚,那份感情即使毕业再多年也会一直都在。”

几周前,任翀又受邀参与了国发院MBA的分享活动,作为15级校友,他分享了关于初创企业的几点公关疑惑,同样也是很多公关人感到困惑的地方。他用生动的语言讲解,短短十几分钟却让人茅塞顿开,这些问题背后的逻辑思考给了听众非常多的启发与思路。

讲座最后,他特别建议同学能够进入到大平台工作几年,去历练,踏实工作。这与他个人的经历有关,因为从平台上的收获让他希望更多同学少走一些弯路:比如他选择搜狐,他希望通过TOP1互联网企业(当时)的运营能看到整个行业的趋势和情况;选择奥美,才让他明白了“仪式感”是什么。在大平台大企业,不仅可以学习企业全流程、规范的业务流程,了解到全面的岗位职责,还可以有成熟的前辈带领,优秀人脉的积累,也同样会有更多的机会。

这一次的采访里,他补充说道,无论是工作还是选择读MBA,一定要自己主动选择,只有主动争取,才能拿到自己想要的。对于一些还在犹豫要不要报名MBA的同学,他这样说,“可能你会因为时间、费用、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一直犹豫要不要读、什么时候读,我的想法是,越往后拖,花费成本都将更高。在时间精力上,其实每一年大家的工作压力都差不多。”没有什么最好的时候,要趁早,主动拥抱学习,才能收获更好的自己。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