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校友专访】商慧波:北京·硅谷,改变人生轨迹的BiMBA


商慧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她是首次将Women Who Code公益组织(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非盈利性女性工程师组织之一)引入中国的城市负责人,她是上市软件公司VMware美国总部高级研发经理,同时,她也是一位十岁孩子的母亲。

生命中总会有这样一段旅程,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意义非凡。自大学毕业后,商慧波一直在高科技领域工作,从初级程序员做起,至今已有十五年工作经历。回忆起读MBA的缘由,她坦言,自己一直是一个喜欢变化与挑战的人,职场初期曾有段时间主攻研发,专注在技术层面研究,但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加,开始带项目与团队,她越来越希望回到校园进行系统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MBA可以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和人脉,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合适的选择。确定读书意向之后,2015年,直接选择了家人推荐的北大国发院,经过面试与笔试,于同年秋季正式成为一名北大国发院MBA的学生。

无处不触动的MBA学习

开学典礼上杨壮教授讲述的BiMBA Mission至今令她记忆犹新,当BiMBA培养学生的八条理念出现在屏幕上时,同时也印刻在了商慧波心底。专业主义精神、刻苦学习习惯……她曾默默念着这些看似简单的字词,意识到了这些不仅是国发院的培养目标,更是一直以来她对自己的期许。商慧波还特意提到了团队意识的培养在国发院学习过程中体现的尤其淋漓尽致,几乎每门课程老师都会安排小组讨论及作业,很多任务单个人无法完成,只有经过团队协作才能达成最终的完美结果。   

“北大的金字招牌,来自世界各地名师大咖提供的国际化视角,再加上多元化的同学背景……这些都是我选择BiMBA的理由。到今天,我已经毕业三年多,再回首依然觉得一切值得。”商慧波说,到国发院后很多影响与触动都是综合性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极大地激起了她学习的兴趣,也帮她拓宽了眼界。 

每一位BiMBA的教授都会根据学生们的不同情况定制化调整上课内容,即使纯技术背景进入其中也并未觉得课程有很高门槛。课堂讲解由浅入深,还会加入实际案例的解读来加强理解,并在不断讨论中加深记忆。商慧波清楚地记得,董晓静老师的大数据课程与自己当时的工作就有关联,在实际过程中涉及到公司很多重要的领域,而有些学到的东西即便是毕业多年过去了在现在的工作仍能想到并实际运用。董老师因为长期在硅谷,商慧波调往美国工作后,还经常约老师见面探讨,“她给了我非常多有用的观点与建议”。

此外,商慧波对当年在山东孟良崮的竞争战略课程学习印象深刻。白天实地考察,晚上还要回来听课,虽然辛苦,但紧凑的安排给了她更多的触动与震撼,即便多年之后忆起也能体会到那时那刻的感受。回顾历史与结合现代企业经营面临的实际问题,很多案例都激起了内心的共鸣,给了她在谋略与决策方面新的思路与启迪。不知不觉中,她感到眼界与视野更加开阔,内心也更平静、更有力量。

"We are BiMBA Family"

商慧波的爱人是国发院MBA2007级校友,可以说是她的“学长”,她笑称他们一家是BiMBA family。

为什么两人最初没有一起入读MBA?“那时候条件有限,因为孩子刚刚出生的缘故,时间精力等各方面条件都不允许,所以爱人先去读了MBA。”商慧波说,也许是一直深藏心底的心愿,当时机终于到来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这个爱人曾经拼搏学习过的地方。

在国发院学习的决定自然少不了爱人的支持,尤其当一些课程遇到困难时商慧波还会去求助请教。探讨学业,交流最新动态,商慧波甚至经常把爱人拉去班级中,为班级同学进行分享。

商慧波的爱人曾在半导体行业工作,后开始创业,做过厂长,现在是风投公司合伙人。这一路走来的经历,也与在国发院MBA得到的帮助密不可分。汲取,吸纳,传递,分享,或许每一个国发院的学生都在用行动践行着共同的目标。

国发院MBA毕业后,商慧波还和不少班级中的同学保持着联络,经常有“云聚会”,也曾在回国时专门约同学相聚。无论过去多少年,当忆起大家同坐一个屋檐下的求学生活,都能一瞬间把大家拉回过往,彼此亲密无间真诚的同学之情一直都在。商慧波说,那个时候得知国发院学生非常多元,就想与各行各业的同学交流学习拓宽知识面,实际上,不知不觉中,大家碰撞出很多思想的火花,自己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这是商慧波最喜欢的照片——BiMBA重新唤起了她的青春时代

商慧波还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到国发院读书,他们家便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BiMBA family”。

高效母亲的榜样力量

当年在读BiMBA时,商慧波的小孩年仅5岁。但提到这段切换于公司职员、公益组织负责人、国发院MBA学生、家庭中妻子和母亲多重角色的生活时,她却说这是自己最有收获的时期。

人往往对自己的潜力并不自知,只有真的面临于此,才豁然发觉,自己远比想象中要有力,那些原本以为的不可能、做不到,也许只差一句“试一试”。从进入国发院的那一刻起,商慧波就明白了这些必须克服的困难,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那怎样都会走完。她会提前规划好每一件事情,做好必要的排序,在完成每一项任务时必是全身心投入。提高效率是王道,而有的时候完不成也只能用笨办法,多花时间,努力学习。

幸运总是降临在时刻准备着的人身上。商慧波在BiMBA学习一年后遇到了调往美国总部工作的契机,因为家庭原因(爱人已被调往美国),她当即决定抓住这个机会。而彼时的她还面临着未修完的课程,怎么办?商慧波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提前半个学期修完全部课程。

难以想象,在已经高负荷的工作学习情况下,商慧波又为自己的挑战增加了难度。回忆起那段时间,她说除了工作日的上班外,周末几乎所有的白天都用来上课,晚上等孩子睡觉后再开始学习、写作业。“其实咬咬牙也坚持下来了。”

如此忙碌的作息时间,孩子不会有意见吗?在对于陪伴小孩、教育小孩这件事情上,商慧波这样说,有的时候单纯的说教不如做一个榜样。“我是希望给他一个榜样的形象,我希望他看到的是一个上进的、敢于直面挑战的妈妈,这样他也会萌生出想法,以后像妈妈一样,能够迎面困难不断挑战自己。”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商慧波的小孩会跟别的小朋友说,我的妈妈在上班时候还去读书。“从简单的言语里,你能读出他会为你感到骄傲的情绪。”

“不要犹豫,决定了就去做”

“不要犹豫,决定了就去做。”在给未来学子建议时,商慧波这样说。很多职场人工作多年后对重返校园感到畏惧,这是正常的情绪,但如果不努力推自己一把,你永远迈不出第一步。工作,家庭,生活,我们往往会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牵绊,而往往越早下定决心就会越早受益。

阔别学校多年后,再一次与同学并肩于校园,机会难得。商慧波再三说道,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这样的时间和机会。也许最初选择MBA是因为迷茫,也许仅仅为了学历人脉,但真的来到这里,慢慢体会,每个人都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

比如工作的契机。商慧波在读书期间结识了Women Who Code公益组织,因为自身的兴趣与热爱,她主动接下了把公益带入中国的任务,建立了第一个城市站点。在组织一次“Women Who Code 走近北大”的活动中,她有幸被公司高层领导看重,获得了调往美国总部工作的通行证。现在的她是高级研发经理,到美三年已有一个专利被美国专利局正式批复,还有两个正在批复中。

还有前所未有的尝试。“你一定难以想象,像我这样的IT女竟然有朝一日能穿上旗袍在T台走秀!我想如果不是国发院这个平台,我大概永远不会做这样的尝试。这里恰恰给了我们很多机会,让我们有勇气试着做那些原本想都不敢想的事。”商慧波说。

人生难得再有如此时光与同学、老师相聚课堂探讨人生百态,并不仅仅是知识习得,或许还有思路启迪,视野开拓,职业转型。而只有充分利用时间,做好时间管理,高效安排,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