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文挺:打造羊绒产业金融生态,MBA助力创业实践突破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李文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及金融学专业(双学位)。毕业后曾就职于渤海商品交易所,担任项目经理,期间负责落地多个境内、境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2018年6月投身创业,致力于金融科技领域的产业供应链金融,同年8月出任河北绒仓总经理,负责将金融科技与羊绒产业结合,带领团队成功开创了羊绒产业供应链金融业务,搭建了羊绒全产业链交易平台。他主导的“羊绒贷”项目还被入选为央视金融创新典范,并被CCTV4中国新闻扶持小微企业系列头条报道。

创业新人选择读书

本科毕业后,李文挺加入渤海商品交易所 (BOCE) ,先后从事竞价交易结算、产品上市规划和交易中心规划工作。初入职场便接触到了大宗商品领域内覆盖石化、农林、能源、金属的各个板块。三年期间,李文挺的出差日程非常密集,他调侃地说道,“一般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

这段工作经历让李文挺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繁荣与不足,随着金融科技的风气云涌,李文挺按捺不住心中的想法,凭着自己对产业和金融的经验,毅然在2018年辞职创业,致力于产业供应链金融。同年,他出任某羊绒头部企业子公司总经理,负责将金融科技与羊绒产业结合。他带领团队成功开创了羊绒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搭建了首个羊绒全产业链交易平台,并着手推进IPO(首次公开募股,英文全称Initial Public Offering),他主导的“羊绒贷”项目还被入选为央视金融创新典范,并被CCTV4中国新闻扶持小微企业系列头条报道。

谈及为什么选择MBA,李文挺说,“创业不同于定岗工作,作为一个创业小白,最开始的阶段是无比煎熬和痛苦的,公司筹建、人员招聘、财务规划、战略制定、技术开发等等各个方面的难题一股脑全部摆在我面前”。李文挺意识到,自己必须要系统学习商业知识,努力补齐欠缺的板块,迅速成长起来。MBA或许是最佳路径。

出于对经济学的热爱和对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的憧憬,国发院MBA成为了他的首选项。这里汇集了国内顶级的经济和管理大咖,李文挺十分期待自己能够在林毅夫、张维迎、周其仁、姚洋、黄益平等著名教授的课堂上学习——这是国发院“独有的幸福”。此外,国发院更有朗润园这样的百年皇家园林,在全国独一无二。优美的校园风光,配上国内外顶尖的师资力量,中西合璧,让国发院MBA的课堂变成了一种绝佳的享受。

BiMBA赋能创业实践

真正进入国发院后,李文挺逐渐体会到在这里学习带给他的极大帮助与启迪。“一方面是能够帮助我解决目前公司中实际遇到的管理问题,另一方面也对我的创业发展大方向有所启发,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宏观的思维模式,这一点至关重要。”

创业初期,李文挺在公司管理上遇到了很多问题,“作为创业团队的主心骨,自己在人力、财务等方面并不专业,也缺乏经验,很多时候甚至无法回答下属的问题。”修读国发院MBA的课程,让他系统性地梳理了知识框架,使得很多工作有理可据。记得创业时,李文挺本想实现公司的扁平化管理,希望将权力下放、让员工自由发展,但真正实践起来管理效率却不高。陈春花老师的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课程一下子点醒了他。“春花老师在课堂上分析了扁平化管理的利弊和复杂性,同时,强调企业在授权问题上,要把握好权力下放的度,并进行合理的企业内部分工。这让我开始反思自己过去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一番改善后大大优化了企业管理的效率。”这门课程,让李文挺在创业实践中从容了不少,也少走了许多弯路。

除了解决这些具体问题,国发院MBA的课程还给了李文挺许多创业大方向上的启发。在伦敦UCL开设的创业与创新课程让他印象深刻,课程分别从大型企业内部创新和初创企业两个角度切入,系统详实地讲解了创业创新的理论体系,以及涉及到的价值链、战略路径图、项目价值评估等超级实用的工具。“这些内容能够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给予一种宏观引导,告诉你往这个方向走就是正确的。”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姚洋老师为我们讲述的中国经济发展。姚老师的课堂有着一种全新的宏观历史视角,通过历史事件把不同时间段的经济现象和经济规律讲出来,这对开阔视野有巨大帮助。”在姚老师的课堂上,李文挺从历史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现代中国可能和日本、韩国二三十年前的状态是有所重合的。日韩的历史经验,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所参考。李文挺认为,姚老师的这种宏观、历史的思维方式不仅在经济学领域内适用,同时也可以用这样的思考方式去研究和学习更广泛的领域,他感到受益匪浅。

在创业过程中进行MBA修读,让李文挺能够一边学习,一边将所学知识应用在自己的企业中。这不仅对他的创业帮助极大,也使得他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更大的学习收获,对自我有更大的提升。

对待未来更从容

李文挺觉得,自己在BiMBA学习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不同的人生”。在国发院的学习生活,让他同许多日常工作中很难接触到的不同行业的工作者们有了密切联系,看他们的成长路径,听他们的观点分享,更有助于李文挺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定位。“这是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国发院在职MBA班级的同学以“70后”、“80后”为主,作为一个“90后”,李文挺显然算班里所谓的“青年人”。除了年龄跨度外,班里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有做金融的,有搞实体行业的,有做技术的,有家族企业主,也有创业者和自由工作者。“从不同的同学身上,我能够看到他们的职业选择,了解到哪些领域是自己所感兴趣的,哪些是适合自己的。这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了解其他同学的工作领域,也拓宽了李文挺自己的知识面。“比如,创业者和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工作状态是截然不同的。在大企业中工作诸多方面会受到限制,很多人因此选择创业,但是前者能够很好地培养与同事沟通相处的能力,在处理上下级、客户关系方面也更加有经验。与在大企业中工作的同学交流,能够接触到很多这方面的知识。”

与来自不同背景、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的优秀同学们一起上课,国发院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和师生交流,让李文挺能够跳出原有的交际圈和观念,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事业和生活,让他可以更加从容清晰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