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戚小玉:“铁路人”十年坚守,大时代下BiMBA赋能传统行业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戚小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拥有北京交通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学士学位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学士双学位。现就职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任技术研发部可视化组组长。负责央视节假日铁路客运直播可视化技术服务、怀邵衡铁路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等项目。曾带领团队参加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挑战赛,获视觉效果奖、三维场景设计奖。

“我是幸运的,工作十年一直都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铁科院”),有幸亲历了中国铁路行业的飞速发展,也有幸在铁科院这个平台得到了很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感恩遇见,我认为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使命。” 

匆匆十年,幸福坚守

2010年,戚小玉从北交大通信专业毕业后来到铁科院从事研发工作。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铁路行业首个大数据中心——铁路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创新中心于2016年成立,并通过内部竞聘的方式构建中心团队。由于戚小玉过去在通信信号研究所做的工作与数据分析相关,同时又对大数据在铁路行业的应用十分感兴趣,便报名参加了选拔,最终被选中成为大数据中心初创团队的一员。
从通信信号研究所到大数据中心,工作内容发生了转变,戚小玉需要尝试更多新鲜事物,接受不一样的挑战。

“目前我的工作主要是铁路行业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用以保障交通安全、提高大家的出行效率。比如我们一直为央视的节目提供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服务,就是利用一些技术模型,围绕热门线路、热门城市、客流特点、出行规律等开展数据分析,进行多维度展示。在春运、五一、国庆等假期期间央视会据此进行铁路信息播报,介绍客流概况,同时直观展示客流区域热度,这些信息可以提醒人们避开高峰、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戚小玉说。

由于央视直播时需要拿到实时更新的数据信息,而往往为节目准备的时间都是在假期,加班坚守岗位必不可少。“假期无论去哪,背着电脑就行”。戚小玉笑着说,“但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的坚守?”十年来,这份工作始终让她充满了使命感与责任感,她很少计较时间与付出,她更在乎能贡献多少价值与帮助。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作为一名北大国发院08级经济学双学位本科毕业生,戚小玉说自己对国发院一直“念念不忘”,一直很珍惜和怀念曾经在这里的学习时光。还记得2010年参加毕业典礼时,她曾经默默设想过:会不会有一天还可以再回来读书?

学界、商界、政界大师云集的国发院,这里的老师们既有着各种“高大上”的title,又有着“接地气”的学术精神、赤子之心、家国情怀。毕业近十年,戚小玉依然记得海闻老师的经济学原理课座无虚席、很多人站着也要听完,记得周其仁老师新制度经济学课鞭辟入里、案例丰富,记得姚洋老师中国经济专题课上对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生动讲述……

戚小玉真正开始下定决心准备MBA申请是在18年下半年。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在各行各业都开展了相关应用,铁路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技术的试应用与具体项目的实施,戚小玉发现影响项目应用实施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项目管理、沟通协调、试错风险管控各方面的内容,因此萌生了读MBA的想法。

“工作近十年,经历了中国高铁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也感受到传统行业在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艰难和局限,想要尝试寻找突破困难、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来读书了。”戚小玉说,作为传统行业创新部门的一员,她希望通过一个平台来观察其他行业面对同样境况时如何运作,她希望新技术能够相对平稳地应用与更好的发挥。读MBA,对她来说并不只是想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能突破瓶颈,改变自己,获得面对不同环境下处理问题与应对风险的能力。由于当年本科在国发院读经济学双学位时就有了解到学院有中外合作办学的MBA,因此在择校时,她的首选便是这里。再次回到国发院读书,正所谓“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向阳而生,乘风破浪

当问及在国发院MBA近一年学习的收获时,戚小玉这样回答:“最大的收获是消除了内心的不安全感吧。”

十年过去,再次踏进国发院,当年的感觉一点未变。在这里的学习会给人一种自信和踏实感,学习的过程是紧张和忙碌的,但这样的过程不仅汲取到了知识,同时也获得了一种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此外,戚小玉提到,读书的过程中渐渐发现,无论是对环境的认知还是对自己的认知都变得更加清晰。“春花老师的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课,让我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认识到一个组织/企业稳定发展所要面对的诸多难题,让自己能够更加理解环境的局限,理解领导在决策时的不易,改变了自己曾经的一些一蹴而就、不破不立的不成熟想法,更加宽容理性地对待一些难题。”

不论课上的讲解,还是课下与同学的沟通,戚小玉都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渐渐明白,很多人都在应对着自己的困难,只要一个人或一个企业想要发展和进步,就一定会有困难,但有些困难并不需要一劳永逸去解决。“比如自己所在的铁路行业,出于对安全等原因的考虑,新技术的应用相对滞后,而自己所在部门又是一个以新技术为核心的部门,这个困难,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种局限,其实并不一定要解决,而是需要去面对,让自己适应这种外在条件的“不完美”,真正把新技术用于行业用户关注的应用点上。比如,用户关注安全,我们就可以将安全信息更加准确直观地进行可视化分析并展现,让新技术应用在真正适合的场景。”

BiMBA的学习紧张和忙碌的同时也令人兴奋。在这里,戚小玉结识了很多身处不同行业的优秀同学,沉浸式体验了业界大咖们讲授的管理、沟通、财务和金融等多类课程,还参与了一些自己从未想过的活动。“第一次参加了啦啦队,在三十几岁做了二十几岁时不曾想过的事,感觉自己一次次被一种积极、拼搏、努力的精神所感染、被点燃。”幸之相逢。在这里,可以找到同伴,找到一生的挚友,共同成长。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统计学与可视化数据之间是有很多共通点的,它们的结合,能让我在工作中分析数据时更有效。”在国发院,戚小玉正在感受着不同课程的魅力,也正在将所学逐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MOB)课上会做大量的测试,戚小玉曾根据测试结果与HR同学讨论,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了解到自己的一些短板和需要完善的地方。过去,戚小玉更多只是想“自己解决问题就好了”,但是通过课堂分析反思以及一次次小组作业,她逐渐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彼此协同配合的必要性。戚小玉提到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过去自己在工作中极少有耐心,现在的她则学会了倾听,明白了换位思考,提升了共情能力,同时也学到了一些沟通协调中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双方共赢的方式。

自毕业后,戚小玉一直坚守在铁路行业。铁路行业是承担着国计民生的支柱行业,她希望在国发院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帮助自己更加有兼容性的成长,更加踏实、接地气地将组织管理、经济金融、谈判沟通等知识或技巧用到实际工作中,让新技术与传统行业能够更好地融合,在创新与求稳之间找到更多的平衡点。而她自己,也在时刻努力准备着,随时迎接新的挑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