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2):齐聚BiMBA,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不忘初心


在特殊的2020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职场“叱咤风云”里走出,选择来到北大国发院,齐聚朗润园。他们之中,有的已工作十年有余,成为行业佼佼者希望突破自己;有的毕业即入名企,想要挖掘自身潜力探索不同的发展方向;有的以技术专长,期待在商业世界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有的仅仅想跳出自己固有的圈子,来这里看看更大的世界……

9月,他们即将在北大国发院MBA开启新的征程,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不忘初心,直面迎接不确定时代带来的挑战,拥抱更好的自己。不平凡的这一年,注定有更多不平凡的精彩等待他们谱写。

邹牧晓: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不变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复旦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巴斯大学国际关系硕士。曾就职于财新传媒有限公司担任整合营销部策划经理,目前在慕容控股有限公司担任执行副总。

邹牧晓本科和研究生在新闻传播以及国际关系领域学习,加之上学期间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实习,对媒体传播领域热爱的她,2015年硕士毕业后即选择在财新传媒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从学生时代走向职场,邹牧晓快速适应与成长,入职5个月便由助理策划经理升至策划经理岗位,并荣获财新2016年度最佳新锐奖。2017年,当一直涉足海外市场的家族企业慕容沙发打算在中国地区进行市场拓展时,邹牧晓选择回归加入。

回归家族企业后,邹牧晓面临的第一项任务便是负责香港湾仔首家MORRISOFA旗舰店的筹备、开业与运营。当时的她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要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迅速了解陌生的行业,并做出一定成绩。短短7个月期间,邹牧晓克服了诸多困难,一边对外沟通,一边对内管理,在不断学习、不断磨炼的过程中完成了首项任务。在香港旗舰店正常运营之后,邹牧晓将事业重心转向上海,主导品牌规划与发展。回忆起初到上海的经历,所谓“有成就感的事情往往伴随痛苦而来”,由于国内外市场模式差异,他们的产品类型在首次参加的全国性行业展会中受到了质疑,加之伴随而来的售后问题,一度让团队成员陷入挫败感中。但邹牧晓并没有因此而退却,她迅速投入到“战斗”之中,根据市场定位重新组合了产品,带领三个设计师重新规划。经过四个月的不懈努力,在又一次将产品推向市场时,他们产品的完善度、市场成熟度、工艺等等方面都受到了认可,并最终收获了很好的反馈和评价。在2018、2019年两届中国国际家具展(上海浦东)共计三届行业展会中,累计签约了逾20名意向经销客户。

作为一个有些固执的“金牛座”,当面对变化时如果把自己限定在其中就很可能错失一些发展的机会。新零售电商兴起、设计公司崛起、家具品牌被截流……之前一直力求保证利润率的邹牧晓逐渐也意识到了这种市场变化,于是她开始主动和上游业态品牌合作,降低利润率,从而获取了更多的渠道和客户流量。

谈到为什么要读MBA? 邹牧晓说:“一个人需要见识得够多,才能够面对一些事情”。不想被限制的邹牧晓喜欢不断挑战变化,在大媒体平台工作两年和家族企业工作三年后,她觉得是时候补充知识、充实自己了。同时,她也认为自己身处传统行业有很多限制,希望与有着多元化背景的同学交流互动。另一方面,带领着三十多人团队的邹牧晓,因为此前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并没有与管理相关,在面临有些商业领域的问题时会感到力不从心,无法达到自己的期望值。综合考虑之下,邹牧晓决定读MBA。

在项目选择上,她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定下了北大国发院MBA。一方面,BiMBA是智库中的商学院,在这里更能了解到政策的第一动向,应对环境的变化。此外,她之前在英国读书,对于北大-UCL强强联合的模式也十分认可,再加上北大-UCL MBA项目主要聚焦在创新创业板块,这与自己的工作相关,即便未来想跳出家族企业从事其他行业的创业,其中学习的方法论也是能够一直受益的。最终,邹牧晓选择了全日制MBA,她希望利用整块的时间沉浸在学校的氛围里,踏实读书,更多地去思考一些问题,并以更快的速度成长与学习。

提到项目申请过程,邹牧晓这样说:“我觉得北大国发院MBA是非常关注个体体验的,它关注申请人的每一步,还记得面试中,面试官会关注我个人的发展经历,还会对此进行针对性的沟通交流,短短40分钟的面试就使我感到自己的思维方式有所提升,这样的交流十分有价值。”

面对变化,邹牧晓认为只有变化本身才是不变的,当我们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时,不应当惧怕,而是要去学着理解变化,并且不断充实自己将被动转为主动。正如她选择出国读书,工作转型以及现阶段打算要读MBA一样,每一个变化都在主动迎接。世界瞬息万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不忘初心,要始终清楚自己心底的目标。邹牧晓一直希望见识更大的世界,接受更多的挑战,抱有这样信念的她来到了国发院,也期待着在MBA中不忘初心,拥抱所有的改变。

严鹏程:希望做出更优的解决方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工业生态学专业学士及硕士,比利时鲁汶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博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钢铁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现就职于波音(中国)研究与技术中心制造技术整合部担任区域经理。

从高校走出到企业,他的经历看似单一但并不简单。2014年,鲁汶大学博士毕业的严鹏程加入卡内基梅隆大学钢铁研究中心,主要进行航空航天领域先进材料的技术研发。2015年,他收到波音(中国)公司的邀请,回国与国内高校进行联合技术研发及资源整合,成功组建了由15所国内顶级高校、40+科研人员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展开20余项相关技术研发,申请(或授权)了15项中国专利、6项PCT专利等。2018年,波音在中国成立制造技术整合部,严鹏程被任命为负责人并着手组建整个部门。面对这一份新的任务,严鹏程说:“部门从无到有、团队从0到1是很有挑战和成就感的事情。团队成立之初,也受到过质疑,但两年时间里团队成长迅速,客户都开始依赖我们这个部门。疫情期间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没有我们这个技术部门,供应链和制造部门的运营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无论是在研发、工程技术部还是在高校,严鹏程所处的环境都比较单一,尤其在成为部门负责人之后,需要和不同的客户对接,有时候会对客户的技术痛点、商业痛点产生误判,导致提供给客户的解决方案并不是最合适的。此外,国家会发布很多航空业政策,严鹏程有时会忽略这些政策对日常工作的影响。为了更多的了解市场内外部情况,更好地解读客户痛点,更好的制定团队发展策略,他意识到应该要学习MBA了。

在选择项目时,他了解到北大国发院作为中国高校智库的榜首,是政策的风向标,他希望通过一些案例的深度解析与方法论的学习可以更加了解客户痛点。另一方面,严鹏程一直在航空业就职,管理理念均自公司于内部学习和培训,当重新组建团队之后,他希望能从外部学习更多的管理理念,BiMBA恰好可以帮他从不同维度了解企业管理——到底什么是管理,怎么去制定策略。而作为鲁汶大学的校友,他也十分认可学校的理念,最终,他申请了北大-Vlerick MBA项目(Vlerick Business School 位于比利时,是由世界著名的鲁汶大学和根特大学于1953年共同建立的欧洲顶尖的管理学院,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获得管理教育领域三大国际认证EQUIS, AMBA以及AACSB的商学院之一)。

严鹏程用“专业”和“人性化”两个关键词来概括国发院MBA的申请过程。“考试时老师提前讲解考试规则,还做了设备调试;面试时,面试官充分了解了我对MBA的需求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整个面试过程非常有启发性。”而当严鹏程遇到申请问题、向相关老师咨询时,老师们也总能第一时间回复,即使有时候答案不确定也会迅速去确认并告知。未来在国发院,他期待着能听到更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案例,深入了解更多商业知识,也期待着与老师同学更多的互动交流。

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其结果有三种:正面、负面和没有影响,对待变化的态度也分三种即主动、被动以及阻止。严鹏程认为,“变化”是有周期曲线的,一开始的变化都很难并往往伴随着负面影响,这时就需要跳出原有的舒适区,在适当的调整和适应之后变换的结果就会成为正、负不断的交替,并最终转换为正面结果。正是基于这样的应对,从高校到企业,从研发部门到组建新团队,从工作到再次回到校园——严鹏程在不断挑战着“变化”,不断成就着新的高度,追寻着更好的自己。

贡晨杰:重塑自我,寻找真正的目标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自毕业后一直在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作,现任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财务主管(亚洲)。

身处高速变化的世界,工作六年的贡晨杰在思考着下一阶段的职业发展,他选择了MBA,寻找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本科毕业后,贡晨杰加入通用电气,作为财务管理培训生开启了两年的轮岗工作,期间他完成了集团四大业务财务部门的轮岗以及全球审计项目,他希望尽量在不同领域进行尝试,挑战新的东西。每半年一次的轮岗需要快速学习适应,贡晨杰也在尽力做出成果为公司贡献更多价值,尤其在轮岗的最后半年,他去到美国总部六个月,那是一次全新的经历,个人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并且,他个人曾主导的Automation项目帮助公司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这让他非常有成就感。两年后,贡晨杰再次挑战了新领域,他选择定岗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担任供应链财务主管负责亚洲区域的财务工作。这期间,他主导了亚洲16个国家物流成本预算管理、监控及预测,连续5个季度预测结果与最终误差不超过3%。工作中,不断挑战新领域的他如何一次次应对新挑战呢?贡晨杰的答案是,用足够多的时间熟悉业务,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最重要的是多听别人的意见,及时与同事、老板沟通,明白大家的期望值和目标。

谈及MBA,贡晨杰说,工作到了一定阶段,需要新的挑战和发展,MBA是重新思考自己的一个方式。一方面他希望重返课堂,带着几年的工作实践经验,重塑知识体系。另一方面他希望跳出原来的圈子,与老师同学有更多交流,思考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下如何更多地融入其中。对于未来的职业目标,本科金融专业毕业的他说:“希望自己未来能走入金融的板块,建立和发展金融体系,帮助实体经济、科技水平、民生生活提升做贡献。”

贡晨杰只关注了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他认为:“北大国发院是高校的智库的No.1,这里更关注中国的现状,这与自己的未来规划一致,并且北大与英国知名院校UCL合作,不仅‘就中国看中国’,而是把中国放在全球视野之下,共同来看目前的中国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此外,北大浓厚的人文气息也是吸引我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申请期间,贡晨杰曾问过招生官,英文考试是否需要多考几次,选取最高的分数提交。当时老师的回复是,国发院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英文是基本的要求(项目是全英文授课),但不会过多地关注分数。这让他非常感慨——这个项目更注重实际而不是凭分数来判定。还有一点让他印象深刻,在国发院MBA,很多面试官、学生大使都是国发院曾经培养或者正在培养的身处各行各业的学生。‘Once BiMBA,Always BiMBA’,在国发院即使两年多的课程结束,学院仍然会为校友们开放大量的讲座和其他学习、交流的机会,这里强调的是——终身学习,永不毕业。而由此形成的强大的校友网络,一届一届的传承,也正是每一位BiMBA学生共同的期待。

世界在不断变化,不管每个人是否喜欢,变化都不会随大家的主观意识而停止。贡晨杰认为,无论变化的好与坏,变化都是导致压力的直接原因,所以人本能地会去排斥一些变化,而且往往随着年龄、所处阶段、拥有资源的不同,面对的边际效益不同,都会影响大家面对变化的心态,采取不同的行动。身处其中,贡晨杰希望在变化中追寻本质,思考不变的东西,去积极面对变化。“对于自己来说,尽管所做的事情在不断变化,但方法论是不变的。面对变化,要勇敢行动,在变化中不断应用和完善自己的方法论,这样才能不断迭代自己的认知。”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