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胡亦奇:深入产业的投资人,在MBA中寻找信息风向标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胡亦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香港大学会计与金融双学位。现就职于湖南广电芒果基金任副总裁。曾就职于Pacific Century Group(PCG)任集团战略发展经理,湖南广电商业运营中心市场策略副总监。

周一在长沙总部,周二飞上海,周五飞北京,这是胡亦奇的日常一周。七天三地辗转,从工作地点跨越上千公里奔赴学校学习,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吸引着他加入国发院,他又收获了哪些不一样的启迪?

深入产业,心之所向

毕业之后,胡亦奇加入了香港PCG集团(PCG 集团是香港李泽楷先生的私人投资控股集团),作为集团层面战略发展部职员,主要为集团战略发展和产业整合服务。他在集团各业务线轮换,曾参与集团多项战略并购和业务整合工作。 香港工作三年后,他恰巧遇到了湖南广电的工作机会。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胡亦奇从小耳闻湖南广电,并一直对其抱有情怀和向往。这是一次回归家乡工作的机会,同时也符合他的职业发展路径,他希望能够真正深入产业进行历练与学习。

 

当时正值湖南广电发展的上升期与加速国际化发展的时期,集团不断引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年轻人,那时的湖南广电也正经历着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进发,刚一手打造出了芒果TV。恰逢这两个机遇,胡亦奇有幸加入了湖南广电商业运营中心。这里有很多人怀揣着梦想工作,将企业发展目标与个人奋斗目标紧密联系,从而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一年半后,湖南广电新成立战略投资部,由于过去的工作经验、学习背景与个人的职业发展所向,胡亦奇加入战略投资部。拥有湖南广电产业背景与资本的双重背景加持,胡亦奇的工作主要是从资本层面完成集团对产业的布局和整合。曾参与芒果超媒重组上市,主导了芒果传媒战略投资基金的设立及多个大型项目的投资,从娱乐消费、媒体科技、内容创新、新圈层文化等方面架构芒果生态。从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投资”到深入“产业”再回到“投资”,这符合胡亦奇一直以来的职业目标和规划,未来他也会继续将两个部分并行发展。

全新角度,更高视角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胡亦奇意识到,是时候提升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了。同时,这也是一个对工作圈破局、获取更多资源的非常好的时机,而MBA就是达成这些目标的极佳路径。

经过几个MBA项目的了解与对比,加之有朋友的推荐,胡亦奇最终选择了北大国发院。胡亦奇说:“在我看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是中国的TOP商学院之一,真正在学术、产业研究、经济政策研究上有建树,这里不仅有商业氛围,同时还有人文气息和强大的学术背景,并且能深入到经济的核心,更加理解中国经济政策和未来政策导向,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地方。” 课程方面,胡亦奇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收获与启示。陈春花老师的组织管理课程,还有郑恩莹老师的 Strategic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让他思考了很多。过去,他做投资时更关注投资模式、战略打法、财务表现,但其实,投资领域中投资“项目”就是投资“人”,胡亦奇认为过去的自己在对人的把握与判断方面缺少一定衡量标准。当听完这些课程之后,胡亦奇会更多的开始关注创始人及所带领团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各种市场状态下的应对能力,以及创始人的格局等等。而对这些能力的判断其实来源于一定的知识架构和人的阅历储备,国发院的商业课程正在不断弥补着这方面的空缺,帮助他做出更好的判断与决策。

做产业,往往是埋头去干,但做投资,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分析行业趋势,在趋势中看变化。国发院的经济学课程等讲解了从宏观到微观的过程,“能帮助我更科学、更有逻辑性的看整个过程,可以用所学知识去判断未来发展走势,格局的变化”。——在这里,提供了全新的、更高的、更全面的思考角度。

新的火花,多元碰撞

在国发院,有不少与胡亦奇同行业的同学,他们来自央视,或是头条、爱奇艺等互联网媒体,大家彼此会进行一定的信息沟通和交流,这些都会让自己对行业有更多的判断。也有很多同学来自其他行业,在与医疗投资圈的同学交流时,胡亦奇会发现不同行业的投资逻辑是不一样的,这样的沟通恰好能够帮助他认识和了解不同的判断思路和思考维度。

此外,彼此之间的交流也总能碰撞出新的启发,比如作为学生大使的胡亦奇,曾在一期金融行业学生大使活动中对MCN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分享,通过他生动的讲解,医疗、体育、教育等行业的同学都开始积极了解MCN,他们也希望能拥抱新的产业,为自己的行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胡亦奇说:“日常交流、课外活动、系列讲座的组织等等,都是增进互相了解、资源互换的过程,每一次交流大家都会有非常大的收获。”点击阅读:【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分享回顾】无处不在的金融投资及疫情下的一些思考 杨壮老师曾在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堂中向同学们传达,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想好自己要的是什么,有什么,能放弃什么,尤其是最后一点。也许七天三地辗转真的很累,少了很多休息的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但短暂的痛苦,换来的也许就是,一次获益满满的商业知识学习,一份珍贵的同学情谊,一场人生的启迪,或许还是自己职业晋升的辅助,无尽潜力的挖掘。

“MBA这个过程很重要,它能迫使自己重新梳理以前那些零碎的知识,也是打开我视野的非常重要的通道,现在与很多创始人交流时我会发现自己有了更高的观察和思考角度。这是一次非常符合预期的MBA学习旅程。”疫情期间,胡亦奇配合所学课程,利用大量时间进行阅读,这让他对所学课程的理解更加深刻独到。面对变化,他从未想过逃避或退却,而是积极应对,也因此感悟、收获到了更多意想不到的体验。未来,胡亦奇将继续深入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突破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