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财政/税收/社会保障

易纲: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相关附件:
  • 易纲
  •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7月21日表示,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仍非常接近均衡水平。

    易纲在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时表示,外汇储备在过去一年稳定在3.2万亿到3.3万亿美元之间,说明央行大幅度减少了对市场的干预;市场上的供给和需求大致匹配、大致相同;中国跨境资金流入与流出也大体平衡。

    “从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及国内银行间即期、远期外汇市场看,人民币汇率目前仍然非常接近均衡。”他称。

    易纲称,经常项目盈余大幅下降是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的充分依据。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部需求周期性下降是经常账户顺差降低的因素之一,但总体看,更多的原因在于中国长期的结构调整和财政政策调整。

    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在2003-2007年五年间快速增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2007年达到10.1%的高峰,此后快速收窄,2011年缩小到2.8%。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贸易顺差扩大至317.3亿美元,连续四个月重回贸易顺差。人民币是否将重回升值轨道,引发市场不同预期。

    易纲认为,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仍维持均衡水平。“对于长期汇率水平,则决定于中美两国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及两国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

    易纲还表示,企业对2011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呈现双向波动的汇率走向反应敏锐。汇率预期改变,企业购汇持汇意愿显著增强,表现为企业境内外汇存款快速上升,2011年10月至今,已增长近60%。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4051亿美元,同比增长58.0%,上半年外币存款增加1301亿美元。

    易纲还表示,今年6月底出台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是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企业境外投资中呼声比较大的问题,“含金量较高”。

    易纲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正处于扩张时期,当前对外直接投资汇兑管理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汇兑限制已取消,实行登记管理,可兑换程度与FDI相当,同时,国企、民企公平对待。

    文章来源:财新网  记者 王莉 实习记者 周晓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