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军事

【BiMBA丝路游学】盛世领导力——丝绸之路光明行


相关附件:
  • 丝路1
  • 丝路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时值全国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慷慨激越待启程,光明行河西走廊十全十美大告捷,盛世领导力——丝绸之路游学在北大国发院BiMBA副院长宫玉振教授的带领下,以丝绸之路与中国历代王朝战略兴衰为主题,带领一批家国情怀的游学者,游走于万里边关的大漠长河、汉塞胡天,在历史的风沙中感受大汉盛唐的金戈铁马、功业辉煌。北大国发院BiMBA戈十队伍,第十站慈善光明行队员和盛世领导力师生三军汇聚,充分践行着北大国发院“全球视野、国家高度、社会情怀、北大精神”之使命。

    宫玉振教授从精神及视野的联动阐释了戈壁挑战赛,光明行及盛世领导力的内在联结:戈壁挑战赛是一种挑战进取的精神淋漓尽致的体现,光明行在帮助弱势群体成长的过程中完成自我和社会的成长,反应了北大BiMBA学员的社会情怀,而丝路盛世领导力这个课程从文化历史角度对戈十包括光明行做一个深入的挖掘和补充。戈壁挑战赛经过了瓜州,经过了锁阳城,经过了玄奘当年的路,我们需要下大力揭示这种文化的内涵,玄奘精神是丝路精神中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点来揭示整个王朝兴衰的历史,整个文化的作用,包括丝路对于亚欧大陆的影响力,我们把它进一步往深挖,往上提,扩张,这样一来使得戈壁挑战赛具有更深度的内涵。光明行的发起人及领导者张兴儒则从精神和勇气的视角进行了阐释,他说,光明行和戈十都是对光明的一种精神的追求和行动的践行,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精神,一个人也不能没有精神。参加戈壁挑战赛的人在事业上具备了成功的可能,因为往往人与人的差别就在最后的几秒钟,真正的区别就在遇到最后的困难有人挺住了,戈壁挑战赛磨练了意志,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还能坚持下来,比别人的忍耐性更强,这是做成事情的基础。

    丝路2

    宫玉振教授的课程依旧恢弘中透着细腻,严谨中不乏诙谐,历史、战争、民俗、文化,宗教,顺手拈来,融会贯通,令人心呼过瘾。他从介绍丝绸之路的过程和影响带入今天的一带一路,他说,今天的一带一路政策是建立在历史上丝绸之路基础之上,但它超越了丝绸之路。过去丝绸之路是通过战争手段来打通的,为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交流提供了一条大动脉,所以战争是支起丝绸之路的骨架,但是宗教、文化、经济,包括财富、人员的流动,这才是丝绸之路的主体。今天一带一路更多是以和平方式,从经济领域,用一种共同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中国来重塑亚欧大陆整个的版图,这是代表了中国人的一种遥远的梦想,因为丝路之路其实就是中国盛世时期的光荣和梦想,这是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梦。

    来参加

    对于什么样的国家才真正到自信的地步,宫玉振教授的观点是,我们现在提出来道德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什么样的自信才是真正盛世的自信,一种开放的心态。只有真正开放的心态,把异域的文明拿过来为我所用,在此基础上,和本土文明结合,最后形成一种超越你所吸收的文明,这才叫真正自信,如果紧紧关起门来,去进行所谓闭关锁国,那不叫真正的自信,这样的王朝这样的政府这样的民族是不会站在世界文明的顶端,世界文明真正的顶峰真正的盛世一定是在交流之中,在相互吸纳过程中,才会真正达到这样的结果。从中国历史上来讲,我们会有自豪感,其实我们不能低估中国人吸收异域文明带来的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青铜文明是殷商时期的文明,青铜文明一般我们认为是本土文明,青铜文明其实是西域文明,就在今天的小河这个地方,在殷商之前,大概几百年的时间里,那个地方已经有青铜文明,青铜文明是游牧民族一部分从中亚传到了内地,还有铁,铁器是改变文明的工具,因为有铁器我们才真正进入战国时代,进入封建社会,奴隶社会解体,铁器是什么时候传进来的,铁器的起源是几千年之前,传到中国已经到了公元前400年,而西域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铜器和铁器是中国文明很主体的部分。包括大家很熟悉的马,马的语言在各国基本都是相似的,因为它是游牧民族传来的,车辆的发明,轮子就是异国人种在向外扩张过程中把有轮的车带到各地,包括中国。包括小麦,小麦起源于西亚,来自美洲的我们大家都熟悉的玉米辣椒,包括红薯,大量的东西也是从西域传过来的。

    宫玉振教授讲课

    谈及盛世领导力课程的设计,宫玉振教授说,中国文化的顶峰时期就是汉唐盛世,汉唐是中国最有活力的时代,文化可以说达到一个非常繁荣的时代,那个时候所谓中国的盛世它具有一种开放进取和自信的精神,我们今天要走向世界,要崛起的话,在我看来,我们应该回到汉唐重新出发,重新揭示这样一个文化之根,为中国崛起提供文化的底蕴和根基,这是我们设计这个课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敦煌和瓜州这一带地区是保留汉唐文化最好的地区,在中原王朝,按理来讲汉唐文化应该在长安在西安,但是因为长期战乱,中原王朝的兴衰,很多文化遗迹都被破坏了,所以我们今天在西安看到更多是明朝的痕迹,因为河西走廊这个地方,尤其敦煌这带地区,因为它跟中原相比是相对独立的一个单元,不太受中原王朝兴衰的影响,所以这个地方相对而言反而是保留下来当年汉唐文化基本的东西,我们从这里边可以感受到中国在盛世时期文化的一种精神和内涵。比方到敦煌莫高窟,它的彩塑它的壁画,反映出那个时代人的精神状态,文化的包容。把唐朝的塑像彩塑和清朝的相比,清朝的只有形而没有神,而唐朝这种自信这种温润这种恬静这种快乐那是淋漓尽致表达出来的,那是中国文化非常具有创造力而且有自信的时代,中西壁画艺术结合在一起,形成今天敦煌莫高窟壁画的繁荣。

    丝路3

    关于一带一路对国内的企业家的启发,宫玉振教授说,中国企业家很多关注的是国内的市场,但从未来来讲,一带一路是走出去,是国际化的经济合作形式,这就要求每个企业家有大局的意识,天下的情怀,全球的视野,一种进取的精神,这样才能够应对丝路之路给我们提供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舞台,但是你能不能够把握住,需要你素养的提升。我已经看到这种现象,中国很多制造业在走出去,走向非洲,走向东南亚,这是起点,当你走出去你会发现对于企业家素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语言、眼光、胸怀、格局,包括对异域文化的敏感和包容吸纳,这是中国企业家重塑自己,包括知识结构、价值结构、战略理念的过程,对中国企业家也是个千载难逢脱胎换骨的机会,我们讲战略讲究大势,当大势来的时候,这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时代,但是你得跟上这个大势借助这个大势,完成自己和组织和企业脱胎换骨的过程。

    张捷文  宪春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