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刘国恩

刘国恩:公共财政应向医疗卫生事业投资


相关附件:
  • 刘国恩_副本
  • 【财新网】(特派天津记者 王申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经过研究认为,人均医疗支出每上升10%,将带动人均GDP上升5%,意即只要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不超过50%,经济整体将持续增长,因此赞成公共财政向医疗卫生事业进行投资。

    9月11日,刘国恩在参加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指出,目前对于公共财政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对政府形成越来越大压力的讨论很多,但更重要的应该是关注这些投入是怎么花的。

    刘国恩认为,人们对医疗健康的花费是刚性需求并且不会随着时间边际回报递减。当一个人90岁时,仍然不会减少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他引用美国斯坦福大学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报告,称预计到2050年,美国30%GDP都会花在美国人口健康方面。

    对于应该发展私人医疗服务还是该由政府买单的问题,刘国恩认为,由政府买单有三大优势:第一是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二是对医疗卫生的投资是具有较高价值回报的,能促进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第三,只要医疗卫生支出不会占到一个国家GDP的50%以上,对整个经济是受益的。

    在中国,大部分医疗资源都配置在了“三甲”医院。刘国恩说,现在要把以大医院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以社区医院为中心的方式,让真正需要住院的患者才去大医院看病。比如利用技术手段,打通大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和服务,实现资源共享,比如建立电子病历,对患者的各项身体指标、病史、用药情况等信息进行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