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刘国恩

北大国发院EMBA:课堂上破译《财富与健康》终极密码


相关附件:
  • 0
  • 张彤/文


    2015年1月16日,著名歌星姚贝娜因乳腺癌逝世,对她的缅怀和对乳腺癌的关注瞬间刷屏。人们感伤这样一位在音乐事业上崭露头角的明星英年早逝,也再次思考:事业、财富相对于健康,是否只是过眼云烟?没有健康,财富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

    就在第二天,1月17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课堂上,EMBA学生与著名卫生经济学专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一起反思《财富与健康》。看到这门新推出的选修课名称,本以为主要讲述如何在财富与健康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看经济学家如何高屋建瓴,给出理论建议。但是,当刘国恩老师“祭”出本门课的四大主题:《财富与健康:人类文明的主线》、《财富与健康:人类文明的创造》、《财富与健康:新世纪的产业宠儿》、《财富与健康:智慧的发展选择》时,我们发现这门课并未局限于个人选择,而是选取了 “人类文明发展”这一更为宏大的视角切入。

    作为商界精英,EMBA显然更为关注未来的产业投资方向。如果上课伊始,就打开这个“锦囊”,献出“妙计”——医疗、大健康产业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或许多数人会基于这位长江学者在卫生经济学领域里赫赫有名的地位而相信他的“预言”,但真要长久投资于医疗产业,并坚守到医疗改革带来巨大机遇的时刻,他们则更需要了解这一投资判断所基于的坚实理论土壤和现实依据。

    长江学者刘国恩:基于数据讲故事、着眼世界看趋势

    从作为赤脚医生行走在四川山区,到师从美国卫生经济学的奠基人迈克·格罗斯曼教授,再到北大执教多年,并成为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在医疗卫生领域里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也对这个领域有着别的学者所没有的体悟和观察。

    刚一上课,讲义中的经济学图表和复杂的理论模型,令人有些望而却步,但他却自信满满地说道:“我知道EMBA喜欢听故事,但如果仅仅是讲故事,我觉得那是不负责任;我也可以讲故事,但我的每个故事都是基于数据。”

    于是,数据来了——人类的财富状况到底是怎样的格局?其增长的动力来源是什么?时至今日,为什么是欧亚民族控制着世界的主要财富和权利?东方为什么落后,西方为什么能崛起?刘教授给出了这个领域不同专家的前沿研究成果和扎实的数据支撑。与此同时,他还紧跟时势,以2014年最新“走红”的专著《21世纪资本论》(托马斯·皮埃蒂著)的数据分析为例,与同学们一同探讨收入分配动态变化的新格局。

    从反思五千年历史和环视全球这一宏观视角回来,落脚到我们今天的语境——“中国奇迹”的续写靠什么?刘教授坦言,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工农业转向现代服务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微笑曲线中,向附加值较高的“品牌/服务”端跃进相对容易,而向“知识财产”端跃进则道路更加漫长。因此,看清向服务业转型的大趋势,下一个问题就是:哪项服务业发展潜力最大?

    基于多年研究和观察,刘教授认为“医疗”产业正是“新世纪产业的宠儿”,因为冰冷机器仍无法替代温暖的医者之手;同时,随着寿命越来越逼近自然极限,同样的生命增量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那么,美国有效的接诊制度可否为中国所借鉴?英国这样的西欧国家,又是如何权衡医疗服务的成本与收益的?我们能否跳脱出中国医疗改革的盘根错节,从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道路中寻觅到前进的方向?刘教授没有给出终极答案,而是打开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观察去思考——而这,或许正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授课之道”。

    “中国医改”话题引爆EMBA课堂、学者医院民众三方碰撞

    1月18日,课程第三模块“中国医改评论”引爆了EMBA同学的探讨。虽然自2009年以来推动的医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看病难、看病贵”仍是大部分中国人的切肤之痛。课堂上,常常是刘老师话音未落,在医疗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学员就已经按捺不住,频频发问,坦露自己的重重困惑:现行制度和严重的医患矛盾使得“医生”成为高危职业,医院到底该怎么办?改革的方向似乎已成共识,为什么旧格局还是多年难以“撼动”?社区医院服务质量低,难以吸引患者,“鸡生蛋、蛋生鸡”,到底从哪入手?从理论层面,到现实操作层面;从患者视角,到医院视角,再到学者视角,唇枪舌剑甚至将同学们分成了观点各异的论战阵营,“真理越辩越明”,多维立体的讨论将这堂课推向了高潮。EMBA教育,学生不仅向老师学习,更要向有着深厚行业阅历的同学学习,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学员行业背景的差异性、开放式讨论的学习氛围正是为这一模式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正如刘国恩教授所言,“信息不是单向传输的,而是靠互相激发”。

    在课程的最后,刘老师把大家的思考拉回了“健康”这一问题本身。他分析了当今企业家的处境——他们相对不缺的是“积累的财富”,而相对稀缺的却是“透支的健康”。而根据美国的研究数据,导致不健康的四大“罪魁”之中,“行为”因素领先于遗传、环境和医疗,成为“祸首”。企业家该如何改善自己的行为,从而以健康之躯获得更好的物质、精神回报?

    课程会有结束,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高度、全球视野”的办学方针,引领中国企业家对社会、对自身未来的思考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