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刘国恩

【BiMBA校友】刘佳:创造一辈子都不换的行业,O2O实现医疗创新变革


相关附件:
  • 刘刘
  • 刘佳

    3月14日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朗润里仁医疗协会合办的一场关于医疗与创业的《知行合一》系列讲座精彩上演。医疗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互联网将如何变革国内医疗现状?这场活动的主人公佳美口腔创始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刘佳,为我们一一解答。

    刘佳:“我希望能创造一个一辈子都不换的行业”

    刘佳大学毕业先在政府机关工作,在改革的浪潮中第一批下海从事PE投资。后来,他希望能自己创造一个一辈子都不换的行业。在1993年,刘佳看到口腔市场潜力巨大,政府的壁垒又高,可以给他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来做民营口腔医疗,就决定一辈子都做这个行业。

    在中国,大的医疗连锁真正能做20年以上的,不到十个人。创业20多年以来,刘佳认为佳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失败的教训和不懈的坚持。创业很辛苦,这么多年来,令刘佳特别有感触的是“摸爬滚打”这四个字,这像为创业者创造的一个词,就是这样不断的摸着石头过河。佳美口腔开业前八年一直都是亏损,拿了钱疯狂去收店,然后人走了就是空壳。一共交了一个亿的学费,统统烧光。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放弃的就是坚持。现在让他重新选择,他仍然会选择这个行业。时间证明,原来耀眼的行业都进入资本市场了,未来的30年,医疗将会是坚挺不败的。
    刘佳认为现在到了中国创业最好的时代。政策、资金、经验、需求正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化进程经历着从无到有的变化,而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行业的碰撞颠覆和诞生了很多行业,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机遇和商机,点燃了创业的燎原之火。

    “O2O, 颠覆传统医疗行业”

    随着互联网的冲击和时代的变革,医疗行业和其他的行业一样面临着颠覆。“当资本和项目产生距离的时候,就能产生巨大的利润;当项目和资本握手言和的时候,这个时代就要创新与变革了,医疗行业也是一样”。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我们一定要用互联网的精神才能把所有的优质资源整合在一起。”当传统的管理模式面临巨大瓶颈时,刘佳认为通过采用O2O的方式,把全国的医生和患者整合在一起,才能实现医疗行业的创新和变革。就像哈佛公开课一样,建立一个智慧医疗平台,通过扁平化的管理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在互联网上分享,如果有疑难杂症,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共同讨论,并实现信息的共享,充分发挥医生的资源和作用。

    同时,智慧医疗平台还会把保险、培训、设备采购等整合到一起,实现挂号、看病、诊疗、反馈等一体化,通过互联网,为患者和医生搭建一个平台,拉近医患关系,颠覆公共责任和社会义务,让所有中国人以后看病不花钱,由保险公司付钱,由政府买保险。

    “医生只会被放大,不会被取代”

    智慧医疗实现了医生资源的多倍放大,那么医生将会被互联网取代吗?刘佳指出30年以内中国的医生仍会严重地稀缺。“医疗行业发展的瓶颈就是医生,因为这个行业技术质量要求较高,没有好医生就没有好技术。虽然我们现在用互联网,但仍然需要技术。比如说我们有先进的GPS技术,但还是需要人开车,我们有数码相机,但仍然需要摄影师。所以医生是不可能被取代的,只能通过互联网被无限地放大和合理地配置。” 未来的医疗体系如果没有医学院做背景,将来走走就会断。佳美未来将会开十家医学院来培养医疗人才。

    刘国恩教授:“医生永远不可能失业”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家刘国恩教授同意刘佳关于“医生永远不可能失业”的观点。医疗行业不管怎么发展、完善和丰富,它最核心的是离不开从事提供医疗服务的人,这个人就是医生。在工业文明颠覆农业文明的200多年的竞争当中,基本上除了医疗行业以外的所有行业,都是通过农业到工业革命的转型升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唯独医疗行业到今天,除了配备的各种医疗器械比以前先进了,看病本身还是2000多年以前的一对一的关系。

    原因何在?因为医疗的本质包含的不仅仅是手到病除,还包括提供一些辅助性的服务和从头至尾的安慰,而这些服务和安慰如果由非医生提供,患者不会相信和完全满意。因此医生这个职业在可见的将来是不可能发生颠覆性变化的,医生的需求绝对是庞大的,医生永远不可能存在失业的情况。

    智慧医疗事实上在颠覆一个什么东西呢?就是颠覆我们人力和资本结合的方式,是后工业文明的生产力的来源所在,将大幅度的提升一个医生在这个平台里边的作用。

    刘国恩


    “市场情况不好,投医疗;市场情况好,投健康”

    刘国恩教授深入阐述了刘佳关于市场与医疗健康的关系,指出当市场情况不好时,患者会增多,医疗需求相应扩大;当市场情况好时,生病的人比较少,医疗需求减少,但会增加健康方面的需求,比如登山、运动、吃健康食品、穿健康衣服等都是我们健康方面需要的服务,把医疗和健康放在一起,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大健康产业。

    大健康产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主导行业

    大健康产业注定会成为至少在二十一世纪最庞大的产业,不管是世界经济领头羊美国的发展经验,还是著名宏观经济学教授的研究都向我们证明了未来人类的主要产业非医疗健康产业莫属。当人类的经济和收入水平越来越高时,人均财富越来越多。人均财富用到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时候,它带给我们享受的效用肯定是递减的。过去一百多年来,人们用到食品上的比例一直在持续下降,只有医疗健康比例在上升。因为在生活当中,基本上样样都符合边际效应,唯独健康,特别是生命。

    因此主观和客观上都决定了人类如果财富会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资源不管是绝对数还是相对数注定会用到医疗健康服务领域。二十一世纪,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人类整个宏观经济的主导行业一定是医疗健康行业。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刘佳先生用自己23年的创业经历为大家诠释了一个成功企业家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也展现了行业领导者的智慧和风采。同过这场精神盛宴,各位医疗行业精英更好地了解到行业发展趋势,期待着抓住健康行业发展的机遇,共同创造辉煌的历史。

    刘刘

     

    “知行合一”系列讲座
    知行合一系列讲座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MBA标准课程之外提供的补充系列讲座,聚焦于行业实践。演讲人均为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与公司高管,他们不但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而且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着敏锐的洞察与剖析。“知行合一系列讲座”旨在加强学生对不同行业的了解,将课堂所学与公司实践结合起来,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演讲人的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深刻地感受企业以及个人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朗润里仁医疗协会
    抱着“成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同行者、建言者和支持者”的梦想和责任感,朗润里仁医疗协会于2014年,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的校友们发起创建。协会已经初具规模:组织机构建制完整、会员活动有声有色、互动交流积极活跃,仅微信群就吸引了百多位各界专家。正是在这样一个兼容并蓄、自由开放的平台上,来自医疗健康各个领域和周边行业的观点、视角、项目得以充分展示、交流、提升价值。这也正是朗润里仁医疗协会提出的口号:思想引领生命之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