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院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相关附件:
  • 姚洋
  • 02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毕井泉副秘书长、海闻副校长、林毅夫老师:

     
    首先,我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祝贺在座的810位同学成功完成经济双学位课程,获得经济学双学位学士学位;30位同学成功完成经济学双学位辅修课程,26位成功完成经济学硕士课程,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4位同学成功完成金融学硕士课程,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20位同学成功完成经济学博士课程,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71位同学成功完成BiMBA课程,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97位同学成功完成EMBA课程,获得工商管理EMBA学位。
     
    为了获得学位,同学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几载严冬酷暑,见证了同学们在朗润园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足迹。我们的双学位课程不是安排在晚上,就是安排在周末,双学位的同学们要比其他同学付出双倍的努力。但是,同学们坚持下来了,从1996年创办至今,经济双学位已经培养了一万多名毕业生,他们遍布世界各地,各行各业。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我们的经双同学的身影。经双同学们,我们为你们骄傲!
     
    我们的经济硕士和博士项目是北大校园里最严酷的项目,第一年的训练堪称魔鬼级别,而后的论文要求也丝毫没有放松。十几年的经验证明,我们的培养模式是成功的。近三分之一的硕士生出国深造,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取得了顶尖大学的教职,其中包括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密执安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多伦多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以及夏威夷大学等。我们的毕业生是在中国经济学博士毕业生当中工作找的最好的群体。在国内就业的硕士生当中,也涌现了一批在业界、特别是金融界挑大梁的人才。我们培养的博士生,已经在国内形成独一无二的的声誉,不仅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而且在国内学术界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目前,我们的博士毕业生几乎分布在全国各主要高校,加上国外学成归国的学生,已经形成了一支新生学术力量。硕士和博士生是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学术中坚,聚集了中国经济学界最有希望的后备力量。能够做你们的老师,我们无比荣幸!
     
    我们的BiMBA项目是中国独一无二的项目。我们不仅有管理学家,而且有经济学家。BiMBA因此不仅教授同学们如何管理现代企业,而且为同学们指点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势。BiMBA坐拥朗润园这所皇家园林,因此无需张扬就已经大气天成;我们的同学无需粉饰,就已经成就领袖气概!我们的学员和毕业生当中,既有掌管亿万资产的大企业家,也有当今的明星,更有许许多多未来中国商界的领袖,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脚踏实地成就辉煌的事业。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我向你们致敬!
     
    由此我也想到了朗润园和国发院的精华所在,想到了同学们能从这里带走什么。当然,同学们学到了知识,也见识了学术大师的风采,MBA的同学们更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满满地充了一次电;但是,我更愿意看到,同学们带走了一些更加持久的东西。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上,同学们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或大或小的变故。但是有一些东西是不应改变的。那就是理想、实干、公益心以及对家人和国家的责任感。当林毅夫教授同其他五位同事在十九年前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时候,当周其仁教授以及其后三十几位同事欣然加入的时候,他们怀揣理想之心,同时又脚踏实地,把历史使命投射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事物之中。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没有理想,就会迷失方向,不能脚踏实地,终将一事无成。我希望同学们从朗润园带走理想,带走实干精神,带走回报家国和社会的责任心。
     
    同学们能够完成学业,与你们的父母、丈夫、妻儿以及许许多多亲友的支持分不开。你们的学业成就中,有他们的一份功劳。他们就在你们身后。请大家起立,转过身去,向他们脱帽致敬!感谢你们!(全体转身向家属席鞠躬致敬)
     
    最后,希望同学们把朗润园当做自己的家,今后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