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为什么选胡海泉对谈上封面?


相关附件:
  • Img242337715
  • 姚洋正文

    选择海泉进行采访,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跨界,海泉是歌手,而我是经济学家,两个人的领域相差甚远,因此有足够的话题可以讨论。其次,七零后似乎是一群比较尴尬的群体。他们没有赶上八十年代的新启蒙,九十年代读书期间却赶上了全民下海,因此,社会上对他们的普遍看法是,他们既不具备五零后和六零后的学识和能力,也不具备八零后和九零后的阳光之气,从而成为“灰色的一代”。但是,羽泉这对七零后组合一点儿也不灰色,他们的歌阳光、热情、向上,我因此很想知道他们与其他七零后的不同在哪里。第三,海泉是我们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学生。当初选择读MBA的时候,他没有选择其他明星汇聚的商学院,而是选择我们这个学术气氛很浓的项目,我很好奇,他是带着一种什么样的想法来我们这里读书的。


    采访海泉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以前觉得歌坛都很浮躁,但是羽泉这十多年一直在坚持创作。在这点上,我们拥有相通的地方。我们做经济研究,是非常枯燥的事情,要做数理模型,要搜集数据,在很大程度上,纯粹是对自己的挑战。有时候,我也问自己,做这些研究有什么意义。羽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们当时红得很突然,基本上是一首歌就走红了,他们也有很多的困惑,但是他们坚持下来,选择走了一条非常艰难创作之路。在采访中海泉说过:“最大的挑战是成名之后能不能把握住自己。”我们见过许多一夜成名但马上默默无闻的歌手,但羽泉做得很好。在过去的十六年里,他们写了近百首歌,只有十分之一被人传唱,多数歌曲被人遗忘,他们心里也失落过,但是,他们坚持下来了,基本保持了每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出品新歌。


    羽泉组合是中国乐坛的一个奇迹,两位主唱把自己的青春交织在一起,他们的歌长盛不衰。海泉的嗓音细腻、圆润,羽凡的嗓音苍凉、高亢,这种对比构成了羽泉组合的特色,也是他们能够吸引从六零后到九零后几代歌迷的秘密所在。他们的歌曲总是传递正能量。我读过海泉的散文集《问泉》,从他的文字里,可以感受到他对中国社会怀抱的责任感。但是,海泉没有停留在做慈善这一件事情上,而是希望做更多的事情,包括用他们的歌曲传递正能量,用文化的力量提高国民的素质、改造中国社会。他的这些努力值得敬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