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提前


相关附件:
  • 姚洋
  • 南海网海口9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9月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的201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与会做主题报告,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常态”。报告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的失衡、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增长新常态。 

    姚洋教授认为经济结构失衡主要是因为消费占GDP比重下降;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下降;快速上升的外汇储备;环境代价高昂几个方面。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发达国家增长速度下降和消费习惯改变,由此对中国经济构成冲击,引起出口增速下降,制造业遭受打击。按照经济结构变化的一般规律,中国的第二产业本应在2018-2019年达到最高峰,但是,金融危机让中国提前了,转型已经发生。 

    姚洋认为,结构转型之后,劳动力流动从农业和工业到服务业,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同时国内消费增加,生产更多的不可贸易产品。另外污染和排放降低,工业部门内容的结构变化,重化工业比重下降。  目前的流行预测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到6%-7%的区间。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口红利变成人口“负利”。姚教授认为这可能太悲观了,劳动人口的下降可以从两个方面弥补:一是教育水平提高,二是退休年龄可以大大延长。 

    最后,姚洋认为,未来新就业人口的生产率是退休人口的两倍,就业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到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OECD基准预测均值达到6.2%,2023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为25.11%至27.7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