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论坛】姚洋: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不能再躺着赚钱


相关附件:
  • 13_副本_副本
  • 13_副本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致开幕词,以下为致辞全文:

    首先我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这样一个论坛。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开得恰逢其时,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经济增长新常态这么一个概念。

    我们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增长每年是10%以上的速度,我们的出口每年增长速度是超过25%,平均下来将近30%的速度,我们在短短的7年间,出口翻了两翻。过去十年超常的增长是不正常的,今天我们恢复新常态,恢复常态的增长才是正常的状态。

    大家看报纸和杂志,一提到新常态首先说到经济增长减速。我自己认为,速度肯定不会像危机之前的十年这么快,但是可能也不会像我们很多报纸杂志所说的增长得那么慢。很多人都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要下降到7%以下,发改委在做“十三五”规划也要把增长速度调到7%以下。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悲观的预测,林毅夫教授肯定会给出更高的预测。个人觉得在未来十年里,大概保持7%到7.5%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极有可能的。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结构转型已经在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是我们的制造业占的份额第一次开始下降。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到了GDP的一半以上。今年服务业占全部GDP的50%,农业大概是10%,所以我们的制造业也下降到40%以下。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从另一方面说这是一个好事情,中国的经济在保持一个全新的平衡,另一方面也对企业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我们的企业在危机之前可能躺着都赚钱,未来我们要练内功。这就是我们今天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意义所在。今天有幸请到著名的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还有我们很多知名的企业家,像马蔚华先生,一起来探讨在新时期下,我们的企业如何练内功,如何把我们的企业提升一个台阶,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今天有幸和各位商界领袖共同探讨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方式,还有企业的升级问题。我再次预祝今天的论坛成功。

    本文责任编辑 方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