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为什么很少有人说民企产能过剩


相关附件:
  • 2014092395738320
  • 我们国家从几千年来文化传统是一种精英制的文化传统,非常强烈,这些年我们有所加强,所以我们政府虽然我们老说要把这个放给市场、要放给企业家,事实上到落实的时候我们往往不相信企业、不相信社会。

    比方说现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什么政府老说产能过剩,但是一问下面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很少有人说产能过剩,为什么不相信民营企业家,他如果能活还能赚钱,就没有产能过剩,我就搞不清楚这个事情。

    政府官员总觉得为这个社会做决策、为企业做决策,一定比社会做决策、比企业做决策要好、要高大上,这是我们根深蒂固的想法。改革的阻力最关键的是这个阻力,说到实处的时候做不下去,就是因为这种阻力在作怪。

    让我谈一个具体的案例,我前一段刚到了河北固安,河北固安在2年前是河北省倒数的一个县,倒数大概第2、第3的县,当时他的税收只有6千万,5千万大概都是高速路收费收来的,现在他的税收是60亿,10年间涨了100倍,怎么做到的,改了一个思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把一个华夏幸福基业引进了,一个房地产公司,现在做的是开发区,就利用离北京所谓天安门广场向南50公里这么一个地理位置的优势,他们承接了很多的从北京转移的企业,包括很多国有企业,航天的国有企业。

    但是开发区的运作完全是这个公司在运作,政府只是辅助性的,审批、盖章这些东西,给地,但是这个招商纯粹都是市场行为,我们老觉得市场怎么可能招来商呢,可是这个华夏基业招来了很多商,而且盈利了。他的盈利模式也是通过税收,他跟政府签订了一个长期的合约,所以我们说契约精神,在这里也能体现出来。

    我问过他们,我说如果政府不付给你们怎么办?他说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关系,固安整个县也意识到这样一个模式比他们去做要好得多。固安县现在没有一分钱负债,我们现在老是担心地方负债多少多少,好多债务都是开发区给滚出来的,但是固安就没有,而且这个公司帮着固安搞城市建设。

    这个还不是故事的结束,我觉得最让我看到希望的,华夏幸福基业在那里搞了一个孵化器,是一个生物制药的孵化器。好多孵化器只不过是坐地收脏,我收一点房租拉倒了,他们是真正做,把钱投下去,三年免费,把企业培育出来。当然这个可能会做砸,做100个企业可能有二三十个企业都亏掉了,这是极有可能的。但是我们的这些民营企业已经到这一步,他们看到再去做传统的制造业已经不行了,所以要转型升级。

    我们一提到转型升级、一提到技术进步就讲到国有企业,说国有企业如何如何好,但是国有企业这些技术是不是我们今天最急需的那些技术,你砸了那么多钱进去,最后的产出有多少。民营企业是顺着我们现在产业的梯度稍微往前爬一步,既能盈利,又是一个技术的很大的进步。

    所以我想我们的政府,所谓转变职能,最重要的是转变思想,你相信市场、相信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能做到,我们最终才能真正完成我们的转变。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本文来源于新浪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