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呼吁逐步延长退休年龄 增加劳动力供给


相关附件:
  • QQ截图20141219100651
  •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出席并演讲。

    姚洋在演讲中表示,尽管互联网对整个经济造成了冲击,中国的人力成本也变得越来越高,但制造业是支撑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成功从中等收入国家成为发达国家的必要条件。

    对于劳动人口减少的问题,姚洋呼吁延迟退休年龄,其称,“我们的退休年龄是世界上最早的,女性工人50岁就退休了,那么多的跳广场舞的大妈,都是要拿退休金的。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其建议,每年稍微延长一些退休年龄,比如女性每年延长半年,男性每年延长三个月,这样我们劳动力供应就会增加。

    对于投资问题,姚洋称,现在投资下降因为全球经济都在走冷,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虽然暂时需求出现下降,但从5-10年的角度来看,中国还是需要大量的投资,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

    对于教育问题,姚洋称,创新不是教出来的,创新是人的本性。学校要做的是教会学生把知识组合起来,“现在年轻人没有创造力,是因为整个市场制度和法制制度没有做好,没有造就鼓励大家创新的环境,只要这个环境有了,我们的创新一定会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洋:谢谢大家!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学习型中国的大会。去年我的感觉是震撼,因为有这么多的企业家在元旦的时候聚集在这里一起来学习5天的时间,场面和学习的热情非常的震撼,正因为这个原因,国家发展研究院今年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一起来主办这样的大会。

    今年的主题是“未来已来”,这个题目非常好,给我们一种急迫感,2009、2010年的时候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停下来,因为整个世界的增长速度是变成负的了,中国一支独秀,保持10%的增长,今年我们都在谈增长速度回调7%以下甚至更低的水平,很多人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要跌到3%左右。以前我们还在谈中国如何赶超美国,而现在我们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首次超过美国,美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1896年,保持了120多年的地位,今年将被中国取代。

    今天,我们面对的形势和过去的五六年都不一样,今天我们在谈新常态,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新常态的概念,“新常态”下面我们的企业受到了很多的挑战,刚才几位演讲者也说到,我们的企业是后有追兵,前有堵截。追兵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周边发展中国家,他们的工资水平比中国要低很多,突然一下子,我们发现中国已经不再是最便宜的地方了,中国工人的工资上涨非常快。刚才我们刘总谈了互联网对整个经济的冲击,但是我想在这里回应一下刘总说的,我们这个转型也许可以想一下,也许我们不需要做那么大的转型就能做的更好。

    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这两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制造业越来越困难,和我们国家长期的经济转型是分不开的,我们国家在这几年工业化已经基本结束了,制造业的就业、产出占比都在下降,服务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很多的资源和劳动力都流向了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金融业,制造业企业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如果我们观察世界经济的发展,那些在战后成功发生赶超的地区,我们就会发现他们所做的主要的是制造业,制造业可能是支撑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成功从中等收入国家成为发达国家的必要条件。

    我们看一下几个国家的对比,比如说韩国,韩国到今天来看,制造业仍然是非常发达的,它在70年代培养出来的大型的制造业企业,今天成为主导世界的企业,比如说三星,还有现代,这是韩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等收入国家非常重要的条件。我们再看德国,德国采取的创新和美国完全不一样,德国今天制造业有25%的人在就业,我们国家是30%,发达国家其他地方是什么比例呢?美国只有12%,德国坚持在25%,我们看到在金融危机后整个美国尸横遍野,可是像德国这样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做的非常的好,德国成为发达国家里唯一的还在需要劳动力的国家,别的地方都是20%、30%的失业率,它做的非常好。

    在互联网大潮和全球金融化大潮之下,我们制造业可能还要发展,我想我们在座的三千多企业家绝大多数都是在制造业,而且是在传统的制造业,我们怎么来进一步面对挑战呢?是我们要回答的问题。

    在未来的5—10年里,中国经济还是会以制造业为主,还是会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我个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对未来10年的预测是每年在保持7%到8%的增长速度,为什么现在大家对中国经济增长都非常的悲观呢?他们提出来我们人口结构在老化;第二,我们投资驱动是不可持续的;第三,我们的技术进步乏力。

    这是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当前的诊断,我觉得这个诊断太过悲观了,首先看人口,从2010年开始,劳动人口的确是在下降,我们处在16—65岁人口的数量每年下降250万人,这是很可观的数量。但是我们退休年龄是世界上最早的,我们女性工人50岁就退休,意味着我太太今年就该退休了,这显然是太早了。我估计我们这代人里头女性20%以上都能活过90岁,退休之后要拿40年的退休金,因为她们的工作年龄只有30年甚至不到。所以我们看到那么多的跳广场舞的大妈,都是拿我们退休金的。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只要我们每年稍微延长一下退休年龄,比如女性每年延长半年,男性每年延长三个月,这样我们劳动力供应就会增加。发达国家退休年龄普遍在65—67岁,随着大家人均寿命的增长,我们国家也应该推迟退休年龄。我们年轻人教育水平远远高于50、60岁的人的教育水平,教育水平的提高来弥补劳动力的损失。

    再说投资,我们投资率达到47%、48%,当然这两年稍微降下来一点,仍然有46%,我们看到了基础设施还有地方政府的面子工程,我们还是处在发展中和赶超中的国家,如果按照人均资本来看,中国仍然只有美国的1/8,我们嫌中国生产钢材太多了,每年6亿吨钢材,但是就以美国的标准来看,如果我们有一天达到美国的生活标准,我们这块土地上承载8倍的钢铁一定有可能,只不过全球经济都在走冷,不仅仅是中国,所以我们现在看到需求下降,但是长远来看,从5—10年的角度来看,中国还是需要大量的投资,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高铁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多数城市还没有地铁,我想我们100万以上的城市都要修地铁。河北省在搞冬奥会都需要投资。

    关于技术进步,很多人对中国的教育体系都有怨言,说我们的教育体系不教如何创新,但你要知道,创新不是教出来的,创新是人的本性,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不是因为你学会做了企业家,而是生来就是一个企业家。学校里不可能教一个人怎么成为一个企业家,学校里教会你把知识组合起来,学校教大家如何成为更好的企业家,在这方面大家以为美国的教育体系是最好的,但是实际上美国这个教育体系也有很大的问题。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我的导师比我大不了几岁,他原先在很小的州立学校,他的学生基础差得要命,有的学生怎么讲也讲不通,他还得说你能行,你一定能做好!但是他心里就说,你赶紧滚回去吧!美国的教育鼓励创新,实际上是为少数人准备的,少数天才准备的,多数人美国孩子在大学里学不到什么东西!我不认为我们的教育体系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我们教了他们很多知识,我们现在看到我们年轻人没有创造力,是因为我们整个市场制度和法制制度没有做好,没有造就鼓励大家创新的环境,只要这个环境有了,我们的创新一定会有。

    前一段我到阿里巴巴和一个朋友吃饭,他请了阿里巴巴资深的人,如果他多留在阿里巴巴半年,就可以拿到1千万甚至更多的股权,但是他等不及了,说我要去创业,我们有这样的年轻人我们就不怕技术赶不上美国。中国今年GDP超过了美国,扣除了物价因素来计算的,如果我们能保持每年7%到7.5%的速度,我的预算是2020和2023年之间中国会在民营GDP方面超过美国,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到那个时候按照世界银行[微博]的标准就会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在座的企业家虽然挑战很多,但是寒冬就要过去,我们的未来一片光明!谢谢大家!

    文章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