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院长寄语毕业生:做伟大时代的创造者,国发院永远与你们同在!


相关附件:
  • _DSC9640a
  • _DSC9640a

    本文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在2015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年博士生、硕士生和MBA同学的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姚洋院长:

    同学们、老师们、家属朋友们,尊敬的黄怒波先生,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国发院2015年博士生、硕士生和MBA同学的毕业典礼,我代表国发院向获得学位的所有毕业同学表示祝贺。

    国发院的博士项目是北大校内最为严格的博士项目之一,我们的博士毕业生遍布全国主要的高校,已经成为国内学术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国发院培养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硕士毕业生,既有在国外深造的,也有在国内就业的,同样也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国发院培养的同学都是业界的精英,经过在朗润园两年的学习更是如虎添翼。我们周末班的多数MBA同学是北京地区跨国公司里面的精英,MBA两年的学习不仅让他们在职场上占得先机,也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全日制MBA同学处于职场起步阶段,但是在国发院一年半的学习,增进了他们的管理学知识和管理经验,为他们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的同学们赶上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我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超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发展模式也在从外需推动型向内需推动型转变。对于传统行业而言,这是个困难的时刻;但是对那些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时刻。

    为应对经济转型,政府加快了改革的步伐。李克强总理正大力推动规制审批改革,推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这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我国正加速和美国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这个协定一旦签署,必将大大促进我国对内和对外开放,创造无数新的增长机会。

    在过去的两年里,金融改革以迅猛的步伐向前推进,直接的融资比例大大提高,为创新活动提供了全新的空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速,我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已经是箭在弦上,汇率形成更多的由市场,而不是由央行来决定。所有这些改革都会增强我国经济的活力,推动我国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实现成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昨天我到上海开一个会,由于天气原因回程只好坐高铁。但这却给了我一个机会,可以在火车上认真写下今天的发言。火车从虹桥出发,穿越我国最发达的城市——苏州、常州、镇江、南京,即使是看窗外的风景,我也能感觉到这些地区高速的发展步伐。经历30多年,特别是过去15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积累了可观的财富,但是这些财富的分布不是均匀的,列车越往北开,景色也就越单调,经过的城市也不再如长三角城市那么壮观。

    从悲观的角度看,这种差距是问题;但是从乐观的角度看,这种差距却是潜力。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我国的人均收入尚不足美国的四分之一。我国要真正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按照我个人的标准,人均收入必须达到美国的二分之一以上。现在在全世界来说只有36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二分之一以上,要想在本世纪中叶达到这个目标,未来35年我国的平均增长率必须超过美国的平均增长率两个百分点。由于人口老化加剧,2030年以后我国的增长率将大幅度下降,我国对美国的赶超必须依赖未来的15年。在这15年里如果我国的平均增长率达到6.5%,我国在本世纪中叶超过美国人均收入二分之一就可以充分预期。

    我国存在的地区差异,正是我国赶超的动力的源泉。习近平主席亲自力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利用这个源泉的决心。相信经过十年至二十年的发展,京津冀将成为和长三角和珠三角齐名的、中国经济和财富聚集的第三极,这也为我们的同学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

    同学们就要毕业了,一些同学将重返工作岗位,一些同学将奔赴新的岗位,还有一些同学将去国外深造。无论同学们做什么工作,也无论同学们身在何方,你们都将是中国这个伟大时代的一分子,你们都将是中国这个伟大时代的创造者。在这个过程中,国发院永远和你们同在。

    当你们需要支持的时候,国发院一定会站在你们的身后,成为你们坚实的后盾。当你们需要休息的时候,朗润园的大门就会向你们敞开,为你们提供一片宁静的天空。同学们毕业了,就要加入到国发院校友的大家庭,国发院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将继续竭诚的为大家提供服务,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