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股市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分摊创新的成本


相关附件:
  • 姚洋
  • Img242337715

    近日,由东风集团、联车科技、万科集团、平安基金、初创资本、深圳市科协、深圳市龙岗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后EMBA促进会、赛睿人力共同发起的“2015智能汽车未来峰会”在深圳召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了峰会并作了主题发言。他提出,中国有很多创新的有利条件,其中一个有利条件是在过去15年里积累了海量的资本。股市里到处都是钱,国家也在思考怎么把这些都用起来。股市到底有什么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分摊创新的成本。

     

    以下为姚洋院长发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成立于1994年,2008年改成了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尝试组织跨学科的研究,培养综合性的国家发展高级人才,以综合性的知识集结服务于我国改革发展和全球新秩序的建设,服务于社会科学的发现与探索。国家发展研究院拥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国内的顶尖学者,也有人民银行的行长。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发展重点之一是宏观经济,也希望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协办本次“2015智能汽车未来峰会”就是一个尝试。

    中国经济在过去的15年间是飞速发展的过程,然而很多人都体会过90年代中国经济虽然增长但收入提高并不明显,真正的收入提高是加入WTO以后。就汽车行业而言,当时的预测是汽车行业不会受益于加入世贸组织,但其实国内汽车行业依然得到了快速发展,这是没有预料到的。这主要是受益于我国人口和劳动力的增长。

    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经济的发展要与世界协同。最近国家领导人提出了经济调整要通过创新来领军,而现在最具活力的创新就是互联网。我们刚刚完成了一个校友创业大会,从中选出了七个项目,这七个项目都值得投资而且都与互联网有关。互联网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另一方面也让人们产生了互联网焦虑,那就是企业与行业如何与互联网结合?每个人都会思考,如何与互联网结合,从而变成创新的动力。

    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更关注一个企业为这个社会创造的价值,而不是如何实现销售。当然销售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为社会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价值。汽车的智能化就是为了创造价值,这就是创新的方向。也就是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为社会和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不仅把互联网当成营销的工具。

    回顾一下各国的发展历史,制造业仍是国家经济的基础。到今天,能够从不发达经济发展成为发达经济的国家有多少?只有13个,更严格意义上说只有11个。这些经济体的成功,有着共同的特点,其中之一就是深入工业化和深入发展制造业。韩国和日本的制造业就业都能达到30%,德国今天的制造业就业也能达到25%,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现象。我刚去过巴西,巴西在80年代的时候放弃了制造业,如今巴西的储蓄率仅为15%,中国是50%、美国是20%多。现在,在巴西吃一个汉堡包要22美元,想要继续发展经济将很困难。

    中国有很多创新的有利条件,其中一个有利条件是在过去15年里积累了海量的资本。现在股市里到处都是钱,怎么把这些钱用起来,这是一个难题。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李克强总理正力推改革。两个改革将对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简政放权和金融改革。股市到底有什么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分摊创新的成本。因此,如何把金融改革与汽车行业相结合,通过创新把汽车行业做大做强,这值得各方的关注。(本文首发钛媒体。上述文字未经本人确认)

    来源:钛媒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