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中西部落后沿海15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潜力


相关附件:
  • 姚洋
  • 证券时报记者 曾福斌

    不要让经济停顿下来,如果政府现在观望,万一哪个地方资金链条断裂就会产生很大的风险,到那个时候再补救就来不及了。在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中国公共财政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如此表示。

    姚洋认为,实际上,中国的投资的机会依然非常多,过去20年中国经济增长是沿海地区的增长。中西部地区目前经济水平相当于沿海地区20世纪末的水平,两者相差15年。中西部地区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完善,虽然很多基础设施如高铁、地铁收益率并不是很高,但是对老百姓的福利,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中西部的落后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

    姚洋表示,最近两年经济增长速度下来,是一个趋势性下滑,个人用国别比较估计,如果投资率保持一定增速,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7%左右。中国目前的情况是通缩和经济增速下滑,如果在短期不采用积极的措施,明年可能出现很大的风险。

    姚洋称,温州前两年出现过金融危机,它本来是浙江经济最好的城市,但现在是垫底的,原因就在于那次金融危机。中国的房地产、水泥、钢铁产业出现调整,会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另外,国际上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很强烈,资金外逃。在内外两层因素叠加下,中国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充分一些,财政政策要打前头。

    此外,姚洋建议,要增加中国居民手中财富。现在整 个国家M2是130万亿,在老百姓手里只是名义财富。财政赤字多了会产生问题,名义财富多了也会产生问题。美国金融市场那么厚,因为它有两个金融市场很完善,一个是股市一个是债市。现在整个社会钱太多,流动性太多。如何让老百姓把M2的钱都转换成真正的财富?一个是买房,但是害怕价格下跌;另一个是投资企业,股市要发展,再一个是投资国债,让老百姓的钱产生收益。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