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南南学院开启国发院新时代


相关附件:
  • yzncc0d1u2
  • 南南学院挂牌成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办

    2016年4月2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又迎来一个里程碑事件: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挂牌成立(以下简称南南学院)。南南学院英文全称为Institute of South-South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ISSCAD。

    商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北大朱善璐书记与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为南南学院正式揭牌

    南南学院源起于2015年9月26日。当日,在联合国总部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南南合作工程,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其中之一。

    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雄厚的人文底蕴,结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综合研究实力,商务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全面推进南南学院的落实,将南南学院设立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这里聚集了林毅夫、周其仁、宋国青等几十位顶级教授与十几个研究中心,智慧资源优势与核心定位与南南学院高度契合。南南学院既是国家发展高端学位项目,也是治国理政、国际合作交流、国家政策研究的智库项目。

    北大国发院名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院长姚洋与出席南南学院成立揭牌仪式的嘉宾们合影

    姚洋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一直是个全球课题,西方发达国家也为南南提供过很多援助项目,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状况并未根本改观。中国作为南南合作伙伴,几十年来一直与南南国家紧密合作,而且合作的层次水平不断提高。

    南南学院致力于两个创新点:

    第一,与中国传统的援南项目比较,南南学院重在国家发展理念的学习与共享,这从“授人以鱼”延展到 “授人以渔”。这个“渔”也不止于中国的发展经验,而是以经济学研究为核心,从各国经济发展经验教训中提取出来的有关国家发展的一般规律。

    第二,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等发达国家的援南教育项目相比,南南学院有两个优势,一是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青壮期,而发达国家的完成于19世纪,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于其它发展中国家更具借鉴意义;二是肯尼迪学院以公共管理为核心,而南南学院围绕经济学和跨学科研究,并传授国家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经验。

    南南学院成就国发院第二个金三角

    国发院前身是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1994年联合成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起步时这里就确立了鲜明的特色和定位:教学、科研和智库,三位一体。经过20多年发展,这个金三角越来越牢固。

    姚洋表示,在智库方面的荣誉越多,越要在科研与教学方面更加努力;坚守教学和科研之根本,大树的根基扎得越深,智库自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国发院秉持同仁机构的理念,用最大努力去吸引最优秀的教授与研究资源,这里人才济济,致力于教学与研究,并为国家治国理政、全球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林毅夫曾担任过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易纲如今是央行副行长,周其仁、宋国青、黄益平三人接连成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以及姚洋、黄益平、卢锋、张晓波、闵维方、刘国恩、林双林、傅军等多位知名教授都是国发院的宝贵财富。

    优秀的教授不仅本人是难得的教学与科研人才,往往还是一个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赵耀辉教授主持中国健康养老调查,林双林教授带来了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张维迎教授带来了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刘国恩教授带来了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黄益平教授发起了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新成立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傅军担当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学术主任。如今的国发院旗下已经拥有12大研究中心,原有的经济学研究已经扩展人力资本、能源、人口与养老、财政、医疗卫生、公共政策等多个领域,将国发院“小机构、大网络”的平台优势发挥到极致。

    国发院一直不遗余力注重科学与政策研究,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城镇化、国企改革、老龄化、宏观调控等诸多重大问题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这里也逐步形成了“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格政”、“中美经济对话”、“两岸经济发展研讨会”、“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CCER-NBER年会”、“中国经济学年会”等一系列智库论坛或项目,成为中国高校智库当之无愧的领军者,斩获多项殊荣,并首批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就在南南学院成立的半个月前,李克强总理就高等教育发展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考察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国发院能成为此次考察之一的第一站,这与北大国发院在智库、教学及科研方面的成就不无关系。

    20160418111436716

    姚洋院长向总理介绍北大国发院概况

    姚洋表示,南南学院的启动不仅能使国发院的教学之根扎得更深,而且也使国发院在教学领域又形成一个新的金三角。

    在经济学教学方面,国发院前身CCER创立伊始就代表了中国经济学教育的新高度。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创院六君子都是海归经济学博士,其中林毅夫和张维迎的导师还都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不管是1996开始的经济学硕士与博士教学,还是同年开设给北大本科生的经济学双学位项目,至今都是中国经济学教育的标杆。国发院如今已经培养出965名硕士和138名博士,双学位校友超过1万人。早年毕业的研究生如今已经成长起来,有40多人执教于哈佛大学、杜克大学、UCLA、USC、多伦多等一流大学。国发院的博士毕业生有50%进入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学子遍布北大、浙大、复旦、人大、北师大、厦大、西南财大、中央财大等,CCER博士已经成为中国高校经济学界的一道风景。

    在工商管理教学方面,1998年国发院联合美国福坦莫商学院及美国商学院联盟,创立BiMBA商学院(原称北大国际BiMBA),成为北京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MBA项目,2000年又开设EMBA项目,后又陆续开设EDP和管理博士项目。十几年来一直在《福布斯》中文版的商学院MBA项目排名中数一数二。BiMBA商学院的MBA校友累计已经超过2500人,遍布全球500强的中高层,广受好评。EMBA校友累计超过1500人,更是汇聚各行业的企业家和高管。

    如今,南南学院将开启国发院培养政界精英的新时代。据姚洋教授介绍,南南学院首年将招收30名硕士研究生和10名博士研究生。南南学院建立初期,学员均来自南南合作国家,很多学员在政界可能已经崭露头角,极具潜力。今后南南学院还将招收来自中国乃至发达国家政界的学员。中外学员都带着问题、带着资源而来。在国发院的预设中,来自中外不同国家的政治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学习和交流国家发展之道,不仅有利于海外同学更好地融入中国生活,也为中国乃至整个发展中国家之间未来的国际合作埋下友谊的种子。

    姚洋教授表示,南南学院、BiMBA商学院与CCER所形成的教学金三角,进一步彰显了国发院的教学优势,这条根将扎得更深,特色也将变得更加鲜明。

    与教学、科研、智库三位一体的定位相承,国发院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也强调“三度合一”,即专业的深度、视野的广度、思想的高度。以人为本、三度合一,在图形上很像大写的字母Y,因此也形容为Y型人才。

    国发院起家于经济学,经济学特别注重分工和专业化,因此国发院首先强调专业度,这在Y型人才中表现为向下的一条线。在国发院的理念中,专业的深度是每位学生的立业之本。不管是CCER的经济学,还是BiMBA商学院的MBA和EMBA,都把专业深度放在第一位。CCER的硕博研究生常常回忆说,没有几千次的回归很难毕业,MBA学员大多难忘他们摞起来像小山一样高的英文原版教材。

    在专业深度的基础上,国发院还着力培养学生视野的广度与思想的高度,这正是Y的另外两条线,也是人才的两翼。

    视野的广度源于这里国际化的基因、十几个不同领域研究中心所带来的学科多元化,还有数不清的讲座。国发院的教授几乎全都是毕业于西方一流大学的博士,BiMBA商学院的MBA与欧美商学院合作多年,多半教授都是来自国际一流大学。因此,国际化是这里很强大的基因。与此同时,在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基础上,这里还有人口、医疗、老龄化、财政、领导力、营销等多领域的研究中心,这是专业相对单一的学院无法比拟的。南南学院的启动又将使这里的视野变得更加广阔。从今开始,政、商、学三届学生同堂与教授辩论的场景将指日可待。

    思想的高度也是这里的核心优势。国发院是北大精神的缩影,北大人对家国天下的担当,以及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文化在这里得到发扬光大。国发院的教授,有着一脉相承的浓家国情怀。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不止一次评价说,当今时代的北大精神在国发院这群人身上有特别鲜明的体现。同时,国发院始终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看问题,始终把国家看作一个整体来分析和研究问题。随着南南学院的启动,国家发展又提升到更广泛的国际高度。

    从国际发展经验的中国化到中国发展经验的国际化

    随着南南学院的启动以及不久前成立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国发院的历史使命也随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姚洋教授表示,国发院将继续坚持“教学、科研、智库”三位一体的定位不动摇,但“国家发展”四个字的内涵将有所提升。随着南南学院的成立,“国家发展”这四个字的内涵更加国际化,未来的“教学、科研、智库”将不仅支持中国的发展,还将支持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是对全球的智慧贡献。

    姚洋教授还特别强调,“国家发展”内涵的提升绝不是智慧输入输出的转换,国发院一直都是从经济发展角度研究国家发展之道的国际平台,这里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一直都有双向的交流。南南学院只是将这个平台的作用扩展到更多的国家,这也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一环。

    姚洋说,好的教学必须以好的研究为基础。南南学院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家级工程,必须整合中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教学与研究资源。在未来,南南学院有望启动国别研究。中国多年来一直在赶超,眼睛盯的都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进行的国别研究非常不够,仅有的一些研究也多局限于语言和文化,对经济发展与相关制度安排的国别研究几乎是空白。

    姚洋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还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相应地,中国也将成为全球经济学研究的中心,中国的商学院教育和公共管理教育也将进入世界前列,将有更多国家的学生到中国来学习。南南学院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一枚棋子,国发院将竭尽全力把这枚棋子落好,同时要借此把教学、科研和智库建设提升一个台阶,以更大的力量推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贡献。


    (本文作者: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