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院长:爱的施予无须远走他乡 心的平静就在市井人间


相关附件:
  • DSC_6869-1
  • a4

    尊敬的蔡明忠先生,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家属、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今天对国发院是个丰收的日子,我们共有9位博士生、35位硕士、79名EMBA,103名MBA,753名双学位、30名PPE,以及17名双学位辅修同学,共计1026名同学毕业。我在此代表国发院向毕业的同学以及家长,以及家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国发院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承泽园工程顺利开工,国发院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智库之一,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落户国发院,国发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杰硕,获得社会和政府的肯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为优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发院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大力支持,富邦集团长期支持国发院本科生教育,今天我们也非常有幸邀请到富邦集团的董事长蔡明忠先生来做演讲嘉宾。我们还得到了社会上其他机构和企业的支持,瑞意集团董事长齐宏先生出资设立瑞意高等研究所,支持国发院高端智库研究,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先生慷慨资助1亿元人民币,支持国发院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其他还有龙湖地产、默克等公司,也对国发院进行了资助,在此我代表国发院向长期资助和支持国发院的企业和个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校友是国发院的宝贵财富,他们毕业不忘母校,不忘朗润园,不仅积极参与国发院组织的活动,而且慷慨回赠,向国发院校友基金捐赠,自从去年10月份承泽园奠基仪式以来,校友基金已经收到840多万元的现金捐赠,并有校友拿出公司股份进行捐赠。

    下面我就把自去年年底的捐赠同学名单念一下:首先是2005级金融班的校友马庆伟、何永利,他们各自捐赠共同创业公司毅新兴业1%的公司股份。2015级EMBA刘青同学捐赠100万,虽然还没有毕业,但她已经开始捐赠。2004级研究生集体捐赠51.2534万元,CCER宏观组——我们的博士和硕士毕业生成立的团队捐赠50万元。2002级研究生庞剑锋同学捐赠100万元(庞同学以前就捐赠了90万无息助学贷款),2002级研究生蒋永庆同学捐赠30万元,2014级EMBA班级捐赠100万元。今天正值2014级同学的毕业,请我们2014级EMBA的同学们起身,我们热烈的为他们鼓掌,感谢。非常感谢他们,E14捐赠这100万元是专门用于国发院本科生的出国交流学习,我们EMBA的同学没有忘记我们本科生的小师弟和小师妹们,非常感谢。还有2004级在职MBA王巍同学捐赠100万,2012级EMBA乔顺昌同学捐赠100万,乔同学不仅积极捐赠,而且对我们MBA教学非常非常支持,我经常看他在我们院子里面帮我们做很多的事情。2006级金融班白明、曹曦予夫妻捐赠50万元,他们在读书期间相遇相爱,以夫妻的名义捐赠。2004级EMBA王郑红同学捐赠20万元,2013级博士后杨奇明同学捐赠1万元,2015级在职MBA孙宝明同学捐赠5000元。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同学捐赠的班级基本上涵盖了所有项目,在此代表国发院全体师生和员工,对上述捐赠的校友和班级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友基金的捐款取之于校友,用之于在校生。校友们的捐赠如同绵绵春雨,浇灌朗润园的学术之花,朗润之精神因此而绽放,因此而薪火相传。同学们要毕业了,请允许我向毕业的同学们说几句道别的话。

    去年我和大家讲的理性的重要性,今年我想和大家谈一谈爱心。这里要说的爱是大爱,人之初,既不善,也不恶,善恶是人在社会中习得的,保持一颗向善的心你就会发现善,因而心生爱意。爱首先是爱自己,爱自己不是自私,而是欣赏自己,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对自己的完善。很难想象一个对自己漠不关心的人会做出任何成就,甚或得到他人的关注,只有爱自己的人才会得到他人的爱。

    爱还是对家庭的爱,为家庭奉献,为爱人奉献,为子女奉献。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高尚的情操。家庭给我们温暖,给我们力量,给我们哭泣依赖的肩膀,给我们为人父母的欢乐。

    爱是对社会、对周边人的爱。我们不用无原则的迁就社会丑恶的一面,但是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我们就会看见希望,就会完成本职工作。因为爱是改造社会的一部分。

    爱也是对自然的爱,我们珍惜洁净的空气、清澈的河水,茵茵的绿地,这份珍惜是出于我们的取予之心,还是我们对自然的爱心?我希望是后者。因为只有爱心才会让我们自觉的维护自然之美,环保无须我们每个人去沙漠植树,以抵御风沙的侵蚀,也无须我们每个人爬喜马拉雅,以彰显自然之伟大,环保只需我们不乱扔垃圾,刷牙的时候关掉水龙头,外出吃饭的时候少点几道菜等等。

    理性维护秩序和正义,爱心则为社会添加色彩,爱的施予无须我们远走他乡,心的平静也无须我们寻仙问道。爱就在我们身边,心的平静因此也就在市井人间。以此与毕业生共勉,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