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未来20年将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高速上升期


相关附件:
  • 20140
  • 中新网昆明6月25日电 (胡远航 陈静)“我坚信,未来20年一定是中国技术追赶,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20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25日在第四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如是表示。他对中国经济中长期表现充满信心,且认为未来20年将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高速上升期。

    在当日的峰会上,姚洋作了题为《中国增长潜力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经济结构是因素之一,但更主要的是周期原因。

    他分析称,过去20多年来,中国基本经历了2个大周期、4个小周期,每个小周期大概7年。包括1992-1997年和2004-2012年的两个景气上升期和1998-2003年的景气下降期。目前,中国处在2013年以来又一个景气下降期。

    “由结构性因素导致的增长速度下降是长期变化,而由周期性因素导致的增长速度下降只是短期变化。”姚洋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在减速,国际上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怀疑越来越多,但他却持乐观态度。

    姚洋称,日本在1973年石油危机前20年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为9.2%,石油危机后,只有3.5%,但却因为技术创新实现了赶超。如今,中国也在走一条由扩张型经济向技术创新发展的模式。

    “当前中国科技投入已经占到GDP的2.1%;从科研人员来看,中国的大学生人数也达到了世界第一。”姚洋预计,未来20年一定是中国技术追赶,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20年。

    此外,姚洋表示,作为一个巨型国家,中国还有着其它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经济学中的‘收敛理论’表明,当两个国家的经济政策相似时,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更快,应用到国家内部也是一样。”姚洋说,中国不仅有相当强大的外部收敛理论效力,还有一个内部收敛理论效力,这是日本乃至“亚洲四小龙”都无法比拟的。

    “借用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姚洋解释,中国几乎做对了幸福家庭的所有事:高储蓄、高投资;工业、制造业发展迅速;双重“收敛理论”发挥效力。从这些层面看,中国经济出问题的可能性很低。

    他表示,如果中国能把投资增长率保持在12%左右,经济潜在增长率可达7%,甚至更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