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评经济增速放缓:更多是周期性原因 不必悲观解读


相关附件:
  • 20140
  • 7c5541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 昨日,第八届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中国创业者2016峰会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落成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就当前经济运行有关问题发表演讲。

    姚洋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有结构性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周期性原因,因此没有必要悲观;政府的政策应该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取得一定的平衡,两者任何一方不可偏废。

    姚洋指出,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已达到顶峰,并开始去工业化,增长向主要靠内需拉动转变。这是我国经济增长减速的结构性原因。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减速的周期性原因更加重要。姚洋指出,任何经济发展都有周期,中国也不例外。从1992年开始到2013年期间,中国基本上经历了两个大周期,四个小周期。其中1992到1997是上升期,1998到2003是下降期,2004到2012是超常的扩张性,从2013年开始再度进入下降期。国内GDP增长、投资增长和CPI和PPI的数值表现大致都呈现这样的周期规律。由此可见,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是每七年一个小周期,像是人们常说的“七年之痒”。

    姚洋认为,尽管处于经济增长的下行期,但是不必要悲观。当下,很多对中国经济问题的判断多一种误解。在经济的效益方面,应该用投入来衡量,而非全要素生产率来判断。从人力资本投入来看,我国人力资本增长率非常快。按照教育部规划,到2020年我国大学入学率将达到40%。而我国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GDP的2%,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如果参考日本经济的发展,可以发现,我国的经济效率并不低。

    姚洋指出,在投资方面,有很多人说投资拉动增长不可持续,因此认为投资在中国没用。事实上,经济增长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赶超阶段,第二个阶段才是稳态阶段,投资在第一个阶段仍然发挥作用,我国家在这方面还有巨大的投资潜力。姚洋解释,中国地区间的贫富差距尤其是沿海和内陆的GDP差距在不断扩大,这将为投资提供很大的空间。

    针对投资回报率下降,姚洋认为这是一个自然过程“之前的10%以上太高,现在降到6%,还是很高,比发达国家还高”。 而且应当看到,在投资率下降的同时,国家实际上很多投资是在改进社会福利,比如地铁,虽然投资回报率低,却满足人们更高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体验。

    在债务问题方面。姚洋认为,中国的负债在企业层面,主要是房地产、建筑以及钢材、水泥、电力等行业。其中,国企的负债率极高,总额83.5万亿,负债率达到66%,高出了民营企业15个百分点。而高负债率也是导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速度比较慢的重要原因。

    姚洋表示,国企拥有最好的技术、厂房设备、人才、产品,但往往因为管理不善,被债务拖死。债转股可以成为一个新的解决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当允许民间资金进入该领域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允许银行核销一部分坏账,让民间资本参与。盘活国有企业的资产,让它真正发挥效率。

    那么调结构和保增长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姚洋指出,结构调整应该是提高潜在增长率。现在潜在增长率下降是结构性的原因。但是,不能用结构调整做短期的事情,特别是不能做反周期的事情,或者看着经济下行不保增长,非得调结构,他表示“想用一种方法做所有的事情,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保增长的目标是要让实际增长率达到潜在增长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