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姚洋

姚洋:2017新年寄语


相关附件:
  • 1955483966
  • 1095690673


    亲爱的学员、校友、同仁:

    时间总是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转眼间,2016年就要过去,2017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向各位学员、校友、同仁,以及每一个关心和支持北大国发院的人表达我们最诚挚的问候,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好!衷心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家人安好!事业进步!

    2016年是充满挑战与变局的一年。放眼世界,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等诸多重大事件不仅影响全球的格局与走向,也通过金融市场的传导影响到几乎每一个人。回首中国,这也是经济与发展模式深度调整的一年,我们很多学员校友都经历了严峻挑战,有的调整得相当痛苦,也有的逆势而上。北大国发院一直与大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不仅一起感知这个时代,还一起努力引领新的时代。辞旧迎新之际,向各位学员、校友和同仁汇报一下2016年北大国发院书写的新历史。

    北大国发院自创院以来,一直坚持教学、科研、智库三位一体,2016年,这三方面各有突破。

    在教学方面,北大国发院2016年起正式招收本科生,这意味着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时间可以更早,国发院也因此在北大扎根更深,2017年本科生就将进入朗润园上课。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宣布的重大工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正式落户北京大学,并由北大国发院承办,我们在4月举行了成立仪式,9月正式开学,首期49名学员来自27个国家。2016年,我们还成功开创体育商学项目,分别于4月举办成立仪式,11月首期体育MBA班开学。也是在这一年,EMBA因政策调整面临严峻考验,在全体同仁和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创造了奇迹。这一年,我们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MBA项目也在比利时弗拉瑞克商学院的基础上,又新增了英国名校UCL的合作,同样是历史性的跨越。

    在科研方面,继去年瑞意高等研究所与林毅夫老师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基础上,黄益平老师的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与张维迎老师的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先后迁入北大国发院,加上张黎老师的商业创新与营销研究中心,以及宫玉振老师的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国发院的研究中心已经达到15个。这一年,余淼杰等多位教授的论文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大奖。这一年,我们还特别有幸邀请到傅军、陈春花、胡岠、余昌华等多位实力教授,以及范保群、王勋、袁宇菲等多位研究员加盟,北大国发院的师资与研究队伍进一步壮大。

    在智库方面,北大国发院一直是中国高校智库的典范和领军者,2016年正式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不管资政还是启民,北大国发院这一年的智库成就都很突出。在资政方面,4月1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北京大学,首站就是到国发院考察智库工作。这一年,林毅夫、周其仁、刘国恩、黄益平及我本人先后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或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工作座谈会并发言。这一年,北大国发院报送了20多篇报告和课题,很多都得到国家领导人的直接批示或部委嘉奖。在启民方面,北大国发院在中美经济对话、格政、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CCER-NBER年会等多个品牌论坛基础上,又不断结合时势热点与重大研究,举办了几十场研讨会,包括“企业家与契约文明——以万科为例”研讨会、“地方网约车发展与规制”研讨会、《政商关系报告》发布会等,还与媒体合作了“朗润园看两会”,“惊蛰论坛”、“升级中国”等系列专题,尤其是林毅夫与张维迎老师的产业政策思辨会,以及年底创办并举行的首届国家发展论坛,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不仅体现了北大国发院的学术高度与社会担当,也是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等北大精神的重建与发扬,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

    2016年真的让我们深深地怀念,怀念每一个奋斗的日夜,2016年又让我们由衷的感恩,不仅感恩于国发院全体同仁的超常付出,更感恩于学员校友们对朗润园超常的支持与回报,还有各界对国发院令人感动的关注与资助。

    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学员和校友本身就不得不面对中国经济深度调整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但你们不仅依然挤出精力来支持国发院的企业调研、学生实习、讲座论坛,而且还不断推荐特别优秀的MBA和EMBA生源。尤其是当EMBA因政策变化而面临巨大挑战时,大家挺身而出,自觉行动,不仅帮助我们顶住了压力,而且实现了整个项目的超越,令我们无比感动,由衷感恩。与此同时,大家还在羽毛球、篮球、戈壁挑战赛、网球、高尔夫、光明行、为中国而教等一个又一个赛事和公益项目上为学校赢得了非凡的荣誉,也让北大国发院精神影响到了更多的人。

    不仅如此,大家还心系国发院新校区承泽园的建设,以及国发院校友基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校友和班级加入到捐赠者行列。我们的承泽园工程进展非常顺利,我们的校友基金也在不断壮大,我们的学员校友活动,如12月3日的“在一起”和12月25日的新年晚会也因为更多人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精彩。

    这一年,我们还很荣幸地得到著名企业家陈发树的1亿元捐赠,其中5000万用来支持承泽园建设,5000万用来支持国发院的科研与奖学金。在此,我也谨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向每一位资助者表达由衷的谢意。

    展望2017年,世界依然处在变局之中,中国经济也依然处于深度调整与转型之中,北大国发院本身,以及我们各位学员校友的企业和家庭,都还会或多或少面临不可预知的挑战。但只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专注地创新,更加亲密地融合,我们依然有机会、有信心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战胜挑战,并书写新的传奇。

    再一次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好!衷心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家人安好!事业进步!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

                                                                                                                                                                     2016年12月30日

     


    分享到: